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内冷轧板市场价格将高位震荡

                    

本文来源: 兰格钢铁 作者: 马广慧,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0年国内冷轧板价格创下新高。市场基本围绕两条主线,一条是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平息——反弹,对国内外经济的重大影响占据主导,另一条则是环保限产导致的阶段性供需错配对冷轧板行情走向的影响。

 

2020年国内冷轧板价格震荡向上

市场波动大是2020年的显著特点,冷轧板年内价格低点出现在4月底,4月29日均价降至3773元(吨价,下同)。春节前后疫情爆发,市场价格经历一波跳水行情,出口量较大以及产业链衍生产品份量较大的板材受影响较大,贸易商海外订单大部分被取消,相比建筑钢材的逐步复苏,汽车、家电等制造业则严重下滑,空调以及小家电产品的零售量一度近乎“腰斩”。

随着疫情初步平息,经济开启复苏模式,市场逐步回归正轨,国内复工、赶工需求陆续释放,制造业整体好转,汽车、家电产销及出口强劲。年内冷轧板市场前后经历两波上涨行情,一次高点出现在2020年9月中旬,9月15日冷轧板均价上涨至4688元。

经过近两个月的横盘蓄力,铁矿石、双焦、废钢等原材料价格不断刷出新高,支撑冷轧板价格整体走高,整体行情走向在资金及市场情绪的裹挟下最终超出基本面运行。截至2020年12月22日,冷轧板均价最高上涨至6073元,成为年内至高点。

目前冷轧板市场回归平淡,虽然冲高回落行情再次上演,但仍然明显高于年初水平。

2016年8月~2020年12月中国主要城市市场1.0mm冷轧板价格走势

2021年国内冷轧板市场价格将高位震荡

2020年国内冷轧板市场价格创下新高。兰格钢铁云商平台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29日,国内重点城市1.0mm冷轧板均价为5724元,比去年末上涨681元,涨幅为15.5%。

2021年国内冷轧板市场价格走势预测分析

当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的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对制造业来说,绝对是利好消息。制造业中,家电产业表现成亮点,2020年11月,国内冰箱产量为898.9 万台,同比增长22.5%;房间空气调节器产量为1771.6万台,同比增长5.5%;洗衣机产量为856.6万台,同比增长13.1%。2020年1~11月,国内冰箱产量8260.5 万台,同比增长6.3%;房间空气调节器产量为18929.2 万台,同比下降8.8%;洗衣机产量为7228.5 万台,同比增长3.6%。

岁末年初,国家开始部署“提振大宗消费品重点消费和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最新措施,涉及五大领域,汽车、家电等板材下游产业链受益明显,明确提出将“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以及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汽车报废等促进内需政策,将成为冷轧板市场新的引擎。

新冠疫情及市场情绪对钢材市场的影响仍将存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持续蔓延,除了加拿大、西班牙及瑞典,丹麦、德国、意大利、法国、瑞士、日本等地也发现了感染变异新冠病毒的确诊病例,且仍有几个国家出现的变异新冠病毒来源不明。这些对冷轧板市场情绪及资本面产生利空影响,增加了人们对于2021年的担忧。

不过,为应对疫情,各国亦会加大刺激政策,市场对于明年的通胀预期升温,或在一定程度上推高大宗商品价格水平。

从钢材市场本身供需来看,国内冷轧板价格创出新高,首先在于国内年初低价优势占据市场,其次,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制造业率先复苏,争取了时间,在出口方面迅速恢复元气。

值得关注的是,冷轧板市场价格目前已处于近年来的高点,而成品出口的增加亦进一步刺激了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不论钢材本身还是成品出口价格优势均在减弱。目前,来自国外的订单已有减量的迹象,冷轧板市场恐高情绪有待阶段性释放。

此外,由于冷轧板价格高位,下游市场开始考虑或已经开始用镀锌替代冷轧板,而在利润差不是特别明显的情况下,长材与板材产量保持正常,一旦利润严重失衡,后期受利益趋使,冷轧板高价将吸引钢厂铁水向板材倾斜,对冷轧板供需不利,意味着2021年国内冷轧板价格单边行情很难出现。预计2021年国内冷轧板市场价格高位宽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0)

本文来源: 兰格钢铁 作者: 马广慧,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