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增长,速热式电热水器成行业“黑马”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0年上半年,虽然热水器行业受到疫情冲击,整体市场略显低迷,但从细分品类上看,部分产品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其中,速热式电热水器因产品优势明显而受到消费者追捧,实现了逆势增长,成为电热水器市场的一匹“黑马”。

市场向好,预计全年规模达50亿元

以往,电热水器的品类以储水式电热水器、即热式电热水器为主。近两年,“后起之秀”速热式电热水器逐渐进入大众视线,虽然产品依然“小众”,但发展势头向好。

逆势增长,速热式电热水器成行业“黑马”

由于市场规模不大,这一产品还没有明确的定义,数据公司也没有对速热式电热水器进行单独的数据盘点。《电器》记者通过采访得知,主流企业2020年上半年速热式电热水器都取得了不错的市场业绩。据了解,美的、四季沐歌的速热式电热水器都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万和的速热系列产品,更是所有电热热水器产品线中增长率最高的。对于这样的成绩,万和依然不满意。万和电气电热水器产品总监杨洪说:“这依然没有达到预期,我们对速热产品的期望值非常高。”

在疫情期间,速热式电热水器市场需求大增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节奏加快,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二是疫情期间,所有人都宅在家里,家中的热水器产品被长期高负荷、高集中度的饱和使用,这时候使用场景与疫情前发生了巨大变化,导致需求也跟着变化,加热快、等待少成为核心诉求,而速热式电热水器恰好可以解决这些用户痛点。

谈及整体市场规模,杨洪预测,经过疫情宅家的经历,速热式电热水器市场将持续增长,预计全年规模可能达到50亿元。

从规模预测来看,当前速热式电热水器和即热式电热水器体量差不多大,但相比即热式电热水器,主流企业当前更关注速热式电热水器的发展,部分企业开始侧重于速热式电热水器的布局。《电器》记者了解到,推出速热式电热水器的品牌虽然不多,但一些主流热水器品牌已经开始关注或者进行相关的技术研发。

优势与问题并存

如今,热水器已成为居家生活的刚需产品,而热水器行业更是家电巨头的“必争之地”。然而,储水式电热水器一直因体积大、加热慢而被诟病,即热式电热水器则因功率过大而无法跳出“小众圈”。

为此,业内开始研发介于即热式电热水器和储水式电热水器之间的产品——速热式电热水器。

逆势增长,速热式电热水器成行业“黑马”

速热式电热水器结合了储水式产品和即热式产品的优点,改变了传统的大水桶,产品优势主要体现为体积小、加热速度快,功率较即热式电热水器更低。据悉,速热式电热水器采用速热引擎发热技术,比即热式电热水器功率更低,为5kW~5.5kW,2.5平方毫米的线路即可安装;比储水式电热水器加热速度更快,且体积更小。四季沐歌热水器产品公司总监韩宝东表示,目前中国家庭一般需要60L容量的电热水器,在同样用水需求下,速热式电热水器20L容量即可,且预热时间很短,仅需10分钟左右。

在优势突出的同时,速热式电热水器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杨洪告诉《电器》记者,速热式电热水器产品目前有两个缺点——成本较高和对用电环境要求较高。

速热式电热水器行业发展尚处于初期,产品成本相对较高。据美的热水产品部快热平台产品经理漆静薇介绍,当前速热式电热水器均价约为3000元,而主销的储水式电热水器平均价格在1500~2000元。

虽然比即热式电热水器功率小,但相比储水式电热水器,速热式产品功率更高。据悉,速热式电热水器功率低至5kW,最高可达到7kW。漆静薇表示,当前新房基本都可以满足安装条件,但老房在不更改线路的情况下无法使用。

在业内看来,随着行业的发展以及城市的发展,成本高、用电环境要求高的问题将被解决。届时,速热式电热水器市场可能迎来快速发展。

缺乏标准,产品界定模糊

没有明确定义,产品界定模糊,也成为制约速热式电热水器行业发展的一大障碍。

在此次采访中,出现了非常有趣的现象,《电器》记者在与企业约采访时,受访者都会先和记者确定是否有将速热式产品和即热式产品弄混,确定采访所涉及的产品范围。而在向数据公司咨询速热式电热水器数据时,则被告知没有这类产品的单独数据统计。

对此,某业内人士解释称,目前业内没有明确的产品定义,各企业对产品定义也不尽相同。因此,储水式电热水器、即热式电热水器两类产品与速热式电热水器之间的区分并不明确,在宣传等方面常常会被弄混。

事实上,《电器》记者通过采访得知,速热式电热水器行业当前不存在技术壁垒,只不过行业形成时间较短,尚处于发展初期,还没有成长为独立品类。在销售渠道上,暂时没有开辟速热式电热水器品类,且行业没有标准,产品设计和研发时需要同时考虑电热水器和即热式电热水器的标准。

“正因如此,有一些企业在电热水器上增加速热功能后,也给产品打上速热式电热水器的标签;也有一些企业将即热式电热水器宣传为速热式电热水器,这不利于行业发展。”某业内人士建议,行业应早日推出速热式电热水器标准,规范行业的发展。

目前,功率大小是业内区分储水式和速热式产品的主流方法,容量大于5.5L被定义为速热式电热水器。杨洪指出,不能仅因为增加了大功率发热管就号称是速热式产品,还要有结构、程序上实实在在的创新。

杨洪直言,没有标准就意味着企业在产品结构、产品包装、产品推广等方面没有基准,可以肆意虚假宣传。这种行为长期会影响消费者认知,严重影响速热产品的口碑。因此,业内非常期盼速热式电热水器产品标准尽早出台。

对于未来发展前景,韩宝东认为,随着行业逐渐规范,以及消费者对该品类认知度的提高,速热式电热水器市场前景将好于即热式电热水器,走出小众成为主流产品的可能性更大。

美的也看好速热式电热水器的发展。在漆静薇看来,未来1~2年,将是业内进行速热式电热水器市场培育的阶段,这一品类市场规模将实现增长,但增长幅度有限。未来,速热式电热水器将迎来快速发展。据她预测,未来速热式电热水器在电热水器市场中占比将达到10%~20%。

漆静薇也表示,按照目前北美、欧洲市场的发展趋势来看,速热式电热水器可能是过渡性产品,十几年后,待用电环境允许的情况下,即热式电热水器将快速发展。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