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西家电洗衣机中国市场:通时达变,不负“当打之年”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秦丽,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零售额为714亿元,同比下滑6.2%;零售量为3690万台,同比下滑3.6%。”——这组奥维云网(AVC)对2020年中国洗衣机市场的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出,在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干扰了整个家电行业发展的情况下,作为传统大家电的洗衣机行业也没有“幸免于难”。

然而,《电器》记者发现,进入中国市场已有27年的博西家电,在坚持扎根中国市场、实现本土化创新的理念基础上,敏锐地捕捉到疫情催涨的“健康”风潮,并通时达变地调整渠道策略,玩转创新营销模式,令其洗干产品业务在全行业面临危机之时,依然保持着“当打之年”的巅峰战力,同时迸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实现韧性增长。

博西家电洗衣机中国市场:通时达变,不负“当打之年”

敏锐捕捉“健康”热点,引领干衣机市场向上生长

2020年洗衣机市场并非无机遇可言,新冠肺炎疫情客观上激发了消费者对衣物除菌、健康洗护的关注热情。“具有健康洗涤功能”成为越来越多家庭选购洗衣机时的首选要素之一,洗衣机产品升级也更多聚焦“健康洗护”领域。

正如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洗涤产品事业部博世品牌负责人章苑接受《电器》记者采访时所阐述的那样:“2020年洗衣机市场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将健康概念做到极致,具有健康除菌功能的产品市场增长最快,这样的趋势也一直在延续。因此,线上及线下整个渠道都将健康除菌作为宣传重点。”

凭借多年的技术创新积累和对消费者需求的精准洞察,博西家电面对此次健康风潮堪称有备而来,已经打造出多种洗衣机健康除菌功能的优秀技术方案。章苑以博西家电洗衣机产品搭载的活氧除菌技术为例,向记者阐述了博西家电的健康除菌功能:该项技术通过向滚筒注入活氧,可以安全无死角地渗透至衣物纤维内部,在确保99.99%除菌率,包括内筒清洁除菌。针对高级织物的护理,活氧空气洗不仅去除洗涤物的异味、毛屑和浮尘等处理,还可以有效避免高温对衣物的损坏,并可以无水清洁护理包括高端衣物、鞋帽、箱包饰品类。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卫生检验与检疫研究所显示,超氧空气洗还可以去除儿童常见的手足口病毒。”

在市场劲吹的健康风潮下,洗干一体机和独立式干衣机因具备烘干除菌的“健康”属性,同样受到了广泛关注,市场版图迅速扩大,成为家电市场中当之无愧的“黑马”。特别是洗干一体机,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其线上市场零售额占比突破31.2个百分点,线下市场零售额占比达48.6%,占据洗衣机市场近半壁江山。

博西家电洗衣机中国市场:通时达变,不负“当打之年”

博西家电在干衣机市场拥有着绝对的主导地位。章苑称:“干衣机本身作为舶来品,欧洲品牌有着相对领先技术优势。而博西家电在此领域的技术积累已达半个世纪,再加上中国本土化的研发和生产投入,以及以中国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策略,博西家电在中国干衣机市场的竞争中拥有相当大的优势。”

章苑向记者透露,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和南方时间较长的雨季,是2020年干衣机和洗干一体机市场消费需求增长的直接因素。博西家电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博西家电干衣机2020年销售额仍然实现了65%的同比增长。同时, “我们洗干一体机的市场销售额增长也在两位数以上。”

除此之外,博西家电还发现,2020年购买洗衣机加干衣机产品组合套装的家庭明显增多。“甚至我们在消费调查过程中发现,有的消费者在家中已有洗干一体机的情况下,还要再购置一台干衣机。”因为“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认为洗干一体机相对方便,可以一次性完成快速清洗和烘干,更适宜日常小件衣物;而针对羊绒大衣、羽绒服这类衣服,干衣机拥有更多除菌、除尘、清新及护理的专业程序,从而达到更好的烘干效果,实现对面料的呵护。”

