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蔓延,2020年洗衣机出口不降反增

                    

本文来源: 产业在线 作者: 杨宋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的爆发和蔓延给原本沉闷的洗衣机出口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波折。这一年,中国洗衣机出口走出了一波先抑后扬的行情,继年初连续几个月出口下滑之后,洗衣机出口市场在8月迎来了重大转机,仅9月单月出口增幅更是达到25.7%。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家用洗衣机行业全年累计出口量为2621.3万台,同比增长1.3%。

疫情蔓延,2020年洗衣机出口不降反增

欧美疫情反复,滚筒洗衣机出口逆势增长

产业在线监测数据显示,分地区来看,中国洗衣机对欧洲和北美地区出口从2020年6月开始反弹。其中,北美市场需求升温迅猛,6月洗衣机产品销量同比增长14%,后续一路攀升,10月达到到增幅顶峰,同比大幅增长62.3%。欧洲在6月也顺利恢复,当月出口由降转增,同比增长5%,9月达到增长峰值42%。

从洗衣机出口月度情况看,4~5月欧美地区出口陷入低谷,这主要是因为欧美自第二季度开始疫情逐步爆发,民用耐用消费品需求暂缓以及港口运输装卸、吞吐能力不足,造成短期出口下滑。进入6月,海外开工不足,海外需求迅速转向依赖中国出口,尤其是欧美成熟市场。中国洗衣机行业出口迅速转化为“一柜难求”的局面,企业多数订单满满,甚至造成了企业仓库和港口挤压货物、订单延期的现象。

洗衣机出口大规模回暖始于2020年第三季度,欧美地区增幅普遍为双位数。同时,由于欧美地区产品结构以滚筒洗衣机为主,带动了第三季度滚筒洗衣机出口实现了12%的增长。其中,9月单月同比增幅更是达到40.6%。国内10kg以上的滚筒洗衣机出口在全年都维持增势,特别是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对美国出口量同比达到近100%的增长。10kg以内滚筒洗衣机出口在2020年全年显示出先抑后扬的行情,上半年同比下降10%以上,下半年迅速转为增长,增幅超过10%(见图1)。

疫情蔓延,2020年洗衣机出口不降反增

亚非地区风险抵抗力较低,需求紧缩

相比欧美地区的逆势增长,亚非地区在疫情下的经济反应表现得极其敏感,对耐用消费品的需求也大幅缩紧。与非洲地区相比,亚洲地区经济下滑幅度相对可控。从2020年中期开始,亚洲地区虽依然未见明显的洗衣机出口增长迹象,但一些地区的增长已经带动当月整体降幅收窄到5%以内。面对2020年疫情不断的冲击,中国和越南是少有的仍然保持经济正增长的国家,也经历了经济增速显著下降。绝大多数经济体在2020年出现经济下滑,失业率增加,耐用品消费量走低。

从海外市场对中国洗衣机出口的需求上看,欧美地区除了当地产能不足造成的需求爆发增长外,也有居家办公以及疫情期间清洁衣物需求加强带来的增量。这从另一个角度表明发达国家经济体相对经验丰富,储备充足,对于突发事件具备更高的抵抗能力。

疫情期间,各国央行效仿金融危机期间的经验,屡次通过发射货币“火箭炮”救援金融市场。欧洲央行针对疫情,不断推出援助方案,加大了欧洲和世界各地的援助力度,以帮助经济挺过疫情造成的严重衰退。欧洲央行从银行买入公司和政府债券及其他金融资产。这有助于降低长期利率,避免疫情耗尽借款人所需的资金。美联储史无前例的大手笔计划有效控制了美国股市的暴跌。相比欧美发达经济体一系列的经济刺激措施,亚非地区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地区,在抗击疫情方面明显经验缺乏,国家治理体系也显得非常脆弱:公共卫生体系薄弱,感染率、死亡率显著高于发达国家,人口失业率攀升,经济萎靡不振。

从出口数据来看,2020年,中国洗衣机对亚洲地区出口同比下降0.9%,其中疫情严重的印度市场,同比下降近30%;对非洲地区出口全年下降27%,即使到2020年下半年洗衣机外贸恢复期,需求依然未能转正。亚非地区需求的收紧,造成中国波轮洗衣机出口下降。

疫情蔓延,2020年洗衣机出口不降反增

出口强势恢复,中国制造优势尽显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洗衣机出口在2020年上半年一度大幅下滑。究其原因,一是海外需求在疫情之下受到抑制,二是运输到目的港口后当地运输停滞,造成港口货物积压。随着疫情常态化,欧美地区民众对疫情的反应,从最初的恐慌无助到被动接受,人们的生活逐渐步入正轨。欧洲和北美地区的洗衣机需求逐渐反弹,加上海外洗衣机制造国复工艰难,普遍选择从中国进口洗衣机以解决目前的需求缺口。因此,从第三季度开始,中国洗衣机出口有了明显的反弹迹象。

中国洗衣机出口的大规模增长在10月达到顶峰。对欧洲和北美地区的出口增长,带动整体增幅更加明显,企业普遍反应订单生产运转超负荷,加紧排产的现象比比皆是。不仅是生产环节,运输环节也出现运转饱和的迹象,一些企业反映港口繁忙,运输工人供应不足,更有货柜不足的现象,造成海运成本逐月提升。原本经济便捷的海运因工人和货柜短缺陷入阻滞后,一些企业甚至选择急件空运等最不经济的解决办法,无形中又加大了运输成本。

同时,一些国内龙头企业与海外家电企业的合作,在疫情之下彰显出中国制造优越性。例如,海尔集团与通用电气合作,海信旗下欧洲家电品牌Gorenje,金羚承接Candy集团欧洲订单。这些企业在疫情期间接到大量海外订单,有效弥补了海外工厂开工不足的问题,同时在洗衣机内需不振的行情下有效平摊了行业制造成本。

近年来,在成本及关税因素的驱使下,部分洗衣机厂家积极尝试在越南、印度等地布局生产基地,但这些海外生产地多是组装基地,零配件供应依然以中国为主,产业链转移并不容易。另外,这些国家虽然人工、土地成本较低,但生产效率远低于国内,多数企业出现布局后撤回的现象。疫情无疑验证了中国地区生产制造业的稳定性,无论国外品牌商还是国内家电企业,都对中国家电成熟的产业链和稳定的社会环境信心十足。

2021开年,海外疫情相继出现反复,美国、欧洲、日本等市场正遭受第二波疫情的考验,从中国进口洗衣机,主要是为了解决目前的供应缺口。新冠疫苗的问世给了全球经济一点希望和动力。

疫情蔓延,2020年洗衣机出口不降反增

从现阶段行情分析,虽然事态发展趋好,海外全面复工似乎指日可待,但海外供应链面临挑战,尤其是欧洲核心零配件供应依旧紧张,海外各国工厂产能恢复缓慢,依赖中国进口的现象至少会延续到2021年上半年。2021年洗衣机出口或将维持小幅增长态势(见图2)。随着海外疫情转好及生产的恢复,国内企业外贸订单满满的状态还能坚持多久,是否会在2021年后半程进入下行通道,都是后疫情市场发展必须关注的议题。对于中国洗衣机出口来讲,不仅是价格竞争,新产品、新渠道才是外贸盈利的长久之路。

(0)

本文来源: 产业在线 作者: 杨宋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