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压缩机产品走势:变频终成关键,多元寻找突破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在新冠疫情的重压之下,空调压缩机产业2020冷年产销规模小幅下降。身在空调产业链的上游,这已经是可以接受的结果。能够在海外市场混乱、内销下游市场被冲击的影响下取得如此结果,各空调压缩机企业在产品结构上的全面优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2020冷年,变频终于因为新能效标准的实施而成为压缩机行业的关键,小型化、轻商化的两端多元突进,也让空调压缩机行业有了更多的市场空间。

新能效标准实施 变频技术成为“胜负手”

2020年1月,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整个空调行业都在关注GB 21455-2019《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的颁布实施。最终政策落地,新标准于2020年7月1日正式实施,2019年12月31日前出厂的旧能效标准产品可销售至2021年7月1日。

新能效标准将此前的定速空调与变频空调的评价方法合二为一,以APF测试结果判定5个能效等级,旧能效标准下的1级定速空调,只能成为新能效标准中的4级产品。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成建宏公开表示,新版能效标准的实施将使目前的空调市场淘汰率达到45%。2020年, 产品能效将提升14%,到2022年将提升30%。这一过程中,现在市场上99%的定速空调型号将被淘汰。

备受瞩目的变频空调全面占领市场的时期来了。

空调压缩机企业早已知晓新能效标准即将出台,只是在2020年之前,无法明确标准正式实施的时间和旧能效标准产品的销售过渡期。因此,早在2019冷年,各压缩机企业就已开始进一步扩大变频机型的占比。《电器》记者汇总的统计数据表明,2020冷年伊始,中国空调压缩机行业的变频机型销量占比已经接近50%。在各压缩机企业的努力之下,2020冷年结束时,全行业变频机型的销量占比已经接近60%,并且这一比例还会进一步提高。

GMCC本就占据变频压缩机市场1/3的份额,2020冷年,GMCC又推出家用空调新能效专用变频压缩机。据称,这款产品让空调系统的APF提升6%,满足1.0HP~1.5HP整机的新能效标准升级需求。

海立在几年前曾陷入变频机型占比过低的窘境,但随着南昌海立生产线的逐渐投产,海立的变频机型占比快速提高。2019冷年海立的变频机型销量占比已经冲上40%的关口,2020冷年结束后,这一数字已经接近60%。如果印度的新空调能效标准也顺利实施,海立在印度的工厂生产线也将进行变频化改造和升级,预计两年后海立的变频机型占比将更上一层楼。

空调压缩机产品走势:变频终成关键,多元寻找突破

此外,在2019冷年新增了200万台变频压缩机产能之后,中航机电三洋2020冷年的变频机型销量占比已经超过75%。经过多年整合调整,中航机电三洋的变频机型已经适应持续升级的客户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新能效标准在2020年初公布后,直到4月下旬才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这令切换为APF能效评价方法之后的压缩机企业,对于出库产品检测方法的调整显得措手不及,有的企业一度因为没有合规的能效评价数据而中断新能效标准压缩机的供应。

下一步,空调压缩机企业将集中展开对于超1级新能效标准机型的研发升级。虽然目前新1级能效标准的空调销售并不多,但鉴于国家对于空调能效标准的提升预期,如何在保证噪声、震动和体积的同时,实现更高的变频能效水平,是对各个压缩机企业研发能力的考验。

多元化的突破

如果变频是“胜负手”,那么细分市场的延伸,则是旋转式空调压缩机的生存道路。

这些细分领域中,由于除湿机、移动空调、模块机、户式中央空调的发展,旋转式压缩机向小型化和大冷量两端延伸的态势愈发明显。

在中航整合庆安与三洋后,庆安向小型化延伸、三洋向轻商领域延伸的战略意图已经十分明显。海立更是将轻商领域视为核心业务板块进行战略推广。GMCC不仅持续在3HP~7HP的轻商领域转子机发力,更直接上马10HP以上的涡旋机生产线,匹配美的发力商用领域。

在旋转压缩机的持续上攻中,10HP以下的涡旋机市场节节败退。在“煤改电”的政策热度下降之后,热泵采暖的涡旋机市场也被转子机支撑的暖风机代替。

此外,冷冻冷藏、热泵干衣机、数据基站等市场需求逐渐上量,压缩机的供应空间在逐步增大,如中航机电三洋在冷藏冷冻用压缩机领域已经成为市场第一,GMCC在热泵采暖、热泵干衣机等领域取得明显突破。

R32已大行其道

虽然在几天前,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的批约国达到了100个,中国也承诺将在2020年底之前批准加入《基加利修正案》,全面限制HFC物质的排放量,但仍然无法阻止现阶段主流空调企业将R32当作R22的主要替代制冷剂。

2019冷年开始,各转子压缩机企业产品已经开始向R32产品全面切换。2019冷年结束时,R32制冷剂的空调压缩机销量占比已经超过35%,凌达等部分企业的R32机型份额已达一半。2020冷年,R32制冷剂机型的销量进一步增加,总销量占比已经接近50%。各压缩机企业均表示,在R22制冷剂逐渐淘汰的过程中,R32较R410A有明显的成本优势且工艺改动不多。在国家正式的削减政策到来之前,R32是比较合适的变频压缩机制冷剂。

目前被国家视为唯一替代方案的R290,市场化虽有进展但非常缓慢。令人欣慰的是,由于欧洲对热泵干衣机的相关要求,R290压缩机正被用于这一出口市场。出口市场的逐步发展,或将拉动国内空调企业对于R290的应用。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