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家庭私有云,这家创业公司想抢占“新蓝海”网络储存服务器市场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围观各大论坛的数码区,一个话题正在逐渐升温——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网络储存服务器),有关它的开箱分享、教程方案、使用体会不时占领热点话题。这个最初由小众极客玩家折腾的、宛如烤面包机大小的企业IT设备,正逐步引发数码爱好者的争相讨论。

通常来讲,随着云服务逐渐普及,本地数据存储将不再流行。但随着隐私泄露问题频繁出现,2015、2016年各大公司网盘服务大量关闭,剩下的“独苗”又面临盈利难题,免费模式难以为继。诸多因素下,一些用户从云端再回流本地,也让“硬盘”再次成为各大数码社区的热门讨论话题。

这些变化被曾担任乐视网CTO、爱奇艺技术产品副总裁的袁斌看在眼里。2018年年底,袁斌从乐视网辞职,决定自主创业。作为一个重度NAS使用者,经过半年多时间的调研观察,他最终选择了NAS作为自己创业的出发点,创立了天顶星公司,推出NAS品牌“极空间”。

顾名思义,NAS主要用于数据的存储管理,在企业并不鲜见。随着新世纪IT网络建设起飞,带动诸多通信设备发展后,企业存储需求也逐步浮现,用途有文件共享和备份、企业网盘等。

在这个极冷门的小众市场,两家台湾企业群晖和威联通成为隐形冠军。以创立于2000年的群晖为例,靠着销售NAS,群晖在欧洲拿下超过五成市场,曾连续超过7年营收增长达到60%。

以台湾市场为例,2002年数码相机、MP3出现,再到2007年智能型手机起飞,也是台湾NAS产业百花齐放的时刻。 数据下载量愈来愈多,需要一个共同的储存中心,这就是早期云端的概念,个人SOHO办公到中小企业都有需求。

袁斌观察到,国内NAS需求小规模增长的时间节点在2015年前后,伴随着国内网盘模式覆灭,数码圈“家庭私有云”概念逐渐兴起,NAS成为理想载体,并成为私有云的代名词。一组调研数据曾让袁斌印象深刻,各大网盘纷纷关闭前后,NAS在电商的销量差距甚至达到百倍左右,从每月数百台暴增到数万规模。

但手机拍摄的增强带来备份需求增长、个人数据量的飞速增多、以及呼啸而来的5G时代,这些趋势都意味着此前主流的“电脑+移动硬盘”的家庭数据存储方案已经很难满足需求。

不过在国内家用市场,群晖和威联通所生产的NAS是极客群体的把玩对象,主要用于影音内容管理,个人资料存储,一些更高端的玩法还有诸如监控摄像头数据存储备份、远程下载等。这些扩展玩法被数码爱好者视为NAS高可玩性的象征,时常在社区引起研究和讨论。

这和此前流行路由器“刷机”潮流有些相似,不满足于路由器孱弱功能的数码爱好者,通过刷机大大扩展路由器功能,成为“智能路由器”。一段时间,智能路由器因为连接用户内网和互联网的入口属性,成为创业公司和科技大厂追逐的方向。

但这并不意味着主流的群晖、威联通NAS适合所有人。

作为NAS爱好者,袁斌曾体验试用过市面上大多NAS产品,感受通常是设置复杂难懂,更差的甚至连基本的同步功能都无法做到。以群晖为例,“我是搞技术的人,但自己用起来都很蒙,单是各种权限设置和分配,就已经一头雾水,需要查说明书上网找教程了。”他说,这和群晖此前面向企业市场的定位脱离不了关系,要用好它,用户也得自己是个“行家”,或者拥有资深的IT经验。

另一个关键是,它们很昂贵,以市场相对主流的四硬盘盘位群晖NAS为例,价格就在3000元上下——不带硬盘。

这些经历和此后的市场调研让袁斌意识到,除了群晖和威联通在早期的市场开拓,从用户需求而言,挖掘家用NAS这片蓝海市场,安全系数更高、总体成本相对更低的家庭私有云将有希望打开市场。

“你会发现NAS是有门槛有技术要求的,不是随便拼凑一下硬件就能入场,”这是袁斌对于NAS的印象。所以天顶星第一步是先把软件做起来,以用户为切入口。为了达到这种效果,他制定了一套软件开发体系,负责保证体验,兼顾安全性。

这也考验着天顶星的软件能力。“NAS其实就是在卖软件,如果你把软件拿开,就是一台比PC还要简单的PC。”一名网络存储设备厂人士分析。以群晖为例,这家软硬剑兼有的公司,实际上就是软件起家,创始人团队也均为微软出身,早期以服务器软件授权为主。

家庭存储领域的产品,对团队产品技术能力要求不比企业级产品小,产品体验要求更苛刻。袁斌认为,近年来有很多企业尝试这一领域,均没有做出合格的产品。

目前,极空间30多人的团队90%是技术人员,分别来自乐视、爱奇艺、百度、小米等互联网公司,在智能硬件、嵌入式操作系统,网络安全,云计算、视频编解码、P2P技术等多方面都非常有经验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吸取了群晖功能过于复杂的经验,极空间在产品设计之初就强调简洁流畅,强调开箱即用。甚至为了让功能更简单,NAS系统的初始设置简化为硬盘安装、网线连接、账户注册后再格式化硬盘,去除了大量用户权限设置。

目前极空间的第一代产品为双盘位,支持两块机械硬盘。袁斌说,极空间的第一款产品原本预计在4月份可以上市,但没想到的是,因为疫情的原因,整个供应链都受到了影响。他预计极空间的NAS产品在6月份实现小规模量产落地。未来将通过京东、淘宝等渠道进行线上销售,此外将与电信、联通等运营商合作在线下营业厅售卖。

得益于群晖NAS在硬件上的高毛利,让天顶星再产品定价上有了一定灵活性,而不是打价格战抢夺市场,即使在纯设备销售上,也能获得正向现金流。袁斌称,目前极空间初期的产品主要针对主流家庭存储市场,大约会用群晖一半的定价实现他们同类产品95%的功能。

未来,袁斌计划围绕NAS垂直人群再展开更多类别的服务。除NAS硬件设备的销售利润,他们还会开辟数据保险服务,向用户收取低价保险年费,期间如硬盘损坏可帮助用户恢复数据。此外,如果用户有更大的容量需求,极空间将为用户提供硬盘容量升级服务。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