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化繁为简”新革命,智能烹饪设备发展值得期待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随着居住条件的持续改善和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厨电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越来越集成、越来越智能已经成为普遍认知,多元化、智能化的厨房革命大幕已经拉开。2021年,智能烹饪设备作为功能集成、使用便捷的新兴厨电代表之一,在厨电整体市场发展放缓的背景下,成为不少厨电企业探求市场增长点的方向。

掀起“化繁为简”新革命,智能烹饪设备发展值得期待

尚处于发展初期,化繁为简成亮点

在懒人经济、厨房经济不断发展以及人们对于解放双手的智能烹饪生活的期许下,一批带有未来色彩的智能厨电被相继打造出来,以企业“破冰突围的新增长曲线”为名,在新的赛道上接受市场检验。

与传统厨电产品不同,智能烹饪设备以将用户从一些繁琐、枯燥、无趣的劳作中解放出来,享受烹饪的乐趣而不用承担烹饪的辛劳为发展理念,定位新型烹饪厨电市场,以高度智能化和社交化为目标,产品类型较多,主要以智能炒菜机、智能厨师机、智能料理机、多功能烹饪机、智能烹饪机器人为代表,整体市场尚处在发展初期。

《电器》记者了解到,就产品本身而言,智能炒菜机属于初级产品类型,市场定位较低,产品价格主要集中在599~1000元,国产品牌如美的、九阳、饭来、捷赛布局较多;中高端市场以智能料理机、多功能烹饪机和智能烹饪机器人为主,价格主要集中在2999~12388元,智能化程度更高,控温及烹饪效果更好,市场中既有美善品等外资品牌,米博、美的、田螺云厨等品牌也正在迎头赶上,分食市场份额。

奥维云网2020年厨电市场年度报告指出,智能烹饪机器人新赛道开启,新品发布呈井喷之势,掀开了这一市场的神秘面纱。

博西家电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电器》记者采访时也对这一市场的发展表示认可。他说:“‘智能’与‘数字化’正在重塑这个行业,从产品设计到售后服务,仍存在很多机会等着厨电企业去获取。”一位不愿具名的受访者认为,智能烹饪机器人解决了油烟、火力、烹饪过程中实时智能控温的问题,并具有榨汁、揉面、绞肉等多种功能,让没有时间烹饪的人们也可以安心享受健康的饭菜,有望在未来掀起厨房化繁为简的新革命。

掀起“化繁为简”新革命,智能烹饪设备发展值得期待

“一机多能”的多面手

从硬件上看,相较于传统厨电,智能烹饪设备通常具有“多功能”的属性,满足了众多美食爱好者在烹饪上的多种期待。

以定位高端智能家电的多功能料理机品牌美善品为例,自2021年3月美善品在中国售出了第一台多功能料理机开始,“一机多能”的概念就已被深深植入中国消费者的意识中。从最初集7种厨电功能于一身的冷食料理机VKM5,到增加称量、揉面及蒸煮功能的TM21问世,再到最新的集慢炖、烩饭、发酵等20种厨房电器功能的TM6的出现,都为消费者带来了更为优质的智能烹饪体验。

美善品多功能料理机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电器》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多功能料理机品类开创者,美善品自1971年就开始了这一品类的创新之路,并通过深入洞察消费需求,创造出一代又一代优秀产品,获得千万用户喜爱与信赖。

厨师机同样是“一机多能”的高手。据介绍,博西家电最新的厨师机产品MUMVXW20CN,在继承博世厨师机达人系列的优良品质的基础上,增加了集成称量和计时功能,通过3种接口可匹配13款附件,一机多用,帮助消费者化繁为简,轻松做出称心面点。

除一机多用外,自动清洗功能成为智能烹饪设备性能提升的重要方向。苏泊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电器》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智能烹饪设备普遍存在的清洗痛点,苏泊尔在智能烹饪设备小C主厨料理机的产品程序设置中特别增加了自动清洗功能。同时,为了方便用户清洗,苏泊尔在开发设计过程中还特别把压力盖做成了可以拆卸的结构,让清洁过程更简单、彻底。

掀起“化繁为简”新革命,智能烹饪设备发展值得期待

IoT生态升级成趋势

在不断提升硬件性能的同时,智能烹饪设备更离不开软件和智能生态的构建。因此,IoT升级与菜谱研究成为打造一款高质量智能烹饪设备的必修课,也成为智能烹饪设备发展的重要趋势。美善品有关负责人告诉《电器》记者,除了对硬件性能的提升,美善品正加速布局数字化服务内容。现阶段美善品CookidooTM平台已有超过40000道食谱,全球以及中国更有超过6000人的食谱研发团队不断在饮食健康、安全、营养等方面为广大用户输出全球美食食谱。

与此同时,借助前沿的IoT技术,构建厨房智能生态,不断升级产品,让产品更加智能,受到智能烹饪设备生产企业的高度关注。

早在2012年,美的就开始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如今已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了全烹饪品类智能化和全烹饪场景的智能化覆盖。在美的有关负责人看来,连接从来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他表示,对于智能烹饪设备而言,产品本身可以搭载呈现的内容是有限的,但在打通了IoT生态和云端互联后,技术和算法可实现的功能是无限的。通过将智能烹饪设备接入美的美居APP后,用户可以获得海量、不断更新的多样化菜谱,并下载到用户的产品中,进行功能预设快捷启动,甚至可以将某个全新开发出的烹饪程序或功能(如低糖饭、做蛋糕、酸奶等)通过OTA在线升级搭载到现有的设备上,达到不用换新也能不断丰富产品功能的效果。同时,用户自己也可以通过DIY参数和烹饪步骤,创建自己的专属菜谱和功能,并上传到平台与其他用户分享。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智能烹饪机器人产品功能相对全面,但由于部分产品缺乏对中国厨房烹饪方式和中式菜谱的深入研究,再加上定价较高,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智能烹饪设备的市场普及。因此,一些受访企业负责人提出,行业应在不断创新升级发现市场机遇开拓新赛道的同时,注重对产品本身功能技术的优化研究,唯有这样,才能不断推出满足用户需求、适应市场发展的优质产品,否则智能烹饪设备只能“昙花一现”。

掀起“化繁为简”新革命,智能烹饪设备发展值得期待

发展值得期待

作为健康、烹饪、懒人三重标签下的代表产品,中、高端智能烹饪设备较高的技术门槛让一些品牌进入智能烹饪设备市场时望而却步。与此同时,智能烹饪设备作为新兴事物,不论在技术探索,还是市场和用户的接受认知提升上,还都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从长远来看,智能烹饪设备仍有望成为新型厨电市场的战略性产品之一,促进并带动整个新型厨电市场的发展。“我们认为这个市场会迎来大爆发。”苏泊尔有关负责人坦言。

谈及未来发展的布局,美善品有关负责人表示:“安全和健康是美善品至上的承诺和不变的初心。我们将持续专注于提升产品品质,始终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烹饪前、烹饪中、烹饪后全方位的解决方案,让产品引领着行业趋势,创造更多可能性,并提供更加前沿的数字化内容服务,不断升级模式与功能,从而完善整个生态链系统,让产品为消费者带来更丰富、更愉悦的烹饪体验。”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