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遇新升 智享乐烹:2021年中国厨房电器高峰论坛在西宁召开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1年,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消费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厨电行业整体宏观形势向好,厨电产品集成化、智能化、健康化、场景化等趋势进一步凸显,新兴品类迎来产业利好,厨电产业步入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

7月15日,主题为“厨遇新升 智享乐烹”的2021年中国厨房电器高峰论坛在西宁成功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指导,环球家电网、《家用电器》杂志主办,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协办,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汇聚了政府领导、行业专家、业内大咖、企业领袖等各界人士,共同就新形势下行业发展的现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助理吴海涛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助理吴海涛为会议致辞。他表示,2021年是奋发向上的一年,厨房电器行业迎来结构换挡期,在新渠道、新趋势、新标准等方面拉开了新一轮的竞争大幕。同时,在“双循环”战略发展思路引导下,“外循环”推动制造业加速恢复、“内循环”促进消费积极释放,未来厨电行业将拥有更广阔的升级空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专家蔡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专家蔡莹就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以及行业发展态势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从宏观角度来说,新的供给格局、新的需求格局、新的创新格局、新的循环格局,带来了产业链供应链、市场需求、技术自主创新等维度的全方位升级。对于企业来说,既有消费信心恢复、潜在消费需求释放、城镇化延续等利好因素,也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制造成本增加、出口压力增大等不利因素。家电行业处在突破的边缘,机会难得。家电企业应继续发挥韧性特质,借着转型的机会,更上一个台阶。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原副所长、医学博士白雪涛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原副所长、医学博士白雪涛详细解读了厨电的健康防护。他表示,厨房内污染物,无论是化学性还是生物性的,都可能通过口途径或通过嗅觉系统,进入体内或感官刺激,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健康防护就是通过防止或阻断、减少污染物的出现,降低人体暴露在污染物下的风险,进而达到保护人体健康的作用。而所谓的健康厨电就是在保障节能环保、各司其职的基础之上,充分利用厨电自身设计所具有的各种防止、控制污染的技术,包括消毒、除异味、除农残等,合理科学使用,最大限度地降低使用者污染物暴露的风险,从而达到预防疾病,提高人体健康的目的。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净水设备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邓瑞德演讲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净水设备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邓瑞德表示:“2021年既是发展年,也是突破年,中国厨房电器产品进入了全新的时代。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规划》明确表达了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与战略布局。厨电行业是工业体系的重要一员,优秀的厨电产品也将大大促进人民美好生活的构筑,提升生活品质。相信通过‘十四五’的正确领导和全社会的共同支持下,厨电行业将迎来崭新的发展阶段。”

本次论坛上,团体标准《厨房电器显控面板交互设计通则》正式发布,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净水设备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邓瑞德为参与标准制定的厨电企业颁发了证书。它们是: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海信(广东)厨卫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美的洗涤电器制造有限公司。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主任梁晶

据了解,该团体标准是国内首份关于厨房电器显控面板设计、优化产品体验的标准。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主任梁晶对该团体标准进行了介绍。她指出,厨房电器显控面板交互整体通用性,对提升国内厨房电器使用标准,降低用户使用各品牌产品学习成本具有重要意义。《厨房电器显控面板交互设计通则》提供了厨房烹饪电器界面设计术语和定义、交互设计原则、界面设计要求、体验设计原则及测试方法、规范各品牌相似功能通用性。该标准的制定实施为厨房电器界面设计提供参考标准,保证产品专业化的同时,也保证国内厨电产品的易用性及可用性,提高用户体验。

同时,本着为消费者甄选好设计、好产品,为消费者带来最好的产品体验,“好设计”评测结果也同步发布。本次论坛为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海信(广东)厨卫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产品颁发了“好设计”证书。

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中心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执行所长蒋红斌

