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刚过,除湿机市场喜忧参半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提到梅雨季,地处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消费者可能并不陌生。持续一个多月的连绵阴雨,不但容易使人心情烦闷,潮湿的生活环境也容易让人体态臃肿,成为亚健康人群。与此同时,空气湿度大、温度高还会导致家中多处发霉,可谓防不胜防。因而对于长期生活在梅雨地区的南方人而言,除湿机成为应对梅雨季的必备神器。

梅雨季刚过,除湿机市场喜忧参半

除湿机又名抽湿机、干燥机、除湿器,一般分为家用除湿机和工业用除湿机两大类。常规除湿机由压缩机、热交换器、风扇、盛水器、机壳及控制器组成。其工作原理是:由风扇将潮湿空气抽入机内,通过热交换器,将空气中的水分子冷凝成水珠,最后将处理过后的干燥空气排出机外,如此循环使室内湿度保持在适宜的范围内。

梅雨季刚过,除湿机市场喜忧参半

相比冰洗空等居家必备大电,除湿机由于受天气因素影响大、南北需求不均等因素,行业关注度并不高。《电器》记者通过浏览相关内容发现,除了由梅雨季话题引发的零星关注外,关于除湿机最近的报道仍停留在3年前海外的“召回门”事件,默不作声背后,除湿机市场到底经历了什么?

2016年,格力、美的、宜盾普、亚都、浦力适、德业、川井、森井、TCL等品牌在除湿机市场中表现活跃,推出了自己的产品,在技术创新上也是当仁不让,不断扩大自身的竞争优势。4年时间一晃而过,如今除湿机市场的品牌格局,可谓“除旧迎新”。

梅雨季刚过,除湿机市场喜忧参半

从京东平台各品牌除湿机的销量情况看,德业的产品销量相较靠前,其次是松井、欧井、奥克斯等新鲜面孔,最后是久处除湿机市场的元老品牌松下及格力,一些如川井、森井等曾经活跃的前浪品牌,如今虽仍能通过检索的方式被找到,但在产品品类上,也是少的可怜。

梅雨季刚过,除湿机市场喜忧参半

为此,《电器》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2020年初,受疫情与销售淡季双重影响,除湿机的市场整体表现并不乐观。有企业负责人告诉《电器》记者,“往年基本从3月开始除湿机的市场销量就会进入上升趋势,而今年直到3月底市场波动仍不明显。”

幸运的是,这样的窘境并没有持续太久。4月,除湿机市场迎来疫情后的首次爆发。而爆发的主要原因,离不开雨水天气的照顾。甚至在一些降水量较少的北方地区,今年也迎来了罕见的连绵雨季。

以北京地区为例,回望整个6月,阴雨天气达到19天,尚未结束的7月,北京也已经被阴雨包围。梅雨季的来临,外加北方的高降水量无疑将大幅增加人们使用除湿机产品的几率和频率。京东大数据显示,6月以来,除湿机成交额环比增长176%。从地域来看,上海、江苏、浙江、广东成为6月以来除湿机成交额最高的省份,安徽、重庆、湖北、江苏除湿机成交额环比增长超过了2.5倍。用宁波德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华中区域经理谢程雷的话来讲就是:“今年是除湿机的大年!”谢程雷告诉《电器》记者,受降雨、洪灾等因素影响,目前整个除湿机行业的很多厂家都处于断货状态,生产供不应求。随着人们对于环境健康关注度的进一步提升,家用除湿机市场有望进一步爆发。

梅雨季刚过,除湿机市场喜忧参半

当然这只是积极的方面,相比于其他家电产品,除湿机产品性能的提高,行业的进一步规范以及消费者认知的提升都是目前除湿机行业现存的问题。

在谢程雷看来,解决消费认知程度低,市场乱象问题刻不容缓。他表示,目前韩国、日本和一些欧美国家除湿机的普及率已经超过了30%,相比之下,中国现在仍有90%以上的人还不知道除湿机产品,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把市场推广出去。

其次,就是进一步规范市场。据了解,目前除湿机行业并没有相关标准规范市场,多数除湿机企业沿用的仍是2000年以前的电器通用规范。由此也导致除湿机行业能效参数虚标问题严重。“现在大部分规范都是行业自己做出来的规范,虽然我们也经常去参加一些行业规范、标准的制定会议,但缺乏权威具有较强法律效力的标准的约束仍是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他说。

对于中国除湿机行业的未来发展,乐观派认为中国除湿机市场虽然现在基数较小,但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品质的提升,前景值得肯定。但保守派则认为,前景喜忧则是相对而言的。一旦一些大品牌大企业参与这个市场,杂牌将很难有生存空间,届时这个市场将重新洗牌。而这一预估也得到了谢程雷的肯定,他表示,除湿机行业虽然小众,但品牌数目并不少。从行业目前的发展趋势看,谢程雷坦言,近几年或将出现一轮大的洗牌,随即寡头市场也有望借此冒出。

谈到对2020除湿机市场表现的看法,谢程雷十分自信。他表示,在今年超长梅雨季的助力下,除湿机市场的整体销量相比上年有望增加50%。在此基础上,智能化、包括与新风、空气净化企业合作将除湿机产品集成在其他家电产品内有望成为未来除湿机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