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新插上翅膀,2020年美健(个护)电器行业技术交流会召开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0年10月20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2020年美健(个护)电器行业技术交流会在深圳召开,众多业内专家、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围绕企业在产品研发和生产过程中面临的技术难题、提高行业技术创新能力和产品质量、促进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等会议核心内容,展开深入广泛的交流。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朱军在大会致辞时说:“2020年3月,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出了征集美健(个护)电器行业技术交流需求的通知,得到广大会员企业的积极响应和认真反馈,从这些建议中,此次技术交流会共选取16个议题方向,邀请了来自产、学、研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分享观点。”

为创新插上翅膀,2020年美健(个护)电器行业技术交流会召开

成长期充满活力,深化产业合作再添动力

近年来,中国家电行业整体市场规模徘徊震荡,但美健(个护)电器行业却发展良好,成为中国家电行业稀缺的蓝海。根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美健(个护)电器专业委员会调研数据,2019年中国美健(个护)电器行业销售额规模增长近30%,半数品类增速超过40%。虽然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出现,行业增速出现回落,但在家电行业所有品类中依然位居前列,整体规模稳中有升。2020年上半年中国美健(个护)电器行业增速约5%,预计全年增速达到10%,整体规模将超过400亿元。

在介绍行业现状时,朱军特别强调,近年来,需求端的高速增长吸引了大量的企业和品牌入局美健(个护)行业,产品种类和技术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但在提速发展的过程中,行业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如部分中高端产品所需的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对外依赖度依然较高、企业品牌力和产品力不强、部分企业在产品开发方面投入不足和技术开发能力有限、对一些新兴产品的基础性能缺乏透彻理解、部分产品性能检测方法不统一等,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多层面、多角度寻求技术突破,不断完善产品。

为创新插上翅膀,2020年美健(个护)电器行业技术交流会召开

找准消费痛点,多角度对接市场需求

美健(个护)电器产品品类丰富,电吹风、卷发棒、电动牙刷、电动冲牙器、电动剃须刀、美容仪等,都是目前市场上颇受消费者欢迎的美健(个护)电器。人们越来越注重提升生活品质,对美丽和健康有了更高追求,随之而来的是,美健(个护)电器产品领域市场容量巨大,更多品牌、更多产品品类不断壮大着这个产业规模,与此同时,对应美健(个护)电器的消费需求也表现得更为细腻和挑剔。如何精准解决消费痛点,更好对接市场需求? 什么是美健(个护)电器的发展趋势?本次技术交流会上,参会企业代表展开深入探讨。

对于美健(个护)电器产品升级面对的共同“敌人”——噪声,上海交通大学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所长蒋伟康详细讲解了结构振动辐射声的控制与优化设计,并介绍了家电产品噪声源辨识的方法。演讲时蒋伟康教授强调,对于美健(个护)电器来说,噪声可以算得上是各个细分产品品类的共性问题,低噪声产品是设计出来的,不是试验出来的,企业不断提升相关设计能力是解决产品噪声问题的关键,现有的声学理论、计算技术、测试方法可以满足美健(个护)产品低噪声开发的绝大部分技术需求,重要的是在效率、精度、效果等层面取得突破。

事实上,美健(个护)产品生产企业正在紧跟市场动向,提炼总结出各个细分产品领域的发展趋势。天津须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兴荣认为,未来,电动剃须刀将更差异化、更个性化。他解释说:“产品差异化与个性化是突破口,只有与众不同才能吸引用户。未来的电动剃须刀将具备极致的便捷性,将会出现类似于戒指、饰品等可以套在手指完成剃须的产品。电动剃须刀将变得造型有趣、看似好玩,满足用户的猎奇心理。多功能设计思路将使电动剃须刀变得更强大,将所有整理面容的问题一次性解决,全面满足面部美化需求。”

在美健(个护)产品队列中,电吹风算是“老江湖”,虽然经过多年改造升级,但依然存在产品痛点。浙江月立电器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隆轩分析总结说:进风网容易卡头发、使用过程中噪声大、电源线不易收纳、出风口温度高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消费者,需要生产企业投入更多技术研发力量,彻底改善用户体验。值得关注的是,高转速吹风、新型发热体、健康护发、精确控温、充电技术是目前电吹风市场技术发展趋势,行业将会诞生新一代产品。

