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电机:有直流才有明天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9月下旬的一天,卧龙电机上虞基地的直流电机数字化生产车间内,一位工厂负责人正在巡查产线设备。这时,一小队穿着上游供应商服装的人员引起了他的注意,因为他们已经在这个卧龙乃至全行业最先进的直流电机“黑灯工厂”中逗留了太长时间。在仔细盘问之后,这些人很快露出了马脚,承认自己是来自某电机“友商”的工作人员,潜入这里,只为“偷取技术”。

事实上,这只是过去一年以来,空调电机行业里频繁发生的“产线偷窥”事件中的一例,几家直流电机业绩出色的企业均发生了类似事件。

这类事件的频发,反映出这个行业目前对直流电机的迫切需求——上马“直流”几乎是每个电机企业势在必行的战略部署,也是整个空调电机行业在下游需求降低及疫情冲击下对未来寄予的期望。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2608552493/641

2020冷年结束,空调电机行业压力倍增

两个月前,具有时代分界线意义的空调2020冷年结束,整个空调产业链在这一年中承受了巨大压力。2020冷年,在内销市场需求不足、三四级市场支撑力度不够、房地产市场受限及渠道库存超过5000万台等诸多因素影响下,空调产业内销出货受阻,好在外销出货情况喜人。于是,无论是空调整机还是空调电机, 2020冷年前半程排产力度都好于预期。

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完全打乱了整个产业链的生产节奏。同中国大部分产业一致,空调产业在2020年1~5月的经营备受打击。以空调电机的排产情况为例,在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2~3月,空调电机行业总产量同比下滑幅度一度达到40%,此后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才逐步恢复,从6月开始再次显现出同比正增长的态势。

在这种情况下,2020冷年空调电机的产业数据相当难看。据《电器》记者多方调研的数据,2020冷年空调电机总产量为3.3亿台,同比下滑超过6%。这与同期中国家用空调销量同比下降7%的情况近似。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2608552494/641

与空调整机情况不一致的是出口。多年来空调电机的直接出口比重变化不大,而每年的2~5月是空调电机的出口排产高峰时段,今年的这个时段被疫情摧毁,此后虽然各个电机企业都在加速弥补出口缺口,但也无法挽回2020冷年空调电机出口同比下滑近10%的局面。

因此,在2020冷年结束之时,空调电机产业呈现出内销和外销双下滑的局面,好在从6月开始,行业内外销订单量均呈现复苏状态,其中内销订单的恢复情况远好于外销。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疫情凶猛,但空调电机行业的产能仍在提升,粗略统计2020年空调电机行业总产能已经突破5.5亿台。与空调整机、压缩机相比,空调电机扩大生产线无论在难度和投资上都相对容易。这令空调电机产业近年来始终处于产能过剩的状态,也间接导致产业整体议价能力偏弱,价格竞争十分激烈,交流电机单台20元的竞价情况几乎成为常态。

在市场压力和行业低利润的竞争下,破局的关键在哪里?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2608552495/641

直流电机供货出色,威灵、卧龙逆势增长

在全球工业发展的历史上,越是危机四伏的市场行情越能体现出优秀企业的战略价值,空调电机也不例外。2020冷年,大部分空调电机企业的产销规模都出现大幅下滑,甚至有的企业下滑幅度超过30%,唯有威灵电机与卧龙电机实现业绩正增长,哪怕是在深受疫情打击的2020财年(特别是今年1~8月),威灵电机与卧龙电机也保持了产销的正增长态势。这两家企业在危情中的逆增长,正好说明了空调电机行业的破局关键。

2020冷年,威灵电机实现总产量1.39亿台,同比增长12%。其中,出口量为1700万台,同比增长10%;内销量为1.2亿台,同比增长13%。2020财年前8个月,威灵电机实现1亿台空调电机销量,预计至2020财年末,将实现1.5亿台的总销量,同比增长8%。

多年来威灵电机都是电机产业的龙头企业。与另一电机巨头凯邦电机至今仍然以只供格力为主的运营模式相比,威灵电机充分发挥了客户众多的外协优势。在今年美的空调市场表现极为出色的带动下,威灵电机有了业绩稳增的基础。此外,威灵电机全力提升直流电机的对外供货量更是取得业绩增长的关键。数据显示,威灵直流电机2020冷年销量达到4700万台,同比增长46%,直流电机销售占比同比提升了8个百分点,接近40%,这组数据在随后几个月还会继续大幅增加。

卧龙电机是整个行业中另一个取得优异成绩的企业。在几年前完成收购章丘海尔电机之后,卧龙电机不仅在持续进行多个生产基地的布局和营销体系的协同,更在当年就定下“全力发展直流电机”的战略方向。这两大战略齐头并进的结果,是卧龙电机不仅完成了与海尔电机的整合协同,而且成为空调电机行业中直流产品占比最高的中国品牌——至2020冷年末,卧龙的空调直流电机销售占比已经超过75%,据悉,这一比例还会进一步提高。

