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住家电外贸基本盘,这些政策导向值得关注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作为“六稳”之一,稳外贸对于稳定中国经济运行至关重要。而贡献了三分之一产值的出口,对于中国家电行业的重要性同样不言而喻。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国家及地方各级政府稳外贸政策频出,一方面,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助力外贸企业尽快走出疫情阴霾,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另一方面,支持外贸企业拓展内销市场,培育新的发展能力。

政策频出,护航家电出口

2020年2月18日,全国复工仅8天,《商务部关于应对新冠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印发。该通知共提出20条举措,其中与稳外贸相关的内容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涉及简化对外经贸管理程序、强化法律服务帮助企业降低风险、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支持、积极应对境外贸易限制措施、用好自贸协定优惠政策、稳定外资企业信心、设立海外疫情应对快速反应机制等,几乎涵盖了今年稳外贸政策的主要方向。

稳住家电外贸基本盘,这些政策导向值得关注

2月起,上至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下至地方各级政府,先后出台了一批稳外贸政策,全方位护航2020年中国外贸发展。概括来看,已经发布的政策内容主要聚焦在四大方面。

一是利用财税政策,帮助企业减负增效。这是家电企业感受最深,并且在此次采访中提及最多的。例如,阶段性免征中小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缓缴社保费,延期缴纳住房公积金,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这些财税政策,降低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运营成本。具体到外贸层面,加快出口退税等政策也陆续出台。采访中,某大型企业海外业务负责人坦言:“现金流就是一个企业的血液。疫情让我们的血液运转降速,政府的这些财税措施帮助我们优化了现金流,客观上确保了企业的正常经营。”

此外,《通知》明确提出,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可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领域倾斜,重点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以政银保合作方式加大贸易融资支持、外商投资促进服务、开放平台吸引外资、“一带一路”投资合作等。

二是强化金融支持,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支持。疫情期间,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加大了对受疫情影响企业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应对订单取消、出运拒收等风险。据《电器》记者了解,2月复工初期,由于疫情造成的种种限制,一些海外订单难以按时交付,出口信用保险在这时发挥了不小的作用,解决了不少企业的燃眉之急。面对风险,家电出口企业应注意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合规的外贸政策工具,增强自身的抗风险能力,保障自身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

三是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发展不断加速,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也已于7月1日起在10个海关展开,为外贸拓展成交新渠道。对于家电行业而言,目前产品出口仍以一般贸易方式进行,尝试跨境电商B2B出口的企业布局纺织、玩具、家居等行业居多。

四是提升贸易便利化,简化对外经贸管理的相关程序、推行无纸化办公等。

从《电器》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由于疫情打乱了原有的生产和销售节奏,企业在拓展海外出口业务时面临的压力和风险明显增加,如海外客户回款账期变长、客源的变动、物流受阻等。密集出台的政策,帮助企业规避了一定的金融和市场风险,为企业拓展海外市场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出口转内销,利用国内国际双循环

与此同时,为了帮助外贸企业纾困,确保产业供应链畅通运转,6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同时,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促进外贸基本稳定。

稳住家电外贸基本盘,这些政策导向值得关注

《意见》提出3方面举措。一是支持出口产品进入国内市场。加快转内销市场准入,简化出口转内销产品认证程序,简化企业办税程序。促进“同线同标同质”发展,扩大适用范围至一般消费品、工业品领域。二是多渠道支持转内销。搭建转内销平台,鼓励外贸企业对接电商平台,引导主要步行街组织开展出口产品转内销专题活动,组织大型商业企业开展订单直采。发挥有效投资带动作用,重点结合各地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工程建设需要,组织对接一批符合条件的出口产品转内销。精准对接消费需求,引导外贸企业研发适销对路的内销产品,创建自有品牌,充分利用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市场的融合发展。三是加强信贷保险和资金支持。

短期来看,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是疫情之下帮扶外贸企业破解眼前难题,促进外贸基本稳定的应急举措。对于外贸型家电企业而言,这同样是眼下尽快走出目前困境的方法之一。一些外贸型家电企业已经开始进行实践,如扩充内销团队,转产疫情期间需求增长的小家电产品,借助电商渠道快速建立内销通路,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对于更多的家电出口企业,特别是对于此前主做大家电出口的企业而言,“转”起来并不容易。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在进行企业调研后发现,外贸型家电企业实现出口转内销,有几个方面不容忽视。

首先,出口产品与内销产品的规格不同,无法直接出口转内销。冰箱、空调和洗衣机等大家电产品在电压、标准、认证等方面,国内外市场都有不同的要求,出口产品直接拿到国内市场,很多无法直接使用。其次,外贸型企业的运营团队和管理方式与主做内销的企业不同,即使是综合型企业,外贸与内销的运营团队也是完全分开的。外贸型企业如果要转做国内销售,需要组建全新的营销团队,建立全新的销售通道。此外,国内家电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远远高于国际市场,没有成熟经验和团队的企业,贸然加入国内市场的竞争,成功的可能性不高。

长期来看,出口产品转内销是一个出口企业寻求自我突破的机会。一旦实现在内销市场的突破,企业将同时拥有国内和海外两个市场,具备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从产业发展来看,出口转内销还将促进内外贸有效贯通,充分利用国内国际双循环,培育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长久之道。

此外,在愈发复杂的外部环境下,更多的稳外贸政策已在制定途中。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7月底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进一步扩大开放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商务部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稳外贸工作。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