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超低温冷柜出口市场前景乐观,美的生物医疗将扩大产能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1年,国内外新冠疫苗都开始进入大规模接种阶段,为拯救更多人生命创造了无限可能。因此,存储疫苗,确保疫苗成分的活性、有效的医用超低温冷柜,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随着社会的发展,民众对疫苗接种场景越来越关注,使得中国医用超低温冷柜市场一直处于快速增长阶段。自2015年起,国内开始规范终端疫苗接种场景,相关部门在疫苗运输、储存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实验室、疫苗接种现场的医用超低温需求急剧增加,推动了市场的发展和产品技术的升级。在此基础上,中国医用超低温冷柜企业不断成长,一步一步打破外资垄断,甚至实现超越。

面对急剧增长的市场需求,中国医用超低温冷柜企业已经可以有序应对,满足市场需求。美的生物医疗总经理卢晓驷介绍当前市场竞争格局时表示,在中国市场,目前国产医用超低温冷柜的规模已经超过海外品牌。

经过这几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医用超低温冷柜技术水平已经追上外资企业,甚至在一些技术领域实现了超越。例如双级复叠技术方面,美的等国内主流品牌都有较强的技术储备。卢晓驷直言,相对外资品牌,国产品牌布局虽然晚一些,但经过更多客户的实际使用,会证明稳定性和品质已与外资品牌旗鼓相当。

美的等国产主流品牌,不仅在主流技术上进行跟进,还在现有技术基础上进行迭代。卢晓驷举例介绍称,例如双系统技术,目前只有中国企业在做。同时中国企业还对产品进行了变频技术的升级以及功能的叠加。

对于医用超低温冷柜未来发展趋势,卢晓驷认为场景方案将是一大方向。据他介绍,美的生物医疗当前有多种场景方案,例如智能疫苗场景化解决方案、智慧样本库场景化解决方案、智慧药品试剂场景化解决方案以及智能冷链场景化解决方案。

IMG_256

新冠疫苗引发的全球医用超低温冷柜需求增长,为中国企业进军海外市场添了一把火。卢晓驷表示,美的生物医疗也开始开展海外业务。对于出口业务,企业需要先期投入,包括产品取得各个国家的相关认证,以及对业务渠道进行布局。中国冰箱、冷柜出口市场非常成熟,占据了全球近50%规模。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布局海外市场的步伐将容易一些。“对于欧美等发达国家,新冠疫苗的影响下,当地产能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对于海外不太发达的国家,中国医用超低温冷柜因性价比高,很适合他们进行医疗机构专业储藏设备的普及和覆盖。”卢晓驷对出口市场的发展前景非常乐观。

随着海外市场需求提升,扩大产能也是美的生物医疗接下来将重点布局的方向。《电器》记者了解到,美的生物医疗目前产能约10万台,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以及企业该阶段的战略规划,计划进行扩产,产能将提升至30万台。“即使到时产能紧张,我们也可以暂时采用美的冰箱、冷柜生产线进行生产。”卢晓驷说。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