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驶入下一站,破题生态割裂是关键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智能产品已经走入千家万户,绝非虚言。在《电器》记者的家中,大大小小的智能家电、智能设备数量接近20个,客厅里的智能电视、智能灯,卧室里的智能音箱、智能秤、空气净化器,厨房里的智能烤箱、可联动烟灶、直饮机,卫生间的智能洗衣机、热水器,储物间的扫地机器人……然而,这些智能产品由于分属于不同的品牌商,不仅无法联动,而且使用时还需要打开不同的APP或小程序。

智能驶入下一站,破题生态割裂是关键

如此繁琐的操作体验,绝不是理想中的智慧家庭。2020年,当智能场景替代智能单品走入大众视野,互联互通对于用户的价值已经得以展现。

告别单兵作战,智能更进一步

“智能化,是中国家电产业的发展方向;智慧家庭,是中国实现智能化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所言,智能化已经成为目前产业升级、消费升级的主要趋势之一。从近5年的市场数据来看,智能产品的渗透率呈现逐年稳步提升态势(详见表1)。虽然各个家电品类智能化的发展进度并不一致,但持续向上的趋势是一致的。以2019年各类家电产品的市场销量为基础粗略计算,每年都将有上亿台智能家电走入中国家庭。

智能驶入下一站,破题生态割裂是关键

智能已至。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对于智能化的探索更进一步,企业布局场景智能的步伐明显提速。走得最快的当属海尔。就在不久前的9月11日,海尔智家正式发布了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场景实际上就是用户需求,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围绕用户的时间和空间,提供一系列的产品功能和服务。”海尔智家全球首席数字技术官刘建国认为,“行业的发展推动着从‘以产品为中心’到‘以用户为中心’的转变,场景智能必然成为智能家居产业参与者共同关注和布局的焦点。从大的趋势来看,产品终将会被场景取代。”

此前,智能设备更多是以单兵作战的姿态杀入家庭生活,多数孤立无援,作战能力有限。不够“聪明”的智能也曾引发了不少用户的“吐槽”。为此,不少企业在持续提升单品智能化水平的同时,开始挖掘场景潜力,以满足用户需求。

智能驶入下一站,破题生态割裂是关键

海信智能科技集团副总裁王志刚告诉《电器》记者:“从技术角度看,场景是设备与设备之间互联互通后产生的价值。与单个智能产品相比,智能场景通常是由多个智能设备互联互通后实现的,可以完成单个智能产品无法完成的任务,为消费者带来更简单的操作、更好的智能体验。”

互联互通已成刚需

伴随场景的落地,互联互通已经成为智能家居市场下一步发展的刚性需求。无论是企业端,还是用户端,需求都在快速增长。

“作为一家平台企业,我们接触到的两端企业比较多,一端是包括家电企业在内的智能终端企业,另外一端则是地产和前装行业。从目前的落地情况来看,大家都在谈场景智能,讨论如何让智能家居快速落地。”云智易CEO雷巧萍认为,从前装市场来看,地产企业对于智能家居的接受度是比较高的,前10名的地产企业精装房的智装率都在快速提升。

数据可以更加直观地体现出智能家居系统配置率快速上升的趋势。淳毓科技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30个城市精装修住宅智能家居系统配置率约为16%,而2018年这个数字仅为7%。从产品类别来看,照明、安防和温控系统占比最大,空调、壁挂炉、洗衣机、热水器、净水设备等家电品类的配置占比均出现明显上涨。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中国精装房尚处于起步阶段,智能家居市场目前仍以后装集成为主,消费者是其中最重要的决策者,而互联互通同样是用户对于智能家居的需求所在。刘建国认为,互联互通对用户和家电企业而言都具有很高的价值,用户可以从中获得更好的智慧家庭体验,企业则可以通过互联互通让场景更加丰富、让生态更加丰满。

生态割裂下的互联互通

即使互联互通已经成为智能家居发展的必要条件,但是现实中的情况远没有那么理想。中国智能家居市场散布着大大小小数量可观的生态,他们各自为政、相对割裂,这让家庭中的智能设备,特别是不同品牌的智能设备之间难以联动起来发挥真正的战斗力。

智能驶入下一站,破题生态割裂是关键

智能家居是一个长尾市场,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做到全覆盖。家电企业和互联网企业是这个战场上最活跃的选手,目前主要的智能家居生态也多出自这两大阵营。家电企业,特别是综合品类的大型企业,如海尔、美的、海信、博西家电等企业几乎都选择了自建生态,他们凭借多年的积累拥有很高的家庭覆盖率和用户基础。互联网企业阵营还可以进行细分,首先是以京东、阿里为代表的渠道商,手握通路;其次是小米、华为、百度等企业,这类企业以手机或智能音箱等为入口,聚集了大量的用户。这些企业建立的生态优势各异,可谓势均力敌。

