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护理 从“头”出“发”——电吹风护发性能科技家Club标准质量在线论坛召开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电吹风是每个家庭都必备的小家电,随着消费者对外在形象和头发健康的关注度不断提升,电吹风产品的整体功能已不再仅仅局限于吹干头发,而是通过电吹风实现护发、美发的目的。因此,具有护发功能的电吹风产品逐渐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市场上宣称具有护发功能的电吹风产品也越来越多。由于目前缺少相关的护发功能评价方法,致使个别商家虚假宣传、盲目夸大产品功能等市场乱象的出现,给消费者的选购带来困扰,并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幻灯片1

为规范市场和相关产品,普及电吹风护发功能的具体要求和评价方法,引导消费者选购护发功能电吹风,8月25日,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轻工标准与质量》杂志、《家电科技》期刊承办,北京中轻联认证中心、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计量技术研究所、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健康家电检测中心技术支持的“头等大事 健康出发——电吹风护发性能科技家Club标准质量在线论坛暨2020年首批通过电吹风护发认证优势产品发布会”在京举行。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IEC/TC61副主席马德军,北京中轻联认证中心副主任高燕,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副所长、健康家电检测中心部长张晓,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皮肤科主治医师李晓欣,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健康家电检测中心博士孟晓山,奥维云网生活电器事业部研究总监李婷,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战略总监彭杰等领导、嘉宾和企业产品负责人,以及多家媒体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健康家电检测中心陈松涛主持。

幻灯片2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马德军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马德军在致辞中表示,根据2019年国家卫健委发布的脱发人群调查显示,我国脱发人群数量已经超过2.5亿。对于头发的护理关乎人们的外在形象和头发的健康,因此带有护发功能的电吹风深受消费者青睐。目前,针对电吹风等毛发护理器具的标准GB 4706.15-2008、GB/T 23106-2008、QB/T 4699-2014均针对产品本身的性能及要求作出了相关规定,但未提及在使用过程中对头发的护理功能。今天的会议将普及养发护发相关知识,详细解读RZB060-2020《特色产品认证技术规范 电吹风护发认证技术要求》,发布2020年首批通过电吹风护发认证优势产品。希望能使企业深入了解电吹风护发功能的具体要求和评价方法,令媒体、消费者了解吹风机护发评价指标和认证标志,今后更准确、直观地选购到适合自己的优质产品。

幻灯片3

北京中轻联认证中心副主任高燕

北京中轻联认证中心副主任高燕在致辞中表示,为推动高端家电发展,北京中轻联认证中心与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大力发展高端性能A+认证,并开展特色产品认证工作。特色产品认证更进一步关注产品特征,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将企业研发的成果进行总结与量化,形成特色产品指标。本次发布的RZB060-2020《特色产品认证技术规范 电吹风护发认证技术要求》,是中轻联首次发布对于护发电吹风的特色产品认证规范。该规范为护发电吹风的评价指标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统一的测试方法,为之后的吹风机护发效果提供理论依据,有利于保证市场规范化,提高企业对产品质量的重视程度,促进行业整体的技术发展和质量升级,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幻灯片5

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皮肤科主治医师李晓欣

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皮肤科主治医师李晓欣围绕头发的功能与生长、头发的结构与组成、常见头发损伤和头发的保养与护理等方面进行了主题演讲。毛发是皮肤的附属器官,从原始上皮性毛胚芽演变而来。头发具有机械性保护、防紫外线辐射、调节体温、引流水分和汗液、修饰等作用。正常的头发应该是色泽正常统一,光滑、自然、富有弹性,不油腻、不枯燥、不分叉、不打结,无头皮屑。如果日常护理不当,可能出现头发损伤或头发脱落,影响人的容貌和精神。李晓欣介绍到,头发的损伤分为物理损伤、化学损伤、热损伤、日光损伤及气候老化,在日常养护头发须注意,合理使用护发产品和美发工具;减少烫染和暴晒,避免头发长期处于高温环境下;避免倒梳,防止对头发造成结构性损伤;游泳时佩戴泳帽等。

