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用独创技术打造“幸福厨房”,方太没有秘诀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0年8月12日,方太又双叒一次向消费者展示了其独有的创新升级技术,发布了配备这些技术的集成烹饪中心二代和水槽洗碗机E5,以及讲述了“幸福厨房”的理念。

每年此时,方太的新品发布舞台像个魔术表演台,就差说“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

从几年前近吸式吸油烟机“风魔方”引爆市场,到水槽式洗碗机横空出世带动中国洗碗机市场革命,再到保留矿物质而没有重金属残留的净水机出现,方太近年来用数次颠覆式创新产品的发布,成为中国厨电市场的风景线。与之相伴的,则是方太集团董事长茅忠群一次次阐述关于“幸福”的理念,从幸福家庭到幸福社区,今年则是幸福厨房。

幸福理念的演进与独创产品的亮相同步,让方太的格局看起来大为不同,茅忠群说方太的愿景是“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方太的目标则是成为“千亿级”的厨电企业,那么为了实现这样宏达愿景下的目标,方太的战术只有两个字:创新。

2020年,方太独创 “如约而至”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本就处于下滑态势中的厨电行业雪上加霜,茅忠群坦承方太在2020年上半年营收出现月6%的下滑,但全年实现超过10%的营收增长目标不变。

支撑这一营收目标的底气,除了来自于近三个月以来良好的销售业绩,更来自于没有因疫情而“爽约”的方太年度新品发布,说是新品发布,但在方太连年推出颠覆性创新技术的习惯下,一年一度的发布会更像是方太展示其独创技术的大舞台。

今年方太带来了集成烹饪中心二代和水槽洗碗机E5两大系列新品以及匹配新品的全新独创技术。

在去年震撼性地推出了集成烹饪中心从而带动集成化厨电需求爆发的情况下,方太进一步升级了集成烹饪中心的内核技术。将燃气灶、消毒柜、蒸箱、烤箱、蒸烤烹饪机多样选择于一体实现用户DIY式集成设计的同时,还实现了导流板单开单吸——通过一键分配左右流量大小,爆炒烟大强风排,炖煮烟少弱风吸;低档位下亦可集中流量搞定爆炒油烟,真正实现高效静吸。

而在带动中国洗碗机市场发展多年后,方太这次发布了水槽洗碗机全新的洗涤技术——将以往洗碗机单纯的“水洗技术”,升级为水气混动的“气泡洗技术”——气泡洗技术利用水中气泡爆裂的力量加快水的流速,加大水的冲击力,凭借上千亿空化气泡的持续爆裂与水气混动的脉冲式冲击,剥离餐具上的顽渍,达到深层清洁的效果。

方太方面表示,洗碗机问世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然而洗碗机的核心清洗技术,仍旧采用的是发明时的水洗技术,没有实质性突破。但中式烹饪普遍重油猛火,烹饪方式多样,且 中式餐具种类繁多,形状各异,给餐具清洗带来很大难度,洗碗机传统的水洗技术,远远不能满足现代家庭的清洗质量要求与卫生安全标准,清洗技术亟需升级迭代。而方太自主研发的全净透空化专利技术,在上千亿空化气泡的持续爆裂与水气混动的脉冲式冲击作用下,将餐具洗涤力度加倍放大。据悉,此前“空化技术”被运用在军舰去除船底附着物等专业军工清洗,可以高效率清洗军舰船底甲壳生物附着,并不伤害船体。方太将专业军工技术成果引入民用领域,实现洗碗机性能大幅提升, 开创了洗碗机品类的“第二代清洗技术时代”。

打造幸福厨房,唯有创新

在连续推出独创性技术的同时,方太也在连年阐述关于“幸福”的定义,这次茅忠群阐述了让厨房幸福的方式。

方太希望立足“厨房有品、饮食有节、相处有乐、食亦有道”的幸福厨房理念,不断构建出亿万家庭热气腾腾的幸福,炊烟起处幸福家。茅忠群表示,正因为现实中厨房不一定是幸福的,所以我们可以去创造“幸福厨房”,比如在“厨房有品”这一方面,可以通过高技术含量的厨房电器做到没有油烟污染,从而将过去完全封闭的厨房敞开,与家人美好地沟通。

事实上, “厨房有品”的核心,正是需要性能出色、布局合理的整体厨房电器,而支撑这一核心战略的,则只能是掌握核心技术的不断创新。方太在过去这些年的发展中,不断地带给中国厨电市场的惊喜,也正是来源于此。

对于方太为何能够成为厨电行业唯一一个,可以持续通过自主研发的创新技术来引领行业、开拓市场的品牌,茅忠群认为这没有任何秘诀,唯一的战术就是:创新。

茅忠群表示,创新是企业发展第一动力。方太从成立之初,从第一个油烟机产品开始就坚持创新,第一代油烟机就是自主创新的。所以创新是方太的一个文化基因。

至于方太为何能够源源不断地推出创新的产品?茅忠群表示,第一,创新已经成为方太的文化,比如我们的使命是“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只有产品不断地创新,才能不断提升亿万家庭的幸福感。这是方太文化的支持,方太的研发人员以及全部员工都特别喜欢创新,这是一种文化氛围。第二,创新的理念,过去几年,方太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创新三论”,创新的源泉是仁爱,创新的原则是有度,创新的目标是幸福;第三,方太有一套创新体系,如IPD流程,方太从2003年开始导入,这一体系先从IBM导入到华为,又从华为导入到方太,结合自身的实际建立一套创新研发的流程。

茅忠群强调说:“创新的文化、理念和体系,三者缺一不可,形成了方太强大的创新力。方太提出走向千亿,肯定是离不开创新的,我们也会推出更多的创新的品类、创新的产品,然后去实现提升亿万家庭幸福感的愿景,达成方太千亿级伟大企业的长远目标。”

 

(2)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