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将基加利修正案提交批约,美国“回群”或令HFC物质淘汰提速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美国时间2021年1月27日,美国新任总统拜登下令政府准备将逐步减少氢氟碳化物(HFCs)的《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提交给参议院,征求意见并获得批准。这是继拜登2020年12月13日在其社交媒体上宣布美国将重回《巴黎协定》之后,再一次释放出美国新政府愿意团结全世界积极直面气候和环境危机的信号。

据了解,基加利修正案和《巴黎协定》同属全球合作治理气候和环境问题的典范。其中,基加利修正案于2016年10月达成。按照要求,大部分发达国家将从2019年1月1日基加利修正案生效之日起,削减HFCs的生产和消费,当年在基线水平上削减10%,到2036年削减85%;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将在2024年冻结HFCs的生产和消费,并从2029年开始削减,当年削减10%,到2045年削减80%。

在《电器》记者看来,虽然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曾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但是拜登政府的积极“回群”,或使得印度等同盟国也积极拥护基加利修正案,届时HFCs物质的淘汰进程或加快。

一直以来,中国都是全球气候和环境治理的积极拥护者。为应对HFCs的即将淘汰,房间空调器行业在HCFC替代过程中,率先选择了零ODP,低GWP的碳氢工质——丙烷(R290)制冷剂。这一技术路线不仅满足基加利修正案的管控要求,更是行业未来持续发展的技术方向,对中国乃至全球温室气体减排也将做出巨大贡献。

拜登将基加利修正案提交批约,美国“回群”或令HFC物质淘汰提速

据《电器》记者了解,中国房间空调器行业从2012年开始淘汰HCFC至今,已经完成了20余条R290空调生产线的改造,改造产能超过750万台。

除了进行生产线改造,在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的支持下,行业和科研院所共同开展了R290相关的研究,如安全风险评估、性能研究、安装维修。同时,近年来,中国主要的空调企业在R290替代上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数据,在产品的开发上,在应用技术的研究上,R290空调压缩机的匹配上,以及R290空调安装维修上,包括R290空调的市场化,做了很多积极地探索。

需要注意的是,R290空调由于在标准方面受阻以及来自国际势力的加压,市场化进展虽然不及预期,但也取得进展。据介绍,2015年,深圳安装了263台R290空调,同年中国家电协会与相关机构共同发布了环保低碳标识,2019年,中国实现了超过18万台的R290分体空调销售,2020年则实现了200余万台的R290一体机空调的销售。

随着美国重回基加利修正案,R290空调或迎来巨大的发展机会,市场化有望提速。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