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器:出口繁荣,行业发展前景仍不明朗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出口市场爆单,让空气净化器行业再次热闹起来。即使在春节期间,一些空气净化器工厂依旧繁忙,为了出口订单而加班加点。一位以出口业务为主的深圳空气净化器代工厂企业负责人告诉《电器》记者,由于疫情导致国外工厂无法正常开工,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空气净化器出口订单量就开始暴增,生产车间一直忙碌,至今都没有停下来。

IMG_256

订单大涨

2020年中国空气净化器出口市场的暴涨,出乎了行业预料。

事实上,前两年,空气净化器出口市场表现一直不错,但涨势平稳,出口企业生产也按照需求有序安排。然而,疫情向全球蔓延后,自2020年下半年起,空气净化器出口订单突然开始爆增,许多企业的生产规划无法完全满足海外市场的需求,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

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空气净化器出口量为3678万台,同比增长57.8%;出口额为18亿美元,同比增长125.6%。某业内人士认为,全年出口量中有三成是滤网材料、活性炭等sgnwr,空气净化器整机的出口量约为七成。

据深圳市康弘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大中华区销售总监陈茜介绍,这波出口需求增长主要来自美国及欧洲市场。

《电器》记者了解到,中国空气净化器的出口市场订单,主要以代工生产为主,品牌企业中以格力、美的规模较大。

“中国空气净化器出口企业数量众多,并且占据了大部分出口市场份额。”一位数据公司研究员如此说,“从品牌企业来看,国产企业出口规模有所提升,一些外资品牌因为在中国的生产力严重下降,导致出口规模萎缩。”

此外,国内还出现了一批专门在跨境电商上销售空气净化器的企业,这类企业多数只负责销售,产品则交由代工厂生产。

据陈茜介绍,近两年,随着国外线上渠道的快速发展,中国空气净化器跨境电商增长势头很好,在亚马逊等平台,中国企业的产品销量非常可观。

阿里国际站的数据,也印证了空气净化器跨境电商市场的火热。阿里国际站数据显示,2020年4~11月,阿里国际站上空气净化器累计出口订单同比增长近8倍,出口数量和金额连续8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

进入2021年,空气净化器出口市场的火热景象继续延续,即使在春节期间,也有许多企业为了完成出口订单而加班加点。据陈茜预测,2021年,中国空气净化器出口规模仍将保持大幅增长。

交付有压力,行业前景不明

出口市场的繁荣,加速了中国空气净化器产业的发展。但也有观点认为,空气净化器出口增幅较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基数不大。“中国空气净化器生产企业数量太多,增长的出口量分散到各个企业,其实并不算大。”他还认为,在前几年中国空气净化器产业野蛮增长后,贴牌、代工企业非常多,此次订单暴涨虽然让许多企业措手不及,但是还远远没有达到产能饱和。

事实上,相比吸尘器等生活电器,空气净化器的出口规模并不大,整机企业产能并不是目前限制订单完成的主要问题。深圳某空气净化器代工厂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出口订单交付存在一定的压力。据他介绍,压力主要源于生产工人招工、传感器等零配件供应以及“一舱难求”的出口货船等方面。

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销售额为62.6亿元,同比下降30.9%;销量为379.5万台,同比下降18.5%。在内销市场不振的映衬下,出口市场的这一波增长确实令不少空气净化器企业为之欣喜。

但是,欣喜之余,仍然有一些企业对空气净化器行业的发展前景持保留态度。某业内人士指出,空气净化器行业技术门槛低,产品同质化严重,许多生产企业以组装为主,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随着疫情散去,国外空气净化器生产企业逐渐恢复生产后,这些企业除了低价,将不再拥有其他竞争力,想要留住出口订单很难。“当前,空气净化器国内市场不断缩水,一旦疫情结束出口订单下滑,产业将再次进入迷茫。”他强调,空气净化器产业如果想迎来成熟的发展,各企业必须加大技术投入,研发出具有优势的差异化产品,提高产品竞争力。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