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以智慧物联解决方案领跑城市创新发展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0年9月23日,走进京东方创新中心活动在北京举行。活动现场,京东方展示了物联网技术在医疗、零售、交通、金融、办公等多个领域的智慧解决方案,并与参会媒体一同分享了其在显示、传感、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深度探索的阶段性成果及未来展望。京东方副总裁原烽表示,物联转型是京东方重要战略,随着显示技术的发展及物联技术的成熟与普及,京东方将推出更多创新产品及智慧解决方案领跑城市创新发展。

做前沿技术的“领跑者”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全球液晶显示屏出货量和出货面积受到影响,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低迷的发展环境下,京东方积极应对,实现显示器件出货量及出货面积分别同比增长超15%和10%,继续稳居全球第一。

作为显示和相关传感领域的技术领导者,疫情之下,京东方保持稳定增长的秘诀,离不开其对产品结构和技术发展的不断优化。在其核心技术展区,《电器》记者亲身体验到不同显示技术间存在的差异及创新技术应用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

在展厅,记者看到4K/8K、X-ray数字成像、光学指纹识别、染料液晶调光、图像处理、人机交互、计算机视觉、数据智能等众多前沿技术。以8K为例,8K分辨率是7680×4320,目前8K技术已被应用到视频、安防、文化传播领域,再辅以5G通信,保证视频的流畅度,以达到更好的观看体验。据了解,全球首台5G+8K转播车上的8K监视器正是由京东方提供,已经服务于篮球世界杯,国庆70周年等大型活动的8K现场直播。

在传感领域,京东方已推出平板探测器、大面积光学指纹、调光玻璃、液晶移相器、有源数字微流控等核心传感器产品。京东方的的智慧视窗产品是基于BOE多年在液晶显示行业积累的半导体显示设计、工艺及制造经验,与合作伙伴协同跨界创新的产物,前端融合了半导体显示行业的染料液晶调光技术、玻璃深加工行业的中空夹层合片技术,后端则物联网与大数据链接,为客户提供各种应用场景下调光、防隐私、显示集成等真正智慧的整体解决方案。

在显示技术方面,京东方以ADS(高级超维场转换技术)、OLED、Micro LED三大产品系列为主。在LCD领域,京东方以ADS核心技术为依托,打造出包括超大尺寸8K、HDR解决方案、全面屏、专业电竞、防窥显示、FIC主动笔等LCD高端显示技术及产品。

谈及ADS的技术优势,京东方显示与传感器件事业群研发资深总监王丹表示,ADS是全球三大LCD显示模式之一,拥有京东方自主知识产权,可进行水平电场驱动,同时在全视场角范围内,相较于其他显示模式优势明显,具有颜色漂移小、锐度损失小、对比变化幅度小,不同视角下色彩饱和度无损失;同时,ADS像素结构的优势,是当前内嵌式触控集成的唯一选择。

在OLED领域,京东方在折叠屏、卷曲屏方面都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对于当下发展火爆的Micro LED显示技术,王丹表示,京东方将以半导体显示技术为基础,充分发挥玻璃基一体设计、AM直驱、超高效转印速度及微米级高精细制程优势,进一步优化Micro LED、Mini LED的显示产品。

如今,以前沿技术“领跑者”的身份,京东方在显示和传感器等应用领域为众多企业提供了优质高效的产品和服务。在基因测序、理化检测、分子天线、光电传感领域,京东方也在进行前沿技术储备。未来,京东方将重点突破Micro LED、Mini LED等创新技术,积极开拓创新市场,继续保持主流应用市场占比领先。

谈及对传感领域的战略布局,京东方高级副总裁、传感器及解决方案事业群CEO刘锋坦言,“成为传感器及解决方案的优质提供商是我们对自身的定位,成长为全球传感器及解决方案细分领域的领导者是我们的发展愿景”。BOE自2011年开始布局传感事业, 2018正式成立传感器及解决方案事业群,致力于新型传感器件及其解决方案的开发和应用。目前的业务涉及X-ray影像平板探测器、基因测序芯片、低轨卫星天线、液晶智能调光窗、手机指纹识别等十余个细分应用领域,未来将在智慧医疗、智能交通、卫星互联网等方向提供卓越的传感器解决方案。

五大产品线、多智慧解决方案助力城市创新发展

在显示、传感业务继续保持领先的同时,智慧系统创新中心成为京东方实现物联网转型的重要抓手。2019年11月,在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上,京东方董事长陈炎顺宣布启用全新的产业合作平台—BOE智慧系统创新中心。以智慧系统创新中心为依托,京东方绘制出以智慧车联、智慧零售、智慧金融、智慧医工、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公共服务等智慧物联解决方案的发展蓝图,探索一块屏幕背后的更多场景可能。

京东方高级副总裁、首席增长官、智慧系统创新事业CEO陆宽介绍,京东方智慧系统创新中心将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核心,结合4K/8K显示、柔性显示、大屏显示、异形显示、拼接显示、类纸显示、EPD显示、Mini LED、镜面显示、透明显示技术,场景应用辐射至智慧园区、智慧金融、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零售、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数字医院、数字艺术等多个领域,与人们智慧生活息息相关。

据悉,目前智慧物联和智慧医工两大事业已呈现出高速发展态势,通过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结合,让高分辨率影像、人事识别、语音交互成为可能;在此基础上,在医工融合领域,以人为中心,通过对急救系统的改造,打造家庭、社区、医院整个闭环服务,结合体征检测、医疗AI、再生医学技术,为人们带来更智慧的健康医疗解决方案。

另外,包括疫情中研发出的AI体温预警系统、POCT核酸检测系统;在两会中应用的智慧办公解决方案智能会议桌牌;智慧零售解决方案中的价签管理系统与信息发布系统;数字艺术物联网产品京东方画屏与Funbook产品;智慧金融生命周期管理屏;智慧交通中的智慧视窗等,都是京东方智慧物联解决方案带来的科技魅力。据统计,目前京东方智慧交通解决方案已覆盖中国80%以上的高铁线路、22个城市的地铁线路,智慧金融解决方案已经应用于国内千余家银行,实现了金融服务的智能化升级。

谈及智慧物联解决方案的未来规划,陆宽表示,京东方将打造全球卓越的智慧系统创新中心,同时依托京东方智慧系统的创新能力,通过整合内外部战略资源,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构建集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人才交流、展示交易于一体的多维创新生态。原烽也表示,作为一家全球创新性物联网企业,京东方将以科技创新加快赋能应用场景,让智慧物联解决方案遍及生活每个角落。“京东方将始终保持开放态度,和全球合作伙伴一起,协同创新,共创价值,让人们生活更加美好,让城市生活更加温暖、更有活力”他说。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