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式温控器:克服困难求发展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在家电制造领域,有很多传统零部件一直伴随行业发展,其中,温控器应用范围广泛,是家电行业需求量巨大的重要零部件。2020年非比寻常,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侵扰下,整个中国家电制造体系经受着严峻考验,常年保持平稳发展状态的传统零部件生产企业境况如何?本期专题采访,《电器》记者特别关注了机械式温控器配套领域。

机械式温控器:克服困难求发展

01 市场骤变,冷静面对

2020年市场需求的大起大落、生产体系的混乱节奏,对本就谨小慎微求发展的温控器生产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史无前例的严峻考验。

常州福兰德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文在回顾2020年企业经营状况时说:“2020年上半年整体市场行情惨淡,但下半年订单猛增,我们的产品开始供不应求。幸亏福兰德准备了一条备用生产线作为产品线灵活调整的‘备胎’。2020年,这条生产线发挥作用,随时根据市场需求协调补充,基本满足了整机厂的采购需求。”据了解,进入2021年,福兰德的产销状态依旧供不应求。“我们主要为电热水器、电油炸锅、空气炸锅、电烤箱、电暖器、洗衣机等整机产品配套可调温控器、限温器、KSD双金属片限温器等。2020年温控器产量为3850万只,销售3900万只。2020年KSD双金属片限温器产量600万只,销售620万只。2021年,福兰德温控器、限温器年产能将达到4300万只,KSD双金属片限温器年产能将达到1200万只。”陈国文补充说。

2020年,尽管困难重重,佛山市九龙机器有限公司依然取得了销量增长21%,产量增长25%的好成绩。该公司营销部总监韩绍能在回应《电器》记者采访时说:“2020年2~4月,九龙经历了最艰难的时刻,生产线上没有员工,拿到了外销订单却无法出口产品,整个企业运营处于半停顿状态。很快,九龙回过神来,积极调整,恢复正常生产,随后便迎来了6月海外出口订单的爆发式增长,到了9月,九龙的产品出现供不应求。”据了解,九龙温控器主要分两大类,保护器和温控器。保护器包括20A普通电流常规产品和30A、45A的大电流产品,温控器则包括16A普通电流常规产品和25A、30A的大功率产品。

机械式温控器:克服困难求发展

02 传统领域求新、求变

机械式温控器构造简单、技术含量低,可供企业拓展的空间小,但在特殊市场环境下,温控器生产企业还是在技术创新、产品升级方面表现出锐意进取的积极姿态,求新、求变是这个传统配套领域的主旋律。

在福兰德拟定的战略规划中,对创新机制的建立是重中之重。陈国文介绍说:“福兰德对内制定创新激励制度、开展各种创新研发项目,提高员工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对外则积极参与整机厂项目研发,如温控器、限温器组合式产品、多组插片大电流限温器产品等。”应对市场变化,福兰德全力推动管理流程标准化,提质增效、降低成本,这使福兰德在此次疫情来袭时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都得以有序运转,企业规模化快速反应能力和集成管理能力经受住了考验。

佛山市九龙机器有限公司的经营理念是“造精品,赢市场”,在温控器生产工艺流程上格外用心。韩绍能介绍说:“我们的产品是同行中性价比最高的,温控器控温精度高、产品寿命长且价格合理。在高端产品开发上,近年来九龙建立了电控板公司(PCB工厂),成立了专业的研发团队,购入高性能的生产设备并构建高品质的生产体系。”

对应整机精密控温的需求,2020年,安徽汇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生产了精密可调液胀温控器KST-118,利用液体无形和分子分布均匀,对温度变化敏感,体胀系数大的特性,再结合弹性能量转换的膜盒,使得温度出现微小变化就能转化为相应的位移和力,采用温控探头与设备工作环境直接接触,无间接能量传递构件,由膜盒转换成温度变量(热能)直接施加给开关触片组件,使控制环境微小的温度变化都能膜盒转化并传递给开关组件。KST-118解决了现有产品直接感温造成的开关失效和安全问题,又解决了环境温度变化的影响,同时解决了液胀温控能量传递损失及零件偏差造成的能量不一致性,做到能量传递“一对一”的关系,实现设备精密控温。

03 全力配合整机厂产品升级

整机厂对于温控器这样配套成熟的传统配件,要求其实非常“简单”——保质保量。在降低生产成本、贴合整机配套需求方面,温控器生成企业做出了更多尝试。

为了确保产品品质,福兰德实施风险管控,通过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和经营过程中执行风险管理的基本流程,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保证企业经营管理合法合规,并以最低成本实现企业最大的安全保障,提高经营效率和效果,促进企业实现发展战略。近年来,福兰德联合自动化设备制造公司设计开发了温控器铆接、装配、焊接、调试等自动化设备200多套,为零缺陷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奠定了基础。陈国文进一步介绍说:“整机厂推行‘T+1’采购模式,这对我们的生产制造周期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针对已经建立起稳定合作关系的整机厂采购的常规产品提前储备一定的库存,非常规产品接单后立即安排生产,全力满足整机厂的需求。”

九龙也在2020年感受到了整机采购给出交货时间的明显缩短。“为此,我们建立了外租仓库,提前准备成品和半成品,积极迎合整机厂配套需求。目前,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上还是供不应求,2021年,九龙将加大在自动化设备上的投入,增大产能,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韩绍能说。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