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热水器技术发展趋势(体验篇)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黄逊青,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行至2020年,燃气热水器行业已经踏上由大到强的发展道路。其中,把握技术发展趋势至关重要。纵观全球燃气热水器行业的发展,笔者认为,未来的技术发展或将主要从能效(通过燃气利用方式的转变,实现对低碳社会建设的贡献)、联网(利用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适应社会的变化)、智能(利用智能技术,完善产品自身的功能)、体验(利用各种技术手段,进一步改善用户的产品使用体验)四大方向延展开来。

本篇为体验篇,能效篇点击[燃气热水器技术发展趋势(能效篇)和联网和智能篇]查看。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948378332/641

保持水温的稳定,是燃气热水器保证用户使用体验的基本手段。能率在F4系列燃气热水器中通过配备水量伺服器显著提高了热水器的恒温性能。在供水压力、流量以及水温需求等因素发生变化时,水量伺服器能够快速精确地调节水流量,从而维持水温稳定,在多点同时用水的场所,该特性更加突出。在夏季进水温度高时,燃气热水器的热负荷减小,水量伺服器就会增大出水量,防止水温过高;在冬天进水温度低时,燃气热水器热负荷增大,水量伺服器就会相应减少进水量,以缩短升温时间。由此可见,水量伺服器可以智能调节进出水量,在面对各种使用环境变化时,也能维持住宅内各个用水点的水温稳定。威能turboMAG pro热水器就配备了水量伺服自动调节装置,可根据进出水温度、水流量、燃气配比综合动态平衡进行调节,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恒温精确度可达到±0.5℃左右。

在空调领域应用多年的环境温度补偿技术,近年也在改善燃气热水器使用体验方面得到应用。温度补偿的原理是在不同的外界温度条件下,人体温度感觉会有所变化,所以恒温功能只是维持出水的温度不变,无法适应体感变化需要。阿里斯顿Next EVO 2.0燃气热水器配备了Auto智感应系统,采用双温感双调节系统,通过探测外界水温波动,自动修正出水温度,从而获得更好的使用体验。美的HS8燃气热水器具备随温感技术,能够根据天气变化进行水温调整。当热水器处于智温感模式时,进水温度每变化4℃,设置温度相应变化1℃,最大变化范围为36℃~48℃。

解决夏季最小温升过高问题,是燃气热水器改善用户体验的重要课题。对于目前在燃气热水器普遍采用的大气式燃烧型产品来说,分段燃烧方式是负荷调节的基本手段。博世Therm 6600 F热水器采用3段4火力分段燃烧技术。该技术可按需调节火力分配,杜绝不必要的燃烧进而节约资源,实现舒适与绿色并行。A.O.史密斯在中国销售的L1PB-V9零冷水燃气采暖/热水两用炉,以5段式燃烧技术,最少2排分段燃烧,最小功率为1.8kW,即使面对夏季较高进水温度,也能保证水温恒定舒适。威能turboMAG pro燃气热水器具备14%~100%超宽广的负荷调节范围,实现夏季沐浴水温不过过高,冬季可以随心享受到舒适的热水浴。万和公司的燃气热水器在低负荷运行方面,利用分段和比例调节措施能够实现最小功率为1.6kW的稳定运行,负荷率降低至10%左右。

日本市场上高配置的燃气热水器,通常还具备浴室环境控制的功能。一方面,利用热水器的供暖功能,调节浴室的温度,从而改善沐浴过程的体验;另一方面,利用浴室暖风干燥机,调节浴室内的湿度。除了在沐浴期间调节适宜的室内温湿度之外,浴室暖风干燥机的另一个重要作用,就是把晾在浴室内的湿衣服吹干,这是颇具日本特色的使用方式。

本文为作者个人观点,与电器微刊立场无关。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黄逊青,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