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与电商,能否挽救中央空调市场?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0年初由新冠疫情引发的“黑天鹅”事件,对中央空调行业,特别是家用中央空调行业的影响可谓巨大。直到现在,消费者依然对“中央空调可能导致病毒传播”心存担忧。再加上,中央空调本就属于“升级性”消费,在需求遇阻的情况下,中央空调企业迎难而上,一方面将产品健康升级直面病毒危机,另一方面“改弦更张”,激活线上推广渠道。但成效如何,还有待市场验证。

植入健康模块,解除消费者担忧
和其他家电品类相比,家用中央空调除了遇到消费需求低迷的难题之外,更多遭遇的是市场对其“可能致病毒传播”的质疑。从零售市场的反馈来看,这一影响是史无前例的。据艾肯空调制冷网统计,2020年1~3月,国内家装零售市场整体销售规模同比出现了32%左右的降幅,出货额不到60亿元。
面对如此大幅度的下滑,提振消费信心至关重要。“解铃还需系铃人。”一方面,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中央空调市场想要在下半年迎来复苏,就必须打消消费者对于其健康的担忧。为此,企业纷纷从健康入手,推出带有新风、除菌功能等健康模块的中央空调。例如,针对大众普遍关心的除菌消毒等问题,美的推出的全季候家用中央空调采用的PM2.5过滤网可以有效过滤掉空气中颗粒直径为0.3~10微米的污染物,类似肉眼看不见的细菌、病毒、螨虫、花粉等过敏源。再比如,在原有自清洁技术基础上,海尔再次升级56度C除菌中央空调。用户一键启动自清洁功能后,蒸发器会自动进行凝霜、剥离、融化、冲洗,之后再通过56℃以上温度烘干,抑菌、除菌率高达99%。此外,海尔还快速研发出UVC深紫外线模块、56℃消毒风、纳米净离子模块等健康场景应用,适用于企业和家庭用户,安装即可用。天加也推出了健康型风机盘管,不仅适用于医院,还适用于企业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此外,麦克维尔在其家用中央空调上增加紫外杀菌过滤模块,并推出家用全效健康新风热回收HRB系列产品,满足智能家居空调、地暖、新风、热水一体化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对于健康产品的需求激增,也刺激了中央空调企业对于洁净类产品的布局。
麦克维尔有关负责人表示,鉴于用户对健康和安全关注的增加,麦克维尔加大应用于医疗、制药行业的净化型空气处理机组等健康概念产品的推广力度。江森自控也在竭力发挥室内空气净化方面的专长,加大这类解决方案的布局。
此外,为消费者提供更健康的服务也可以打消消费者的担忧。海尔中央空调整合相关生态资源方,快速推出“全空间消杀”服务,除了中央空调系统的高温除菌,还包括地面、楼梯、门把手、办公物品、整体空气环境等进行全空间消杀服务。在服务的最后,海尔还会为用户出具一份工作报告,包含现场施工过程、消毒用品、工具、设备和消杀后的空气检测数据等,提供专业的透明服务。

转移线上,应对疫情的必选项
直播对于普通产品来说就是线上下单这么简单,对于中央空调这类体验性强的产品来说更多的是品牌传播和体验服务向线上升级。《电器》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大金、东芝、日立、松下、海尔、格力、美的都把直播作为其品牌和产品推广的重要方式,主要包括技术类直播、营销类直播和会议类直播。
关于营销类直播,是企业利用直播平台通过秒杀等活动,以带动销售额的增长。例如,美的中央空调在抖音、一直播平台发起了线上认筹、智慧生活活动;海尔创新以“体验云众播”的交互方式,在海尔智家APP上根据用户的场景需求,定制不同的健康生活解决方案,为用户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技术类直播通常是专业性和技术性的讲解,让买家了解产品。例如,通过“智能双净化、守护生态家”的直播活动,日立中央空调形象地展示了其新生态室内机搭载的PE纯净生态模块,在源源不断地释放负离子,负离子可以破坏细菌细胞结构,杀灭细菌病毒且不存在有害物质残留。对于会议类直播,顾名思义就是企业通过线上平台开会。例如,东芝空调在线上直播2020年度合作伙伴交流会;顿汉布什在抖音平台直播《新时代中央空调机房系统的高效集成化实施方案与思考》。此外,中央空调企业还通过线上组织培训。例如,麦克维尔通过网络对自身销售人员和经销商进行培训,联合商家、专业店以及卖场等举行线上直播促销活动。
正是在疫情催化下,才促成了中央空调企业将品牌和市场推广向线上转移的局面。谈及疫情之后,线上渠道是否仍是中央空调企业的主战场,中国制冷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孟庆国表示,这一现象应该会延续,但是可能会有所缩减,因为中央空调毕竟是体验性极强的产品,需要线上和线下联动推广。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