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同寻常的2020年,什么也无法阻挡冰箱压缩机产业前进的步伐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毋庸赘言,谁都知道2020年有多么的“叛逆”,一场全球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整个世界改变了太多。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制造业受到巨大冲击,家电产业链上的每家企业,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冰箱压缩机生产企业境遇如何?8月,《电器》记者像往年一样完成《冰箱压缩机采购指南》专题采访工作,全面了解这个产业的生产、销售现状。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2482683045/641

疫情对行业造成沉重打击,目前来看走势趋暖

压缩机号称冰箱的“心脏”,核心地位不言而喻。作为冰箱制造产业链上游配套的重要环节,压缩机产业的稳定发展对整个冰箱行业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冰箱整机制造的沉沉浮浮,也深深影响着压缩机厂的生产节奏。

纵观2020年上半年,疫情之下,第一季度国内冰箱、冷柜市场需求和生产都受到较大影响,压缩机内销量大幅下降,降幅一度超过20%。但那时,国外疫情还没有全面爆发,随着3月压缩机企业生产的恢复,压缩机出口市场出现较大增长,但因压缩机出口占比仅为全行业销售的三分之一,加上1月、2月企业生产不正常,第一季度压缩机总体销售规模还是有15%以上的降幅。第二季度,疫情上演大翻转剧情。国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国外疫情却开始大规模爆发,造成冰箱、冷柜用压缩机出口量大幅度下滑,5月更是下降至近年来的最低点,6月开始有所回升,但仍明显低于去年同期。第二季度,国内冰箱、冷柜产量呈上升趋势,同比出现增长,促使压缩机内销需求同比增长,但上半年压缩机总销量同比还是有所下降。进入第三季度,国内冰箱和冷柜销售延续上升趋势。由于冰箱、冷柜出口量同比出现大幅增长,尽管压缩机出口仍不能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但第三季度整体需求出现较好增长。预计全年压缩机总量仍能保持一定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7月,冰箱累计产量为4691.31万台,同比下降6.98%(2019年同期累计产量为5043.37万台),7月数据比较抢眼,当月产量为914.67万台,而2019年同期的产量数据则为734.18万台。冷柜累计产量为1460.02万台,同比增长24.66%(2019年同期累计产量为1171.17万台)。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0年1~7月,冰箱出口量为2160.74万台,累计同比增长6.05%。冷柜出口量为1167.30万台,累计同比增长24.97%。从《电器》记者采访冰箱压缩机生产企业过程中采集整理的产销数据来看,2020年上半年冰箱压缩机总体产销量约为9000万台,比2019年同期略有下降,全行业产能基本维持2019年水平,总量超过2.5亿台。

湖北是这轮疫情的重灾区,2020年上半年,冰箱压缩机生产企业中,受疫情“迫害”最严重的无疑是地处湖北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黄石东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2月、3月,东贝一直无法复产复工,即便是3月下旬逐步恢复生产,但由于上游供应链大多在湖北,受此影响,东贝复工后产量有限,一度无法满足客户订单需求。2020年第一季度,东贝压缩机销量同比下滑35%。4月,好不容易恢复正常生产的东贝又遭遇国外疫情的打击,外销订单由月初的180万台锐减为90多万台,一直到7月才逐步恢复。整体来看,东贝1~7月只完成了年度销量目标的49%,销量较上年同比下降12%。

尽管损失惨重,东贝还是顶住压力,尽量维持企业正常运转,没有刻意裁员。当7月、8月冰箱压缩机采购订单大幅度增长时,东贝在产能上已经恢复原有水平,订单交付能力得到保障,算是已经走出谷底。进入8月,东贝接到410万台压缩机订单,远超过以往单月最大产能。对此,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东贝作为压缩机单产全球第一的企业,产品系列和型号齐全,在市场上具备一定的品牌影响力,拥有优质、广泛的客户群。虽然遭遇此次疫情,我们仍将坚定信念,向着年产值百亿元的目标进发。”

在冰箱压缩机生产企业中,东贝算得上体量巨大、实力雄厚、抗风险能力强企业,并不是所有冰箱压缩机生产企业都能扛得住这轮前所未有的疫情风波。事实上,疫情之下,2020年冰箱压缩机产业受环境所迫完成了一次洗牌,已有品牌退出行业竞争视野。

从全球视角来看,巴西疫情失控,一度成为全球疫情的“震中”。曾被奉为全球密封式制冷压缩机市场领导厂商的恩布拉科,总部就在巴西的若因维利,并在中国、意大利、斯洛伐克、墨西哥、俄罗斯和美国设有工厂和办事处。2019年7月2日,尼得科完成了对惠而浦压缩机业务“恩布拉科”的收购,恩布拉科成为尼得科的子公司。一番资本层面的动荡刚刚尘埃落定,转身却撞上了2020年的疫情肆虐。有业内人士透露消息称,受疫情影响,恩布拉科巴西工厂到现在都没能完全恢复生产。另据业界消息,尼得科正在考虑出售恩布拉科,已经对外发出意向函。当《电器》记者联系恩布拉科位于北京的工厂时,采访并未深入展开,有关负责人只是表示,产销情况还算不错,2020年上半年有一定增长,公司计划在2020年内完成冰箱压缩机880万台的产销目标。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2482683046/641

