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络玛:工艺流程仿真为家电制造带来更多可能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10月29日,在一年一度的中国家用电器大会上,一段工艺仿真视频吸引了众多参会企业及媒体代表的关注。视频中,流畅的三维动画形象地呈现出各个工艺制造流程,清晰地反映出工艺设计方案的落地场景。这一工艺流程仿真视频的分享者正是索络玛(合肥)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秦志强。从企业数字化与工艺流程仿真的角度,秦志强详细分析了工艺流程仿真在制造企业的应用场景及技术展望。

索络玛:工艺流程仿真为家电制造带来更多可能

优化生产配置

“规划是仿真的前提,研发是制造语言的设计,工艺是制造中的复制和传递。”在秦志强看来,如何把制造语言以有效的、浪费最低的方式复制过来,是索络玛工艺设计的目标。

近年来,随着仿真技术在家电产品研发中逐步得到应用,极大提高了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的效率,大大降低了研发成本,同时缩短了研发周期。“十三五”期间,随着经验数据和实验数据的积累,家电仿真技术取得快速进步,仿真结果越来越接近实际产品的运行状态。

“在工艺设计过程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如何达到最优配置的问题。”以家电生产规划为例,秦志强告诉《电器》记者,如果要规划一个年产值200万的冰箱产业园,就要考虑投入多少资金、投入多少生产要素、包括如何达到最优生产配置等问题。如果得不到准确有效的回答,或者回答不一致、缺少数据支撑,就会产生投资效益不准确、工作设计不合理等问题。如何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一些仿真的手法来提前验证我们的方案,从工艺规划的角度进行仿真优化,以提升工艺制造的效率。

索络玛:工艺流程仿真为家电制造带来更多可能

同时,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的不断加速,在工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包括数字化设计、数字化工艺及企业运营上都能看到工艺仿真的身影。在工艺仿真的数字化应用上,秦志强提出,通过仿真的方式进行概念设计,以与软件密切配合的众多组件集合,将概念设计迅速呈现。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进行方案优化,找到更多改善空间,如设备利用率、人机配合等方面,帮助更多企业提升概念验证效率,优化生产配置。

据秦志强透露,在效果呈现上,方案设计完成后工艺流程仿真将根据机器可视化提供的最终方案导出视频或PDF软件,最终提交一个方案设计报告。他指出,除基本工艺流程的呈现外,包括激光焊接、物流包装等都可以用仿真的方法来实现。

更直观立体的方案呈现

如今,系统优化与仿真技术已成为提升研发效率、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和节约资源的有效途径。同时,通过对仿真工具的完善和产品升级,还可在降低产品成本的同时,提升方案可靠性、提高生产效率,加快生产迭代。

索络玛:工艺流程仿真为家电制造带来更多可能

秦志强指出,相比二维设计,工艺仿真直观形象,便于利用,可还原三维的工作状态的优势。他坦言,很多二维的东西如视觉系统的应用等没有仿真技术很难去验证。同时由于焊接设备大多是二十四小时作业,无法在现场调试设备。通过仿真的形式,可将这一研发方案进行充分验证。此外,这一设计还能提升工程师在设计方案时的效率;可清晰向客户及决策者进行汇报,提高决策效率;最重要的是,通过工艺流程仿真能一次性把事情做对。“很多企业做CAD相关项目实际上一直在纠正错误,而通过仿真设计的方法,我们能够一次性把事情做对,大大减少了修改频率。”秦志强说。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技术还能与AR、VR技术进行结合,将原材料和设备进行VR建模,通过员工参与操作,对操作过程进行评分,达到培训员工的效果。

对于仿真技术在家电领域的发展方向,中国家用电器行业“十四五”科技发展指南指出,行业要加快仿真试验数据积累,逐步完善数据库,并在仿真应用及仿真能力方面进行重点提升。同时,家电头部企业应建立起较为完善的仿真体系,与专业团队合作研究开发家电专门的仿真软件解决方案,助力这一技术的快速发展。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