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6G网络有望于2030年实现商用

                    

本文来源: 第一财经,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1年6月6日,IMT-2030(6G)推进组正式发布《6G总体愿景与潜在关键技术》白皮书。预计2025年后,3GPP国际标准组织将启动6G国际技术标准研制;2030年6G将实现商用。

据悉,6G将在5G基础上,从服务于人、人与物,进一步拓展到支撑智能体的高效互联,将实现由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的跃迁,成为连接真实物理世界与虚拟数字世界的纽带,将持续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促进社会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并且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终极目标做出贡献,最终将助力人类社会实现“万物智联、数字孪生”的愿景。

2021年5月12日,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主持召开5G/6G专题会议,要求IMT-2030(6G)推进组进一步提前谋划,加强研究,稳中有进推动6G发展。一是深入开展6G应用场景研究。在现有5G的基础上,结合技术演进、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研究提出未来6G的愿景需求和应用场景。二是着力推动关键技术创新突破。围绕太赫兹通信、通信感知一体化、通信与人工智能融合等6G潜在技术,主动谋划、前瞻部署、厚植根基,力争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三是积极促进国际交流合作。

此次白皮书提出,未来6G业务将呈现出沉浸化、智慧化、全域化等新发展趋势,形成沉浸式云XR、全息通信、感官互联、智慧交互、通信感知、普惠智能、数字孪生、全域覆盖等八大业务应用。

具体而言,云化XR、全息通信、感官互联、智慧交互等沉浸化业务应用将带来更加身临其境的极致体验,满足多重感官、情感和意识层面的交互需求,还可以广泛应用于娱乐生活、医疗健康、工业生产等领域。

由于6G将在5G基础上由万物互联向万物智联跃迁,因此5G的成功商用,尤其是在垂直行业领域的广泛应用,将为6G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对于6G频谱资源问题,白皮书提出,6G将向更高频段扩展,并高效利用低中高全频谱资源。其中,低频段频谱仍将是6G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毫米波将在6G时代发挥更重要作用,而太赫兹等更高频段将重点满足特定场景的短距离大容量需求。

在6G智能化演进上,智赋万物、智慧内生将成为6G的重要特征,人工智能与通信技术的深度融合将引发网络信息技术的全方位创新。

(0)

本文来源: 第一财经,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