迎来一波行情,多家压缩机生产企业业绩翻红

疫情打击了制造业,但冰箱产销体系相对幸运,作为家庭必备电器之一,在经历了疫情爆发初期的短暂低迷后,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冰箱制造体系逐步恢复秩序,终端消费群体囤积食材的需求因疫情而变得高涨,国内外市场对冰箱的需求量不降反升,甚至出现购买热潮。这股势头很快传遍产业链,近两个月,冰箱、冷柜无论整机还是压缩机,都处于供求的“兴奋”状态。对于这一轮市场回暖,很多企业4月就已做出了积极预判,但实际情况还是超出了大家的想象。《电器》记者采访的主流冰箱压缩机生产企业进入2020年以来的业绩数据显示,多家企业业绩在7月恢复了同比增长。

2020年1~6月,长虹华意整体实现冰箱压缩机销量2545万台,略微增长1%。华意系中,长虹华意景德镇2020年上半年销售冰箱压缩机623万台,同比增长10.1%,全年销量目标锁定在1250万台。在长虹华意压缩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光全看来,眼前疫情带来的凶险只是暂时的,冰箱压缩机产业终归要回到正常轨道。经此一“疫”,长虹华意的四大生产基地(景德镇、嘉兴、荆州、西班牙巴塞罗那)协同能力更强,市场反应速度更快。在别人疲于应对疫情时,王光全决定把眼光放得更长远,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供应链、项目建设等方面的整合力度,在疫情管控期间,甚至开展“两效”竞赛质量提升活动,一方面强调订单保障、技术支持的服务质量提升,另一方面狠抓现场管控、工艺能力以提升产品质量。2020年1~6月,长虹华意景德镇工厂下线率不仅优于行业水平,且同比下降14%。

同为华意系,加西贝拉整体业务中,冰箱压缩机出口占比较高。2020年受海外疫情的持续影响,加西贝拉冰箱压缩机2020年全年出口量预计下降6%~10%。加西贝拉及时调整战略部署,努力扩大内销,2020年上半年总销量还是保持了增长。“2020年加西贝拉制定的冰箱压缩机产销目标是3200万台,其中出口量为1600万台。得益于我们有较强的产品支持和长期稳定的客户战略合作关系,从目前趋势来看可以完成全年目标。”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汪俊说。

万宝2020年全年产销目标是1800万台,2020年1~7月,万宝实现冰箱压缩机产量1037万台、销量1042万台,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4.7%和15.0%,基本完成年初制定的产销目标。虽然成绩不错,但广州万宝集团压缩机有限公司国内销售总监段松涛感觉这段日子像是在“坐过山车”,前所未有地“刺激”。段松涛结合本公司实际情况详细介绍说:“疫情对冰箱压缩机行业2月的生产和经营活动造成较大影响,万宝2月完成产销量只有计划的三分之一。到了3月,海外客户2月积压的订单加上新增订单及由于恐慌情绪提前备货订单,令3月海外订单量暴增,3月产销创历史新高。3月底、4月初,海外爆发疫情,直接导致4~6月冰箱压缩机外销需求下滑,严重的时候部分市场下滑幅度超过50%,国内整机企业出口订单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4~6月订单量不足。从7月开始,国内外订单需求又出现明显增长,特别是国内整机厂出口订单暴增,由于准备充分,万宝压缩机7月销售再创新高。

GMCC有关负责人用跌宕起伏来形容2020年上半年的产销情况。他说:“GMCC部分零部件供应商在湖北,2020年第一季度产能恢复受阻,第二季度才开始全面复产。”复工复产的同时,一场改良生产线、推进新生产线投入生产、发挥精益生产效率优势的“运动”在GMCC内部高调执行。这让GMCC在第二季度快速赶上,总体来看,2020年1~6月,GMCC冰箱压缩机的产量达到1473万台,销量为1493万台,其中销量同比增长4.7%,基本完成既定目标。“年初,GMCC预计2020年实现冰箱压缩机产销量3300万台,目前已完成45%。”该负责人表示。

钱江在2019年完成压缩机产销2000万台,给2020年制定的目标是2300万台。据杭州钱江制冷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由于受前期国内疫情影响,1~4月,钱江压缩机销量与往年同期相比下降180万台。自5月起,市场显著回暖,销量连续3个月创历史新高,截止到7月底,总销量基本追平2019年同期水平,8月底有可能达到年度目标预期的进度。此外,钱江新厂房将于2021年建成投产,无论是建筑设计,还是设备投入,都将是世界一流的。

在进行了一番全面系统的分析预测之后,四川丹甫环境科技有限公司CEO庄继海还是把压缩机的全年产销目标定为850万台。据了解,2020年上半年,丹甫适时调整公司产品生产线、产品结构以适应市场变化,并提高产品供货覆盖面,加快产品更迭、增强技术服务,实现了压缩机产销同比增长10%。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2482683047/641

2020年1~3月,受疫情、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冰箱行业产销规模大幅度下降,扎努西电气机械天津有限公司压缩机产销量有所下降,但3月以来,通过积极推进复工增产,提高生产效率,扎努西全年产销目标为500万台,上半年产量达224万台,销量为222万台,上半年已顺利完成计划内任务。

尽管整个8月冰箱产业链上下游都在忙着完成订单,但多数冰箱压缩机生产企业对行业发展前景仍表示担心。“2020年,变数太多了!”某压缩机生产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经意间的一句话,意味深长。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