拥抱数字化转型时机,共赢智能化精装时代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舍静平,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0年,疫情的来临无疑给中国经济带来重重一击。面对疫情,精装家电、智能家居的发展现状如何?现存的问题有哪些?在此态势下,家电行业未来的发展机遇何在,值得进一步深究。

疫情影响较大,但整体可控

当下,中国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经济和市场正在重启复苏中,人们也逐渐恢复了以往的生活状态。短期来看,餐饮、零售、交通、旅游、娱乐等行业受到较大影响,线上经济大幅缓解短期冲击,市场催生新业态,经济增速下行压力较大。从中长期来看,随着国家政策的出台,经济将得到部分修复。

从2020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情况来看,房地产行业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2020年第一季度房地产市场产值增速下滑;房地产行业土地成交额、房地产投资额、商品住宅销售累计同比均出现下滑,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下行,导致整个家电产业也受到较大影响。

精装家电5年回首翻几番,2020年平稳增长

从2015年奥维云网(AVC)最初监测住宅精装修市场时,关注的第一类部品就是家电产品。当时除厨电“高配”,热水器“高增”外,其他家电产品均表现平平。2016~2019年,家电部品配套品类开始多元化发展,除了厨电、热水器保持稳增态势,新开盘的精装房开始逐步配套新风系统、净水器、空调、洗碗机等家电部品。奥维云网(AVC)地产大数据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住宅精装修市场家电部品的累计配套规模为1173.7万套,相比5年前的精装修市场家电规模增长了4.5倍,保持了30%以上的年度高速增长,家电各部品的平均渗透率约为28%(见图1)。其中,热水器、空调、新风、净水器、洗碗机等产品保持较好的增势;大家电、小厨电则在精装修市场的高档项目维持着低配的常态。精装工程市场的快速发展,致使家电品牌商早早布局工程市场,抢占先机。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923403069/641

受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整体房地产市场大盘下滑,“量价”齐跌,住宅精装修市场规模同样受到较大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精装修新开盘项目数量为334个,同比下降62%;项目规模为30.8万套,同比下降59%,市场呈现大幅度下滑态势。从家电部品分类规模及走势来看,厨电、大家电同比增速接近大盘,热水器、空调增速跑赢大盘(见表1)。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923403070/641

从家电部品渗透率分析,厨电烟灶产品已成标配,渗透率常年保持98%不变。热水器、空调近两年快速增长,渗透率从25%提升到30%以上,特别是壁挂炉、空气能热水器、中央空调增速及渗透率均高于热水器、空调总体市场。此外,新风系统渗透率在30%左右,净水器接近20%;大家电目前配套规模较低,平均渗透率为2%,主要围绕高端住宅精装项目展开。对于家电企业而言,高端精装项目规模虽小,但可打造企业标杆案例,且利润空间较好。总体来看,家电在精装住宅市场趋势向好,各领域家电头部品牌企业均已深耕工程市场,工程市场份额在企业内部也在持续增长。

据奥维云网(AVC)预计,2020年精装市场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基本部品趋稳,智能家居呈爆发趋势(见图2)。受疫情影响,2020年精装修市场规模增速有望为10%~20%。根据各地复工情况,2020年精装修市场开盘规模预计为365万套,烟灶配套部品稳增,舒适家居类部品有望实现高增长,如智能家居、新风系统、空调、地暖、热水器,而小厨电、冰箱将保持“低配”常态。其中,智能家居单品类渗透率预计将达到80%,配套规模将接近300万套,智能家居或将成为精装住宅下一个风口。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923403071/641

智能家居引领,地产商与家电商共赢数字化转型机会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即时通讯、移动互联、网络社区、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媒介的快速发展与普及,整个社会已进入数字化时代。如今,5G、AI以及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不断推动经济社会的转型及企业地位的更替,数字技术将全面渗透到各个行业,并实现跨界融合和倍增创新。

奥维云网(AVC)地产监测数据显示,住宅精装修市场智能家居渗透率高达80%;2020年第一季度,智能家居总体渗透率为88%,相比2019年69.2%的渗透率,增长近20个百分点。从第一季度智能家居单品渗透率来看,除智能家居系统外,智能安防、智能门锁、智能坐便器、智能灯光、智能窗帘、智能电梯、智能家电等品类的配套率均有不同程度增长(见图3)。其中,智能花洒和智能开关在大盘下滑的情况下仍实现了规模增长。由此可见,智能家居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关注,精装开发商通过智能家居的引入,以舒适智能家场景来吸引客户,提高客户满意度,以实现更大盈利。数字化改变了人们的使用习惯,不仅开始看重体验,也更看重科技为自己带来的视听享受,智能家居正好迎合了这一趋势。未来,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发展,人们将更愿意随时随地在家享受智能家居带来的高科技、更便捷服务。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923403072/641

通过最近几年在精装修市场的快速发展,智能安防、智能门锁已经成为住宅精装修市场智能家居配套的“高配”部品。相比而言,智能家电的渗透率不高,仅为1%,但是随着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智能家电作为其中的核心板块,有望成为这一产业革新的“发动机”。通过智能家居引领,房地产商和家电品牌商将一起迎合市场转型机会,实现共赢。从住宅精装修市场智能家电配套项目情况来看,智能厨电、智能热水器、智能空调、智能新风系统、智能冰箱、智能净水器等家电产品未来发展潜力较大。

单一智能现状亟需改善,全屋联动智慧家庭成精装趋势

虽然智能家居在住宅精装修市场高速增长,但是智能家居不只是单品的智能化,而是各项产品设备相互联接,是以家庭为场景的智能硬件产品生态体系,也是物联网连载的应用场景之一,这也预示了智能家居顶层建设的统一性。目前,精装修市场多以安防、门锁等初级智能产品为主,配套品牌为单个部品商,联动效果较差,高端智能配置率较低。这种现象亟需改善,智能家居产业从来不缺少用户,缺少的是能够满足用户需求、功能足够强大的产品。优质的产品,来源于创新的技术,只有技术不断研发更新,智能家居产品才能不断升级换代、功能不断完善丰富,智能家居产业也才能持续、高速地发展。

因此,我们认为,通过手机APP或集成面板互联,设备接入互联平台,借助互联平台实现交互联通和多品牌合作,进而实现部品部分联动,实现全屋智慧互联,提供一站式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可以真正解决地产商想打造舒适、智能卖点的需求趋势。同时,这也将为日常生活中常用的传统家电产品体验呈现出新鲜感和高级感,增加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未来的精装房可能是一键断水断电断气场景、安防监控场景、回家场景、电视客厅场景、厨房场景等多种场景的集合。

总之,“数字化”对于今天家电企业的价值创造来讲,既是一次必须把握的机遇,也是一场不小的挑战。我们正处在一个经济活动向数字化快速转移的时代,数字化转型成为产业变革主旋律的关键节点,抓紧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机对于企业存亡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在数字化转型机会和智能家居爆发的当下,中国房地产商和家电品牌商应该共同抓住时机,研发新品,开发真正意义上的智能系统,实现工程市场的共赢,再延续家装、零售市场的全民智能普及。届时,中国房地产市2场如同智能手机般快速普及智能房时代,人们不仅将通过智能手机娱乐,也将通过智能家居享受智能生活。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舍静平,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