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中心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执行所长蒋红斌进行了“IP时代的PI战略”的演讲。蒋红斌认为,设计是用人心定义的,它不是技术,是人文,需要有温度。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改变了消费模式、销售渠道、消费理念,产品设计理念也必须随之改变,产品设计一定要体现企业的文化。面向未来,厨电企业如果想要成为创新型企业而非加工型企业,产品一定要特征化,跟产品定位、企业文化,尤其企业的愿景做高度的融合和对调。他强调,人文和技术一定要同步,静态和动态联合起来是未来的PI战略。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生活电器检测中心副部长李继超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生活电器检测中心副部长李继超进行了“吸油烟机的监管及相关标准样品”的演讲。他表示,吸油烟机在市场准入方面主要有两个要求,即CCC认证、能效标识。另外,类似蓝牙模块,WIFI模块还需要进行无线电型号核准(SRRC认证)。数据统计显示,吸油烟机虽然是成熟的产品,但在2020年的国抽合格率也仅为81.80%,不合格项目主要包括非正常工作、结构、接地措施、能效等级(全压效率)。从长远来看,国家对吸油烟机的监督监管力度会不断加强。此外,为了提高检测效果,助力市场规范发展,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研制出测试吸油烟机和交流换气扇风量用的标准样品,并且针对实验室和企业没有一致的油污用于厨房电器自清洁能力测试的现状,研制出用于吸油烟机、烤箱等器具清洁能力测试的标准样品,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应用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赵鹏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应用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赵鹏介绍了智能家电安全评价体系的构建。他指出,在家电行业,智能化技术推动了家电产品的转型升级,在厨电领域也不例外。随着各种智能技术的不断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涌现出各种创意家电,给日常生活带来了便利。尽管发展很快,但目前,智能家电产业发展尚不完全,不仅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随着产品交叉融合及网络化互联互通,会在安全性、可靠性、互联互通等方面出现新的问题,甚至存在新的安全隐患,亟需对产品加强系统化、理论化、整体化的质量监管。智能家电的安全需求主要包括设备安全,功能安全和网络安全,构建“三位一体”的安全评价体系,对于保障智能家电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以及保护人身财产安全具有积极而重大的意义。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应用技术研究所主任工程师孙轩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应用技术研究所主任工程师孙轩进行了“PT助力家电行业高质量技术发展”主题演讲。她介绍说,能力验证(简称PT)是利用实验室间比对来确定实验室检测或校准能力的活动,会从试验设备、方法标准、工程师技术能力三个方面考核企业实验室能力,帮助企业发现产品问题并明确改进目标,点明根本原因并给出应对解决方案,确保企业输出产品品质得到认证认可,顺利投放市场。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的厨电PT计划,包括吸油烟机、电饭锅、电煮锅、豆浆机、电水壶、电磁灶、微波炉等产品的PT,涉及到的领域是电学、材料、结构、性能、RoHs以及电磁兼容,为家电检测行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研究部部长宋敬学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研究部部长宋敬学对2021年厨房电器行业趋势进行了分析。他指出,随着厨房重要性的提升,厨房产品的消费越来越多,2021年的厨房电器市场回暖趋势明显。总结市场的变化,消费者习惯的变化,产品发展趋势的变化,可以得出:在整个厨电市场,激烈竞争的态势没有变化,产品向大规模发展的方向没有变化,沉淀功能不断丰富的趋势没有变化。而行业、企业应注意到的变化是:产品的智能落脚点,产品的健康关注度,产品的场景化方式。

本次论坛对优秀厨房电器产品进行了表彰,分别是:卡萨帝银河套系理想家厨房获得2021年中国厨房电器高峰论坛高端厨房先锋;华帝魔尔套系获得2021年中国厨房电器高峰论坛时尚美学套系先锋;老板多功能蒸烤微一体机WZKQS-36-CQ930获得2021年中国厨房电器高峰论坛技术创新先锋;老板洗碗机 WB756E获得2021年中国厨房电器高峰论坛技术创新先锋;老板不锈钢排烟管获得2021年中国厨房电器高峰论坛烟机提质降噪先锋;万和智能跨界潜吸式烟机CXW-310-L26T获得2021年中国厨房电器高峰论坛智慧互联先锋;TCL智屏集成灶JCC12ZK获得2021年中国厨房电器高峰论坛智慧互联先锋;法迪欧7型油烟机CXW-235-J9018R获得2021年中国厨房电器高峰论坛智能净烟先锋;悠伴蒸汽炸锅ST-006获得2021年中国厨房电器高峰论坛技术创新先锋;九阳不用手洗破壁机获得2021年中国厨房电器高峰论坛智能破壁先锋。

受疫情影响,在过去的一年中家电行业经历了一轮重新“洗牌”, 但是,也正因如此加速了行业品牌格局的重塑,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厨电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通过技术创新、渠道创新、设计创新等多种方式,积极转型并提前布局,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未来,厨电行业将迎来崭新的篇章。(本文作者张丽,图片来源本刊摄影)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