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己之力支撑全球市场,冰箱热销之后走向何方?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陈莉,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8月28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主任委员海尔智家组织召开、三花支持的冰箱专业委员会2020年工作会议在浙江新昌召开。也许是因为冰箱在海内外市场出人意料的大热,也许是因为疫情之后的久别重逢,来自20多家冰箱、冷柜及其配套企业的40多名参会人员都表现出难以掩饰的兴奋。

一己之力支撑全球市场,冰箱热销之后走向何方?

2020年市场表现最好的家电产品

2020年上半年,包括冰箱、冷柜在内的制冷产品在家电市场可谓“一枝独秀”,实现了国内、国外市场的全面繁荣。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信息咨询部司明明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国内冰箱、冷柜市场呈现出先抑后扬的走势,跑赢了整个家电行业的平均水平。从出口市场来看,2020年上半年,冰箱、冷柜依然保持多年来出口规模增长的态势,全球地位持续攀升。从渠道上来看,疫情期间消费者购买习惯的改变,加速了线上渠道销售比重的扩大,线上和线下的零售额规模差距持续收窄。从产品上看,多门多温区和大容量冰箱的市场规模稳步上升。2020年第一季度,250L以上的冰箱市场占比已经超过75%,其中500L以上的产品市场占比为29.1%,达到历史高点。

冰箱、冷柜优异的市场表现,在企业代表的发言中得到了佐证。海尔智家制冷产业中国区企划总经理李晓峰介绍称,虽然受疫情影响,第一季度国内零售额下滑,但自第二季度起就持续好转。2020年上半年,海尔冰箱、冷柜均实现销售额和销量的双增长。长虹美菱副总裁钟明博士说:“最大的问题是招不到工人,无法完成订单。”美的、博西家电、海信、奥马、星星、万宝、金松优诺、新飞、元隆电器等企业负责人均表示产能不足,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苏州三星的与会代表更表示,由于全球其他地区的工厂无法正常复工,三星的很多订单都转移到中国,而三星中国冰箱工厂自身的生产能力只能“满足订单的60%”。

在此次会议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标准法规部邵光达还介绍了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今年年初发布的团体标准《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第1部分:家用电冰箱》。在保有量高、未形成寿命概念、超期服役家电增量较大的社会现实之下,2019年9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向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出了《关于请加快组织开展家电产品安全使用年限标准研究制定的函》,希望通过相关标准的制定,引导消费者树立更新淘汰意识并逐步形成按期淘汰的机制,推动家电的更新换代,扩大消费市场,促进行业绿色发展。邵光达表示,2020年初,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了相关系列标准,核心目标是做到消费提醒,避免因家用电器超年限使用给消费者带来安全隐患。他表示,将安全使用年限信息的性质严格界定为消费提醒信息,安全使用年限活动的性质界定为公益性消费提醒活动,与企业自我声明或第三方认证行为明确区分,可以避免给行业和社会带来误解和风险。

热销之中的冷思考:回归产品本质创新是趋势

市场表现的热闹非凡,并未影响各个企业对未来发展的冷静思考。要回归产品本质功能的创新是最主流的声音。

李晓峰表示,保鲜、杀菌、智能是海尔确定的冰箱未来发展的三大趋势。目前,海尔在4000元以上的冰箱产品上已经全面应用全空间保鲜技术。另外,从抓场景化体验角度上,海尔正通过满足用户的定制化需求,搭建交互和生态平台,推动战略转型。钟明认为,疫情推动了大容量冰箱市场占比提升,也让用户对冰箱的健康功能更加关注;同时,随着欧盟新能效标准的推出,能效升级也将是冰箱未来的发展趋势。