在行情到来之前,卧龙电机已经成为包括格力、美的、海尔在内的大部分主流空调整机企业的直流电机供应商。在2020冷年直流电机需求量猛增的态势下,卧龙更加充分发挥了直流电机的供应优势。据了解,2020冷年,卧龙系空调电机整体销量达到3200万台,同比增速超过10%。2020财年前8个月,卧龙电机也实现了难能可贵的正增长。

从空调电机行业过去一年中仅有的两家业绩正增长企业不难看出,直流电机对于目前市场经营的关键性。随着家用空调新能效标准的正式实施、空调产品舒适功能的研发力度提升,直流电机的市场机遇期将彻底到来。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2608552496/641

直流电机时代到来

事实上,早在多年前美的空调大力宣传“全直流变频空调”时,直流电机的潜在市场需求就已显露端倪,但此后空调行业连年爆发式的规模增长或多或少掩盖了直流变频的需求趋势。直至新空调能效标准在2019年向行业传达,空调产业才如梦初醒般地加大变频机型甚至超高能效变频机型的开发力度。至2019年末,直流电机的全行业销量占比才刚刚提升至30%,此前几年这一比例始终徘徊在25%左右。

回顾几年前《电器》记者走访威灵电机与卧龙电机时的内容,两家企业均将“直流”当作战略规划重心,时间验证了战略的正确性。在新空调能效标准于2020年1月正式公布实施日期之后,直流电机的需求量呈现快速上升的态势。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预计新空调能效标准的实施将在2021年淘汰99%市面上现有的定速空调和能效3级变频空调,变频空调的销量占比将在2021年超过95%。对空调整机企业来说,除了采用更高效的压缩机外,采用效率更高的直流电机成为提升空调能效的重要途径之一。据多位空调整机企业研发负责人介绍,今后市场主推的新能效1级、2级家用空调将全部使用直流变频电机,能效3级产品也会有大部分使用直流变频电机。

此外,目前整机企业极大地强化了空调舒适性的功能研发,对送风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给在调速与智能控制上具有优势的直流电机提供了发展空间。

更重要的是,《电器》记者在搜集过往数据时发现,在过去的十年中,空调内销出货量曾在2012~2015冷年有过连续四年的快速增长,正是在这一波增长中,中国家用空调的内销出货量规模跃升为6500万台以上。如果按照空调换新的需求时间为8~10年来简单计算,这意味着空调产业在下一个十年的发展中,每年都有6000万台的基本换新需求,到2025年左右,换新需求的基础量将可能提升至8000万台。在这庞大的换新需求中,由于中国消费者生活水品的提高和对空调功能的认知加深,新能效1级、2级产品和智能控制舒适性的产品必然成为主力机型。换言之,直流变频产品将主导未来多年的空调存量换新市场,直流电机将主导未来的空调电机内销市场。

市场的需求行情正在证明这一点,在过去一年中,除了受新冠疫情冲击的2月和3月,直流电机在所有时间段均呈现正增长的态势。与此同时,前文所述的空调电机产能仍在扩张,而扩大的产能绝大部分为直流电机。

空调电机行业属于直流的时代,全面到来了!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2608552497/641

未来短期调整,但前景可期

在近期召开的一次行业论坛上,空调产业链人士对市场前景进行了全面探讨,认为在零售市场需求不振的情况下,存量市场换新将是未来的主旋律,另一方面则是下沉市场的增量空间和全球市场的乐观态势。因此,空调产业在面临短期调整的同时,也对未来抱有乐观的期望。

空调电机行业则必须要在看似长期利好的产业行情中,找到进一步提升的市场增长点。从产品研发角度来说,性能优化的同时实现体积进一步缩小、噪声进一步降低、成本进一步下降是大势所趋;从市场角度来说,需求差异化的市场细分领域则非常关键。

以轻型商用产品市场为例,威灵电机、凯邦电机、大洋电机、卧龙电机均推出了面向中央空调市场的EC风机电机,在实现节能静音功能之外,还具有恒温恒湿的控制功能。这一产品此前在北美市场受到巨大欢迎。未来随着中国暖通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下游暖通空调企业对EC电机的需求将因其在节能、静音、舒适性和精准控制上的优势而全面爆发。在包括精密机房、医疗场所、畜牧业养殖等多个场景的需求提升下,商用领域很可能成为空调电机行业的又一个主战场。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2608552498/641

空调电机另一个重要的市场增量空间是全球市场。目前威灵电机、卧龙电机等企业均在海外开始布局,产品供应辐射印度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市场。随着中国空调产业进入全球化发展的新阶段,空调电机的全球供应也将进入新阶段。虽然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市场处于动荡之中,但中国凭借出色的控制力和生产制造能力,成为更加受到认可的制造基地。业界专家表示,今后即使全球产业链逐渐变为半封闭状态,凭借中国企业在海外基地的布局增多,电机等产业链上游企业也将实现全球布局的熟练操作,并且电机生产线建设难度相对较低,更符合全球布局的战略特点。

因此,对空调电机产业来说,应对短期调整的压力较大,而只要战略得当,未来的市场空间仍相当可观。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