在谈到具体产品技术优势时,章苑如数家珍地说,博西家电旗下干衣机产品搭载了多种除菌技术,其中65℃的除菌烘干功能,除菌率可达99.9%,除螨率达100%。产品搭载的智控烘干技术,可以通过高精度湿度传感系统,真正做到衣干即停,同时多种烘干程序,可以对各种面料实现非常专业的呵护。不仅如此,博西家电干衣机产品上的少量烘功能,使得烘干时间大幅缩短,可用于婴儿内衣等更换很频繁的小件物料,更方便快捷。“我们最新推出的洗干一体机,已经可以做到60分钟内完成‘洗加烘’,非常适合婴幼儿衣物这样洗涤频率较高和急需穿戴的衣服。”

博西家电洗衣机中国市场:通时达变,不负“当打之年”

紧跟渠道变革潮流,大胆创新变身营销达人

2020年,洗衣机市场渠道变革趋势更加明显。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洗衣机线上市场零售量为2384万台,同比增长13.6%,零售额为345亿元,同比增长16.2%;线下市场零售量为1305万台,同比减少25.3%,零售额为369亿元,同比减少20.5%。

这组数据清晰地反映出,洗衣机产品市场销售的重心正在向线上转移。“618”“818”“双11”等网络购物狂欢节,更是成为各品牌企业重要的线上“角力场”。

如今,博西家电对于线上渠道的重视程度也在与日俱增,并于2020年在电子商务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创新的战略部署,大胆尝试各种营销模式,改变了业界对德国家电企业相对保守的刻板印象。

章苑向记者透露,2020年受疫情影响的洗衣机市场在“618”迎来拐点。而为确保 “618”大捷,博西家电进行了大量前瞻性布署,全面发力电商渠道,不仅联合京东、天猫、苏宁易购三大电商平台推出了极具吸引力的优惠力度和全方位权益保障,还借助名人效应扩大口碑声量,以主题化直播、互动短视频、跨品牌合作等别样形式,为消费者搭建沉浸式购物场景从而更好的认知产品优势。在“双11”期间,博西家电增加直播多达70场次,并借助平台营销手法,使用3D场景化,AR特效等直播端新玩法,直播活动更贴近生活。

正是由于营销思维和模式的大胆创新,博西家电洗干产品在线上渠道不断迎来销量大捷的喜讯。尤其在2020年的“618”与“双11”两大电商营销盛事中,博西家电洗干产品取得十分耀眼的成绩。

博西家电洗衣机中国市场:通时达变,不负“当打之年”

去年“618”当日,博西家电干衣机品类在京东自营店铺的销售额同比涨幅高达230%;在天猫平台,博西家电干衣机、洗干套装、冰洗套装均为同品类销量冠军;在苏宁平台,博西家电洗衣机及洗干一体机销售额同比增长达102%。在“818”期间,博西家电干衣机产品表现同样出色,其在苏宁及京东平台的销售额同比增长分别为675%和375%。

去年“双11”期间,博西家电更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出重围:在苏宁平台,博西家电干衣机品类更是实现了400%的大幅增长;在天猫平台的干衣机、冰洗套装、冰洗烘套装及洗烘套装等热销榜单TOP10中,博西家电产品均位列行业第一名。

对于博西家电营销思维和模式的创新,章苑表示,营销成功的本质在于如何更透彻地理解消费者并,从消费者实实在在的痛点出发,科技成就生活之美。“85后”已经成为主力消费群之一,如何让非潮流非穿戴在身上的耐用品更能吸引他们的眼球,是营销者思考的重点。“基于专业的消费调查分析和深思熟虑,我们希望与年轻消费者建立更广泛的触媒点,在微博、微信、抖音、小红书,好好住,B站等年轻消费者广泛关注的社交化平台,进行大量尝试以获取更多的消费者一手即时讯息并进行相应的分析与研究。”

对于中国洗衣机及干衣机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博西家电持续看好的态度十分坚定,这也体现在其不断加码的生产和研发投入上。据《电器》记者了解,博西(滁州)家电产业园干衣机及洗衣机工厂将于2021年正式投产,建成投产后,将成博西家电征战中国洗衣机及干衣机市场的重要支持平台之一。展望未来,相信生产和研发持续投入将帮助博西蓄力发展,继往开来,创造家电行业的更多辉煌。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秦丽,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