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问问:TicWatch Pro 3背后,双驱动下重塑“人机交互”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在科技与需求的驱动下,人机交互实现了多次革命,发展迅猛,人机交互设计已成为打通车家生活的核心要素。那么,对人工智能服务而言,一块智能手表能玩出什么花样来?2020年10月21日,出门问问全新发布TicWatch Pro 3,在全球首款搭载高通骁龙™4100可穿戴设备平台的Wear OS by Google操作系统的4G全智能手表背后,我们看到了这家“技术立业”的人工智能企业在ToB和ToC市场双驱动下正在重塑“人机交互”。

在C端实现人机交互的终极自由

技术创新,从不停止对新技术的追逐;定位清晰,从未偏人工智能市场半步。

如果你认为出门问问是一家可穿戴设备公司的话,那我们就先聊聊新品TicWatch Pro 3,作为AI可穿戴全球领导品牌,出门问问主打全智能概念,有别于市面上大部分手机和手表厂商,是通过更具创新的技术研发和更优化的用户体验来打造可穿戴设备的终极形态。

因此,全新TicWatch Pro 3将升级的重点放在了智能手表的硬实力表现上。在低功耗的旗舰芯片与硬核升级的2.0双层屏幕的双重加持下,新品在续航及性能层面做到了极致,这也为后续智能手表上搭载的海量功能生态,提供着最为坚实的技术根基。

TicWatch Pro 3支持全网4G独立通讯,配合出门问问独家AI语音算法,完美扮演贴身智能语音助手。借助以TicWatch Pro 3为代表的,更小型、更便携的设备,以及背后足够自然的多模态交互方式,人们能够真正意义上拥有一个随时可得的虚拟个人助理,进而实现人机交互的“终极自由”。

技术上的高屋建瓴令人啧啧称赞,产品化的船舶也已驶出港湾。

如果要从C端看,出门问问在AI+智能硬件领域,已拥有自有品牌智能手表TicWatch系列和智能耳机TicPods系列等AI软硬结合产品,并成为持续领跑全球AI可穿戴品牌。目前公司产品成功进驻40+全球市场,TicWatch系列已跻身全球TOP 4行列。因此,无论是对C端用户,还是B端客户而言,具备稳定、智能、流畅的人工智能服加持下的AI软硬结合产品是对其“人机交互”的背书,真正的技术体现在企业的B面。

比如在2016年时,大众汽车集团被出门问问AI软硬结合产品「问问魔镜」所吸引,在从传统车辆制造上向车联网和自动驾驶方面转型时,选择了值得信赖的语音交互技术,最终向出门问问出资1.8 亿美元,并促成了更深度的战略合作。

在大众鲜少看到的B 面,才是这家技术型公司的真面貌。

在B端落地更多应用场景

实际上,创立于2012年的智能语音公司出门问问,顶着谷歌、大众被投企业的光环,估值一路升至10亿美元,并出现在各种人工智能独角兽榜单之中。创始人也就是CEO李志飞,是回国创业前曾任谷歌工程师,是典型的技术型创业者。不过八年来,用户对出门问问的理解显然不够,误认为这是一家可穿戴公司。

在这次发布会上,李志飞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从算法起步,到推出以AI为核心、软硬结合的智能产品,再到将ToC市场积累的经验拓展到ToB市场,最终将“人际交往”延伸到人车家生活的智慧生态中。在ToB和ToC业务的双驱动下,出门问问不再聚焦于某一个具体行业和产品形态上,而是成为人工智能公司中,少有的兼具品牌、电商、销售、toB 解决方案能力于一身的科技企业。

作为一家以语音交互和软硬结合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公司,出门问问凭借独家自研的全栈式AI语音交互技术,旨在打造包括AI智能硬件在内的,更加完善的AI语音应用场景。三年来,已先后实现了AI语音交互在可穿戴、车载、家居、企业服务等多个场景的落地。

在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合作进入智能车载领域后,出门问问仅用一年时间完成了技术打磨,跻身车载前装语音交互第一梯队,成为AI车载领域的重磅玩家。如今出门问问车载前装语音助手已落地多款大众车型,并在奥迪A4L、新迈腾、帕萨特、捷达等多个全新车型应用,预计今年内总共装载 100 万辆车,2023年达到千万级规模。

智能中枢上驱动,构建智能硬件市场新蓝图

在被大众熟知和鲜为人知的AB面,出门问问正在打造一整套“To C的体验,To B的商业”的模式,为企业级客户提供真正的一站式的AI赋能。智能手表只是第一个阵地。不光是 To C 的智能可穿戴,出门问问也在非硬件产品中,强化用户对人机交互的感知。例如近期推出的小问秘书和魔音工坊,也在紧盯用户价值和商业化进展。其中,智能反欺诈解决方案“问真”、智能语音对话机器人“问言”、智能音箱“远传问问智慧音箱”等,正在加速赋能金融、客服、电信、家居等场景。

比如小问秘书,可根据出门问问的个性化TTS,支持多层级的定制,用户最少录入 15 句人声音频内容,即可生成颇像真人的专属合成效果。这样一来,用户就可以用自己的声音代接来电,避免因 AI 助理产生的熟人社交隔阂。

在出门问问以AI唤醒未来、定义下一代交互的过程中,智能手表将成为链接B端与C端业务的“智能中枢”, 完成公司技术突破与商业化落地的愿景与使命。伴随更多To B领域对AI语音交互敞开了大门,人机交互的时代正加速到来。在B 端的很多场景里,语音交互跟智能硬件的结合,正在改变组织的生产力。比如在餐厅,员工无需携带手机,一块出门问问的 TicWatch 智能手表就能通过语音交互,帮助他们解决仓储、出勤等很多问题。

双驱动下,出门问问也找到了一个规模化的、可持续的商业模式。通过对AI软硬结合的探索,出门问问已逐步建立起了智能生活的雏形。未来,出门问问链通车家生活的战略蓝图进一步铺开,围绕智能产品AIoT生态链,将人工智能服务带入到大众消费者的生活之中。

一块智能手表的背后,不仅是无尽的智慧应用和使用场景,终端革新之后必定会引领产业革新,随着出门问问不断突破边界,“新一代人机交互”落地的速度也会不断加快。让每个人享受到以语音交互为核心的AI科技带来的智趣美好也将真正到来。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