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六届十一次常务理事会上的讲话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0年9月16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六届十一次常务理事会在浙江杭州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到会并讲话。他表示,在全国抗疫取得重大胜利、全国经济恢复向好的形势下,召开这次会议,十分必要,意义重大。此外,张崇和会长还为中国家电产业能够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成功之路提出八大建议。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六届十一次常务理事会上的讲话

以下为讲话原文。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常务理事会。

在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胜利、经济发展恢复向好的形势下,召开今天的会议,意义重大,十分必要。借此机会,我先抛砖引玉,讲几个观点,供大家参考:

一、在企稳回升中坚定发展信心。今年1~7月份,全国轻工规模以上企业营收超过100900亿元,同比下降5.9%,降幅高于全国工业3个百分点;利润为6414.9亿元,同比下降1.0%,降幅低于全国工业7个百分点。家电行业虽然总量和利润下降较多,但利润率为7.25%,高于轻工业0.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工业1.7个百分点。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洗碗机、干衣机、净水器、吸尘器、消毒柜等消杀净化类家电产品,成为相当多的人家中必备品;厨房小家电、个人护理家电、储存冷冻家电销量猛增。这说明我们轻工业,包括家电行业的发展质量是高的,是好的。我们要坚定发展信心。

二、在危机风险中突出重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在全球肆虐,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东海、南海地区冲突不断加剧,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全球市场大幅萎缩,逆全球化思潮逐步泛滥,国内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矛盾并存,我国面临“前有围堵、后有追兵和自身产业升级转型”的三重挑战,行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较多。我们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化被动为主动,从挖掘新动能上找出路,从转型升级上找出路,从改善营商环境上找出路,从提高自身竞争力上找出路,突出重围,实现中国家电产业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六届十一次常务理事会上的讲话

三、在两个循环中找好重点。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我国在新时代下的重大战略转型,是为大国战略的实施创造条件。我们需要牢牢把握住“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这个重点,畅通国内经济循环,更主动和高效地参与国际经济循环。我们要挖掘内需潜力,加强消费需求研究,适应消费市场需要,培育新型消费,加快线上线下流通,健全产业链和供应链,以“国内大循环带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努力形成我国家电行业健康发展新格局。

四、在科技创新中赢得主动。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我们要加强基础科技研究,加强核心技术突破,加强关键零部件研发,攻克短板技术和卡脖子技术,为推动我国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驱动力。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市场风险。近年来,家电行业的研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2019年,25家核心家电企业研发投入近300亿元,较2015年增长95%;格力年研发投入达96亿元,海尔为67亿元,美的为60亿元,为轻工业科技创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家电行业要坚持科技兴业,在科技创新中赢得主动。

五、在结构调整中提质增效。当前,我国处于重大经济转型期,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很重,产品结构要转型升级。我们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抗风险能力,加快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促进产业基础的高级化,促进产业链的现代化,促进上下游企业间的协同发展,促进不同产业间的跨界融合,构建家电行业全新的产业生态。要推动家电产业由机械化、信息化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变,由生产制造型向智慧服务型转变,通过调整产业结构,真正实现提质、降本、增效。

六、在三品行动中扩大内需。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是国家战略,是工信部推进消费品进步发展的重大工作,是扩大内需的有效途径。海尔高端品牌卡萨帝自由嵌入式冰箱,高端机每台售价近10万元,一般的产品价格也得两万元、三万元,进入市场刚三年,年市场份额增速30%,赢得了新的发展空间。因此,要从品种、品质、品牌上,带动市场消费,扩大内需。

七、在收官之年中做好规划。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和家电行业要认真总结 “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情况、成绩和问题,深入分析家电发展现状、技术创新和消费趋势,从国家发展大局中规划家电行业发展的高度与维度,从行业可持续发展中规划家电行业发展的宽度与广度,从企业内在需求中规划家电行业发展的深度与实度,为未来五年中国家电行业的发展编制一个具有引领性、前瞻性、指导性的规划。

八、在六稳六保中多作贡献。“六稳”“六保”是中央的要求,是今年两会的主题。家电企业要稳定产业、稳定就业、稳定原辅料基地、稳定市场预期,要保产业链、保供应链、保财税贡献,以家电的产业优势,为落实中央要求、促进“六稳”“六保”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最后,衷心希望家电行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继续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成功之路。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