幻灯片6

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健康家电检测中心博士孟晓山

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健康家电检测中心博士孟晓山针对“电吹风护发认证要求及电吹风正确使用”进行了介绍。RZB060-2020《特色产品认证技术规范 电吹风护发认证技术要求》对电吹风的护发功能从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和表观评价等指标进行考核,包括抗拉断、毛鳞片平整度、色氨酸保有率、疏水性和负离子浓度五项。抗拉断主要体现了头发拉伸强度的高低,受损程度越大的头发,其抗拉断能力越差;疏水性主要体现了头发表面脂质层的受损程度,损伤越大,疏水性越差。化学性质主要通过测试头发的色氨酸含量,因其在高温下易被破坏分解,从而通过其保有率来评价头发的健康程度;毛鳞片平整度则是直观的表现出头发的受损程度,通过观察头发表面的毛鳞片的完整度和平整度,对比不同的损伤程度来表现出吹风机对头发的护理效果;负离子由于其带电性,能够附着在头发表面,使头发在梳理过程中更加的柔顺。本次通过特色产品认证要求的莱克F6水离子涡扇电吹风,在护发效果上取得了较为优异表现,获得“护发吹风机”认证标志。

C:\Users\张晓\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5409b1779cec4f727d7c5907759c8b.jpg

护发吹风机特色产品认证标志

随后,孟晓山提醒消费者在使用护发电吹风时应注意:

(1)洗完头发后,先用干毛巾拭去头发间水分,手劲要轻,至不滴水后再使用吹风机;

(2)吹风机距离头发不能太近,更不要对着某一区域持续吹;

(3)顺着头发方向,先用热风吹到大约六成干,再用冷风吹到八成干,然后等待自然风干,以免头发受损而变得毛糙;

(4)吹风机在停止前,先将吹风机的热风档切换到冷风档,将风筒内的余热送出风筒,以延长吹风机使用寿命;

(5)避免依赖长期使用高温吹干头发,宜通过低温强气流吹干头发,减少热对头皮皮质以及头发的伤害;

(6)高质量的护发吹风机,低温冷风下也可以塑造满意的造型;

(7)为减少冬季的静电困扰,可选用具有负离子、水离子等功能的护发吹风机,以免头发毛躁。

幻灯片7

奥维云网厨卫事业部研究总监李婷

奥维云网厨卫事业部研究总监李婷对2020年电吹风市场进行了分析。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二季度我国经济正逐步回归正轨。疫情期间,由于理发店、美容院等场所的关闭,以及消费者宅在家里等因素的影响,催生了美容类、健康类个护小家电市场。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1-7月电吹风市场规模增长稳定,零售额达26.3亿元,同比上升37.7%;零售量达1752万台,同比上升56.4%。相关电吹风品牌数量也从2019年4月的68个提升到了现在的约166个,品牌数量逐步增多,市场竞争激烈。从产品价格上看,电吹风价格呈现两极分化,100元以下及2000元以上价格的产品占据了市场的半壁江山,分别为27.5%和23%。从产品类型上看,恒温和负离子已经成为电吹风的标配,3档是电吹风的主流档位。李婷讲到,快速吹干已经不是用户对电吹风唯一的需求,颜值、科技、设计等将是消费者未来的诉求。

C:\Users\马冀圆\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195114b05790e0a89a53cc7894d1e5.jpg

现场发布2020年首批通过电吹风护发认证优势产品

幻灯片11

幻灯片12

证书展示

会上发布了2020年首批通过电吹风护发认证优势产品——莱克F6水离子涡扇吹风机。经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健康家电检测中心的专业检测,该产品指标符合RZB060-2020《特色产品认证技术规范 电吹风护发认证技术要求》,获得了第三方权威机构的检验报告,同时被《轻工标准与质量》杂志评为轻工对标产品推荐给消费者。由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副所长、健康家电检测中心部长张晓宣读证书内容。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战略总监彭杰

来自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品牌战略总监彭杰展示了莱克F6水离子涡扇电吹风,其装载的17叶涡扇电机能够提供18L/s的超大风量,比普通吹风机风量高出约30%;风口的聚风设计,能够很好的令风直达发根以达到快速干发的效果;PID闭环控温技术,能够以50次/秒的反馈频率智能控制温度,在保证恒温的同时降低了对头发的损伤;超声波的工作频段,使消费者在使用时的声音更加轻柔;而其中搭载的纳米级水离子,可产生高达千万个的离子浓度,不仅能够有效滋养发芯、强韧发质,更能有效消除静电,使头发更加柔顺服帖。

C:\Users\马冀圆\Desktop\页面提取自-莱克吹风机演讲PPT(1)_页面_1.jpg C:\Users\马冀圆\Desktop\页面提取自-莱克吹风机演讲PPT(1)_页面_2.jpg

莱克F6水离子涡扇电吹风产品图

今后,科技家 Club标准质量论坛将持续关注家电领域的痛点、热点问题,搭建企业与消费者间的桥梁,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技术服务,向消费者提供更可靠的对标优质产品选购建议。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