会上,广州薇美姿实业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监陈敏珊介绍,舒客品牌可提供电动牙刷、成人牙膏、儿童牙膏、牙刷及牙线棒等口腔工具系列产品,打造了全方位呵护口腔健康产品群,覆盖了口腔健康全系列的产品。“目前,电动牙刷市场正在经历先普及后升级的过程,普及消费对接体验款产品,注重性价比,满足从手动到电动的需求;升级消费对应高端及旗舰产品,注重增值功能、情感价值,满足消费者品质生活的需求。因此,性价比、创新性、品牌力是现阶段电动牙刷发展趋势的三组关键词。”陈敏珊说。

在美容仪产品领域,广东碧捷洁净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吉琰特别强调了产品安全的重要性,并表示,从基本的清洁功能到多功能、医用级,家用美容仪通过技术提升和演化,逐步满足用户的高阶需求。美容仪将从初阶技术应用逐渐上升到高阶技术应用,体现多技术的融合满足用户多维需求,紧跟医美技术迭代。家用美容仪和护肤品的结合已成为行业发展趋势,未来,还将在美容仪测肤、算法、安全控制等方面与IoT发生技术融合。”

通力协作,产业链上下游合力推动技术创新

不同学科创新技术的跨界融合让美健(个护)电器产品的萌生、蜕变充满各种可能。事实上,美健(个护)电器产品功能完善、性能提升涉及诸多技术领域,十分考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紧密沟通、通力协作的能力。

美的中央研究院伍叔云聚焦传感器分享了相关技术研究成果。他说:“家电产业中的应用已经非常广泛,而在美健(个护)电器领域也有不少创新应用,包括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应力应变传感器、压力传感器、电极电阻传感器、电极电容传感器、红外线传感器、图像传感器、接近接触传感器、光电传感器、电化学传感器、粉尘传感器、气体传感器等。传感器技术应用发展趋势应该围绕方便、舒适、智能展开,例如,以微型集成让多功能可穿戴智能设备更轻便,以柔性材料让消费电子产品与人体的接触更舒适,以非接触检测技术做到“无感”服务,以及通过数据分析提供智能推荐等。

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部长张传甲分析了美健(个护)电器用电机技术及常见问题。据介绍,虽然目前小功率电机行业已初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获得证书的小功率电机生产及配套企业约2000家以上,但具体到美健(个护)电器产品领域,电机配套能力亟待升级。张传甲认为,电机生产企业应在能效、永磁化、无刷化、小型化等方面提升技术水平,以适应美健(个护)电器安全、可靠、智能化的产品升级方向,帮助整机制造企业不断完善用户体验。

在本次技术交流会搭建起的沟通平台上,产业链上游配套企业积极响应。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开发了适应多种类型消费电子产品的电芯。该公司ATL新能源科技产品设计部文浩详细讲解了聚合物软包电池如何为美健产品带来新优势。

厦门芯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刘家斌对行业的技术发展有着独到的见解。据介绍,芯阳是以各种智能控制芯片及线路板的研发设计生产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具有月均300万套各种智能控制板的生产能力,产品广泛应用于全球各种家居电器及个人护理电器中,形成了生活小家电、厨房小家电、健康电器、个人护理、智能家居、汽车电子六大产品线共3000多种产品。

广东富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目标是做世界领先的半导体热电技术解决方案及应用产品提供商。该公司技术负责人罗嘉恒在会上发言是表示,半导体热电技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富信打造了消费类热电制冷器件及应用产品生产基地,年生产热电器件1200万片,热电系统620万套,热电整机应用产品165万台,具有从原材料生产到终端应用产品研发制造销售的半导体热电全产业链。”罗嘉恒补充介绍说。

推动美健(个护)电器产品升级的配套技术可以是“纤细如毫”。参加本次技术交流会的企业中,广东永锐实业有限公司殷发志分享了牙刷丝功能性开发与生物可降解的探索,而深圳市富懋诚科技有限公司胡铖则分享了创新刷丝在电动牙刷上的应用。

会上,科理咨询创新事业部总经理朱践知分享了利用精益设计、六西格玛、创新思维体系和发明创造理论等工具和方法提升企业效益的成功案例。此外,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凌宏浩从检测角度分析了电动牙刷标准要求;杭州泰因姆仪器仪表有限公司产品经理赵凯介绍了防水泄漏检测技术;广东罗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总工程师李刚介绍《电动冲牙器》标准制定情况。

会议结束后,参会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美健(个护)电器行业技术交流会信息量巨大,16个主题的演讲对企业美健(个护)电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提升品质有着实际指导意义,希望专委会为企业搭建更多这样的技术交流平台,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