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家电:喂养系列占据主导地位,大家电市场待开发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1年全国“两会”上,有关生育政策的建议多达数十份。在低生育率和老龄化等问题日趋严峻的情况下,鼓励生育政策的逐步落地已是大势所趋。同时,“80后”“90后”成长为生育的主力军,与老辈人不同,他们奉行“精致养娃”和“科学养娃”。这些都为母婴家电市场发展提供了更为强大的增长动能。

契机之下,大到空调、冰箱、洗衣机、热水器、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小到温奶器、吸奶器、消毒器、婴儿理发器、电炖锅等,有的产品被增加了母婴功能,有的领域更有以母婴专用产品面世。带有“母婴关怀”标签的这些家电产品,市场规模正在加速扩容。

母婴家电:喂养系列占据主导地位,大家电市场待开发

大家电开辟母婴赛道

广义的母婴群体指孕产期女性和0~12岁的婴童;狭义的母婴群体指孕产期女性和0~3岁婴幼儿。不管狭义的还是广义的,母婴人群都是相对比较脆弱、需要保护的群体。

应对母婴群体的特殊需求,按照主流的分类标准,母婴家电可细分为母婴喂养系列、健康生活系列以及洁净衣物三大系列。其中,健康生活系列涉及空调、冰箱、净水器、空气净化器和热水器等,洁净衣物系列包括洗衣机、消毒机和干衣机等。

母婴家电:喂养系列占据主导地位,大家电市场待开发

《电器》记者发现,健康生活系列和洁净衣物系列更多的产品是大家电。为了满足母婴人群需求,这类家电更多的产品是增加母婴功能的产品。例如,冰箱增加母乳储存空间,如海尔十字门母婴冰箱BCD-405WLHTDD5DYUI、海信真空冰箱V555、美菱星辰系列母婴冰箱、容声WILL系列冰箱。洗衣机中的分区洗产品可以满足母婴需求,如卡萨帝双子云裳洗衣机、比佛利“大器”洗衣机、LG TwinWash洗衣机、海信Master洗衣机;还有一些洗衣机在洗涤功能上增加母婴选项,如博世6系洗衣机、6系洗干一体机。

需要注意的是,冰箱和洗衣机均有专用的母婴产品,小吉就是独立母婴冰箱和洗衣机的代表品牌。虽然独立的母婴洗衣机和母婴冰箱在整个洗衣机或冰箱市场上占比都不大,但是独立母婴洗衣机的市场需求比独立母婴冰箱更大。“独立的母婴洗衣机包括迷你洗衣机、壁挂洗衣机等。其中,迷你洗衣机造型小巧占地面积小,可将宝宝的衣物单独洗涤;壁挂式洗衣机不会像迷你洗衣机那样需要弯腰拿取衣物,独立一体式设计也为其提供了更多可能。但壁挂式会对承重墙、水电线路提出一定要求,最好在装修前做好布局。现实生活中,因为婴儿衣物、尿布换洗勤,加之婴儿抵抗力较差,对洗衣机的洁净、抗菌性能要求高,单独购买一台洗衣机非常必要。为了给宝宝最好的保护,同时为了节省宝妈宝爸的洗衣频次,如果在预算范围内完全可以购入一台母婴专属洗衣机。”某洗衣机品牌有关负责人直言。

关于母婴冰箱在整个冰箱市场中占比小的原因,容声有关负责人告诉《电器》记者:“具有母婴空间的冰箱目前看来比独立式母婴冰箱更受消费者青睐。中国家庭更多的使用场景是家里有了婴儿之后需要家里的长辈来照料,因此需要大容积冰箱来存放日常生活中的多种食材,有一定的母婴空间既能满足用户使用的心理需求,又能兼顾全家的需求。如果用户需要另外买一台母婴冰箱,则需要家庭空间扩容、技术升级、消费者意识提升等综合条件,当经济进一步发展后这个市场规模才会快速增长。”对此,一位业内人士也指出,独立式母婴冰箱和洗衣机通常外观设计更加新潮、个性化,颜色也更加多样,在家庭居住面积允许的情况下,是个不错的选择。

还有一类家电,针对母婴用户习惯和需求从舒适性、健康性、智能性、安全性等方面进行功能升级,使其性能更适用于敏感的、需要关怀的母婴人群。比如,空调升级送风模式,增加新风、除甲醛功能,让母婴人群更舒适和健康;热水器升级过滤技术,为稚嫩的宝宝和产后妈妈提供洁净、温暖的软化水质,如小树熊母婴级燃气热水器。

母婴家电:喂养系列占据主导地位,大家电市场待开发

喂养系产品占据母婴市场半壁江山

母婴喂养系列由于母婴属性明显、功能不可替代性较强以及性价比高,在母婴家电细分市场中规模占比最高,超过50%。《电器》杂志的家电消费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购买过的母婴家电中,家电消费前五位的分别为吸奶器、婴儿理发器、温奶器、辅食机、电炖锅,全部为母婴喂养系列家电。从市场格局来看,中国母婴家电市场参与者有全球顶级母婴品牌、主打母婴概念的本土母婴品牌和家电品牌三大类。第一类以Pigeon(贝亲)、babycare、新安怡为代表,这些品牌借助自己在母婴市场的强大号召力,布局母婴家电;第二类以小白熊、小壮熊、波咯咯为代表;第三类是以海尔、美的、苏泊尔等为代表。前两类企业主要生产母婴喂养系列家电。第三类中,以海尔、美的为代表的品牌提供包括大家电和小家电的全系列母婴家电,苏泊尔则以母婴喂养类家电为主。

