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石:主动防火技术为家电安全使用提供保障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用电安全一直以来都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受到各行各业及消费者的高度关注,家电行业也不例外。2020年10月29日,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如期举行。会上,与家电行业高度相关的各类技术相继提出,杭州凌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竺红卫及总经理王秋华通过对中国家电主动防火技术发展现状的分析,带来进一步确保家电使用安全的新思路。

为家电安全提供保护层

“有电就会有线,有线就一定会老化,电线老化产生电弧,从而增大由于线路老化引起火灾的风险。”会上,王秋华介绍了主动防火技术应用于家电的必要性。他表示,虽然中国家电业发展迅速,但仍有一些基础问题亟待解决。对于家电而言,随着产品使用年限的增加,线路老化问题不可避免,由此产生的潜在风险必须引起关注。

凌石:主动防火技术为家电安全使用提供保障

互联网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市场五大家电保有量共计20.1亿台,使用年限超过10年的家电保有量将近1.8亿台。与此同时,统计数据还表明,在中国所有的火灾事故中,超过一半的电气火灾发生在家庭。传统的开关只能解决漏电、过载等问题,无法解决线路老化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团队花了13年的时间,研发出主动防火技术,通过构建故障电弧检测指标及故障电弧识别模型,突破传感手段受限、被正常电流湮没、受大量电网噪声影响等技术难点,为家电安全提供保护层。”

现场,在参考IEC检测标准做的现实呈现实验视频中,可以清楚地看到配有主动防火芯片的电器线路在工作时完美避免了起火风险,而没有添加主动防火芯片的机器线路上瞬间火花四溅。据王秋华讲解,这一汽化过程的温度超过3000℃,遇到任何可燃物必然会引发火灾。要解决这一问题,只需在电器回路的空气开关中增加一个芯片,在不增加成本的同时,大大避免由于线路老化引发火灾的几率。

王秋华进一步就这一解决方案的技术原理与参会者进行了分享。他指出,故障电弧探测技术AFDD/AFD主要利用电弧发生时电路中会产生电磁噪声的原理,通过检测噪声波形的变化,判断并识别是否发生了故障电弧,从而给出相应信号。在此基础上,他表示,通过引入基于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神经网络算法,达到可远程维护、即时处理误动作,从而提升故障电弧探测技术AFDD/AFD的可靠性。

对于主动防火技术的落地问题,王秋华提出应交给用户自主选择。他表示,随着用户消费水平的提升及安全意识的不断增强,将有越来越多用户愿意多花几十块钱或者一百块钱,为家中的空调等家电配备一个保护罩。

取得头部企业认可,发展前景可期

值得肯定的是,目前,主动防火技术已得到一些家电头部企业的认可,并进入实地应用阶段。据王秋华透露,未来3年内,主动防火芯片有望在家电领域实现5%~10%的渗透率。

对于未来发展,王秋华表示信心十足。他坦言,安全是人的基础需求,我们的下一代安全产品将继续基于未来市场需求做开发。“除了家电,目前我们的技术也得到电力、低压电气、安消一体化行业头部企业的认可,并逐渐发展到应用阶段。”

在此基础上,竺红卫介绍了已应用主动防火芯片的实际项目,包括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机场、上海养老院、空客天津工厂、南方电网等,总出货量超过4万套。他大胆预测,未来每一块电表中都有机会加入主动防火芯片,“我们将在现有传感器研发的基础上,专注SOC、故障电弧云平台、直流故障电弧、复合识别研发工作。”

(1)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