海信家电集团家电研发中心副总经理鲍雨锋认为,在内销市场上,高端产品需求和低端产品需求都在加大,市场两极分化明显。目前,海信在高端产品上也在全面布局保鲜技术的应用。据美的冰箱性能开发部长胡海宏介绍,美的在致力于提高效率的同时,加大了产品创新力度。2019年,美的冰箱招聘了大量的研发人才,也表现出美的重视产品功能创新的力度和决心。博西家电高级总监李军表示,如何深度了解消费者的真正需求,并将需求转化为产品功能,是博西家电目前的工作重点。目前,博西家电一些相关项目已经启动,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奥马冰箱的与会代表则认为,除了日本、韩国市场,中国市场上的主流冰箱产品已经比欧美市场上的主流产品更高端,中国市场具备了引领全球高端市场的能力。

另外,新飞的与会代表表示,未来新飞将把健康作为产品创新的关键点。云米的与会代表介绍称,在疫情期间,消费者购买和使用家电的习惯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云米冰箱的连网率明显提高,未来云米将更加关注如何为用户带来增值服务。金松优诺98%的产品是用于出口,在产品上,金松优诺定位于在“小领域做大做强”,如车载冰箱、复古冰箱、太阳能冰箱以及韩国市场特有的泡菜冰箱等。

此外,海尔智家还在会上提出,在海尔收集的关于冰箱产品的用户抱怨中,15%与冰箱噪声有关,希望全行业可以一起在声品质上做更多的工作。

疫情期间的强劲表现,中国冰箱产业链的机会?

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情况下,中国对疫情的有效控制,使中国冰箱及其产业链在全球其他区域都无法正常复工之时,以一己之力撑起了全球冰箱市场。这也让业内人士开始思考一个问题:这是不是中国冰箱产业链的一个真正的机会?

李晓峰表示,在疫情期间,海尔卡奥斯生态平台在协同生态资源上发挥了很大作用,并为其他企业提供了疫情防控的解决方案。安徽万朗为了满足海内外对冰箱门封的需求,大年初一就开始复工。同样,加西贝拉在全国推迟到2月10日复工的情况下,于2月4日即强势复工,其全面的防疫措施还成为浙江嘉兴地区后来复工企业的样板。正月初五,福建赛特也提前复工。地处疫情重灾区湖北黄石的东贝也逐步实现了正常生产。

在技术研发上,疫情未能阻挡中国冰箱产业链前进的脚步。加西贝拉变频冰箱压缩机已经实现月产100万台的规模。安徽万朗在解决冰箱凝露问题上取得了重大突破。福建赛特推出全新的真空绝热板产品,有效解决了以前的真空绝热板“怕硬物”等问题。万宝冰箱压缩机新的工厂建设项目已经启动,并成立了万宝压缩机研发中心。另外,还有上游企业代表提到,正在利用数字化等手段,缩短开发流程,希望能够为冰箱整机企业提供模块化的解决方案。

此次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三花的冰箱部品事业部和电子膨胀阀事业部。除空调控制元器件以及汽车零部件外,目前,三花还生产冰箱用电磁阀、风门、风扇电机、电动切换阀、冷凝器、超导料理盘和干燥过滤器等多种产品系列。2020年半年报显示,海外业务收入占到三花整个业务收入的53%。

钟明认为,2020年上半年,虽然冰箱、冷柜产品取得了优异的市场表现,但整个过程跌宕起伏。中国冰箱及其产业链能够抓住市场机会,体现了中国相关企业的稳定性和韧性。也有冰箱整机企业的与会代表强调,要更加关注整个产业链的协同问题,要保护和培养产业链的发展。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表示,整个中国冰箱产业链在疫情期间的快速反应,展现了中国家电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市场预测的能力。它们有能力踩准市场的节拍,做好疫情期间的现场管理,赢得客户更大的信任,显示了中国家电制造的魅力。她希望,中国家电业能够更重视产业链的发展,在重视产业链效益的同时,关注产业链的安全,更加重视产业链在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中的重要价值,希望整机企业对优质供应商能够给予鼓励和支持。王雷表示,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期间,希望中国冰箱产业能够更好的发展,成为全球家电技术进步的推动者和引领者。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陈莉,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