母婴家电:喂养系列占据主导地位,大家电市场待开发

“如此多品牌加入母婴喂养类家电市场竞争,使得这个行业品牌集中度低,杂牌丛生,产品没有专业的生产标准。”苏泊尔有关负责人直言。《2019~2025年中国母婴家电行业发展潜力及深度调研分析报告》也指出,虽然母婴家电产品品类众多,但目前各大厂商对母婴类产品的探索尚处于起步阶段。各大家电厂商正在积极布局这块“阵地”,但受累于集团战略、技术短板、推广不利、营收压力等因素,目前母婴家电尚未有真正的“一线品牌”,使得整个母婴家电行业的品牌集中度并不高。

令人欣慰的是,为了推进该行业的健康发展,一些有关母婴家电的标准也相继出台。2019年底,行业内推出了《母婴家电评价方法及技术要求》,其制定的维度主要从安全性、健康、各品类的性能升级和真实的使用场景4个方面入手。2021年2月5日,由海尔婴童主导的《婴幼儿专用家用电器系列技术要求》系列标准中,辅食机、暖奶器、恒温调奶器、蒸汽消毒器、紫外线消毒器5类产品的标准已正式发布,进一步完善了母婴家电行业的标准体系。

事实上,母婴喂养家电具有家电和母婴的双重属性,大部分是常规小家电的升级版。以苏泊尔倍爱系列为例,据苏泊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系列产品使用更安全的产品,采用更好的材质,如316医用不锈钢、TRIAN奶瓶材料、抑菌材料等;拥有更专业的功能,按宝宝成长发育所需制作辅食(分月分颗粒度);具有更合适的温度,泡奶温度精确在40℃~50℃,可根据奶粉要求定制温度;还有看得见温度的防烫辅食碗,杜绝用嘴试温。

另外,母婴喂养家电在产品设计上更加注重“情感表达”,甚至加入热门的IP设计。据海尔婴童有关负责人介绍,AWE2021上,海尔婴童推出的“星际探索”婴童套系产品,结合海尔兄弟IP的科普和知识属性,成套开发、成套标准、成套场景,致力打造智慧育儿新生态,展现出国内家电品牌的创新力和标准化实力。

母婴家电:喂养系列占据主导地位,大家电市场待开发

看好前景,家电品牌深入布局母婴市场

中国婴童产业研究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母婴产品消费大国。近年来,中国母婴市场始终保持着15%左右的高速增长,预计2022年中国母婴市场规模将达到4.8万亿元。母婴市场的巨大蓝海使得部分品牌实力强的家电企业不仅推出了成套母婴家电,还在营销渠道上单独布局。

布局成套母婴家电,海尔推出了套系母婴家电品牌——海尔婴童,提升在母婴家电领域的专业性和影响力。据海尔婴童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尔婴童整合海尔集团的研发和制造资源,通过产品差异化创新,为母婴提供包括健康空气、洁净衣物、健康喂养三大解决方案。不仅如此,海尔成套母婴电器还与Nuby、Brillante等国际母婴用品品牌联合,以用户需求痛点为核心,打造海尔婴童健康母婴生态圈。

经过多年的潜心准备,2019年,苏泊尔上市了母婴“倍爱”系列产品。目前,炊具类的如辅食碗、辅食勺、婴儿水杯、婴儿饭兜、宝宝餐盘等,母婴家电类的产品主要聚焦与吃相关的母婴小家电,比如辅食机、恒温调奶器、暖奶器、奶瓶消毒器、电子恒温碗、打蛋器等。苏泊尔有关负责人说:“短短1年多时间内,苏泊尔母婴类产品在线上市场已经占有一席之地,部分产品,比如婴儿电炖锅已经位于天猫TOP榜单。”

此外,小熊也成立了自己的母婴家电事业部。2020年4月7日,小熊电器发布公告称,以自有资金1000万元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广东小熊婴童用品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研发、设计家电、电子产品及其配件、妇婴童用品、日用品。母婴领域是小熊电器的主要拓展品类之一。在小熊母婴官方旗舰店,在售的母婴产品类别丰富,包括暖奶器、调奶器、消毒器、电炖锅、辅食机、理发器以及其他婴儿用品。

鉴于母婴市场拥有万亿元级的发展前景,母婴家电的发展前景广阔。但是,在《电器》记者看来,中国母婴家电市场处于起步阶段、市场渗透率低、各类品牌竞争不充分也是毋庸置疑的。未来,凭借高性价比优势暂时领先的本土母婴品牌,口碑较好的海外顶级母婴品牌,有望成为后起之秀的家电品牌将继续角逐,谁将胜出,我们拭目以待。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