对于处于同一个生态中的智能产品而言,由于有着相同的基因,实现设备间的互联互通几乎是没有障碍的。但是,跨生态的互联互通就要复杂很多。从《电器》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多数有实力的企业都选择了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积极自建生态,另一方面以开放的姿态与其他生态合作。正因此,如今智能家居市场上跨生态互联互通合作并不少见,甚至每个月都会有相关的新闻释出,但规模和覆盖面目前仍非常有限。一位不愿具名的大型家电企业负责人坦言:“我们与其他生态的合作,更多是由产品线或事业部推动的,比较多的是为渠道定制若干个型号的产品,与对方的生态进行对接,但是从没有进行过全产品线或是全品类的对接。”

从对接的双方来看,这种跨生态的合作绝大多数发生在家电企业与渠道企业之间或家电企业与互联网企业之间,鲜有家电企业间生态互联互通的商业化项目真正落地。究其原因是,跨生态互联互通项目落地,仍需要商业利益的驱动——与渠道企业合作,可以实现销售;与入口企业合作,可以触达更多用户。然而,家电企业与家电企业之间,至今似乎还在探索可以双赢的商业模式。

如今,智能家居领域的卡位战已经打响,各大生态都在努力吸纳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企业之间合作的意义远大于竞争,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发展最终会走向统一。”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数字官兼新业务发展事业部副总裁孔凡表示,“博西家电智能家居业务一直秉持开放的策略和态度,只要能够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我们不排斥和国内任何一个有价值的平台合作。”打造开放共生的家居互联生态系统,是所有智能家居生态建立之初就有的设想。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多样性程度越高的生态,越容易走到最后。

云云互联互通,一条可行的道路

面对群雄并起的生态,云云互联互通已经成为破题生态割裂的首选。如今云云互联互通是生态之间对接的主流方式,也是比较符合中国市场现状的互联互通方式和手段。王志刚认为,云云互联是现阶段实现跨品牌互联互通比较现实的一条路,对接的双方都不需要改动太多就可以实现互联互通;同时还能够在保留各自独立性的前提下,更好地平衡合作双方的商业利益。

据《电器》记者了解,在和第三方生态的互联互通过程中,为了继承和兼容第三方的成果,提高协同效率,海尔智家主要采用云云互联互通的方式。海尔智家已经和众多的第三方生态完成云云互联互通的工作,取得较好的效果,并把云云互联互通技术方案标准化,分享给行业伙伴,促进行业的共同进步和发展。海尔智家与百度、华为、涂鸦等IoT生态的合作均通过云云互联完成。在互联互通的场景下,用户可以通过百度音箱控制海尔空调,也可以通过海尔智家APP与小优音箱控制涂鸦的智能插座和毛巾架。

目前,美的IoT已与全球主流智能音箱平台,及国内主流智能手机厂家通过云云互联实现互联互通,包括天猫精灵、百度小度、京东叮咚、亚玛逊的Alexa、谷歌的GoogleHome、华为、OPPO、vivo等。美的集团IoT事业部智能连接专家陈挺表示,通过云云互联,美的实现了家电控制入口的迅速补充,用户不仅可以使用美的美居App,还可以通过第三方智能音箱、手机、电视机、车机系统等入口控制家电;同时,通过云云互联,美的也可以通过接入第三方智能产品,完善智能场景,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智能驶入下一站,破题生态割裂是关键

虽然云云互联互通的技术方案已经在现实中得到不少企业认可并落地,但是由于不同企业采用的互联互通技术方案并不一致,“一家企业一家企业地谈”“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对接”是常态,对接的效率并不高,距离真正意义上的互联互通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在互联互通需求和规模日益增长的背景下,收敛性标准对于行业发展的重要性已经突显。发布于2017年的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标准T/CHEAA 0001《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正是针对智能设备互联互通难点和痛点而提出的系统解决方案,也是国内首个云云互联互通标准。

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标准工作组自2016年成立之初,就颇具前瞻性地以云云互联互通技术作为标准的技术方案,并不断完善。“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云云互联技术基本上成为了主流的跨品牌互联互通方案。这证明了标准工作组对于行业趋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市场引导是非常具有成效的。”刘建国说。

“《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标准规定了不同家电厂商云服务器平台之间互联互通的接口协议,这对不同厂商产品之间的互联起到标准规范作用。”陈挺表示,该系列标准具有较强传递性,在商务上较易接洽,目前这个技术方案已经被各行业认可,在国际上也得到了众多发达国家的关注。

姜风表示:“我们希望《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标准能够为行业探索出一条通向智能互联的可行道路。未来,我们将与通信、地产、家具等智能家居相关行业进行跨界合作,吸收更多来自不同行业的优秀企业,以标准连接智能家居生态,让标准在智能家居领域落地生根。”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