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改电”助力绿色发展,海尔中央空调“减碳”行动在路上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双碳”目标提出后,各行各业都涌现出“碳达峰”和“碳中和”排头兵。作为在中国制造业占据举足轻重地位的家电行业,也从上到下、从整机企业到零部件企业,都开始行动起来。但在产业结构复杂、节能标准不健全的现状下,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旅程注定是一次万里长征。幸运的是,由于“煤改电”政策的早年实施,清洁能源市场愈发成熟,国产品牌打开了暖通空调行业节能减排的突破口,为大部队挺进扫清了障碍,成为碳减排工作中名副其实的先行者。

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中,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家电行业参与的“煤改清洁能源”,则恰恰契合这一发展趋势,助力“双碳”愿景达成。海尔中央空调作为最早响应政府号召参与“煤改清洁能源”冬季清洁取暖改造项目的企业之一,是行业当之无愧的“排头兵”。

“煤改电”助力绿色发展,海尔中央空调“减碳”行动在路上

“煤改清洁能源”的排头兵

在产业结构复杂、化石能源消费基数庞大的现状下,中国实现碳中和路径注定不会轻松。虽然“双碳”目标于去年正式提出,但国家早已将节能减排作为头等大事,自2016年便通过政策补贴等形式持续推进“煤改清洁能源”项目。

在这场“煤改清洁能源”热潮中,海尔中央空调凭借差异化的产品布局、优质的服务、先进的样板经验,在北方清洁取暖区域全覆盖,得到了政府和用户的高度认可。

海尔中央空调是最早一批响应政府号召,参与“煤改清洁能源”项目的企业。从2016年参加北京“煤改电”,到2019年实现北方清洁取暖区域全覆盖,再到2021年打造清洁能源取暖生态热联网,海尔中央空调一直在以实际行动参与节能减排工作,并且实现行业份额第一。以2020年为例,海尔中央空调“煤改电”中标80个,中标率达到47%,实现北京、天津、河北、河南、陕西、山东、山西全覆盖。

“煤改清洁能源”项目所带来的环境效益非常明显。据海尔中央空调副总经理孙绪宏介绍,自2016年在首批试点中应用开始,海尔中央空调已累计完成65万户家庭清洁取暖。正所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海尔中央空调提出的清洁能源取暖生态模式已经产生了非常明显的社会效益,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30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28万吨、减排氮氧化物2.3万吨、植树造林252万平方米。

“煤改电”助力绿色发展,海尔中央空调“减碳”行动在路上

以解决方案树行业标杆

在全球气候变暖和能源转型等多重压力之下,发展绿色能源、缓解传统能源紧缺和改善能源消耗结构是破局的关键。要想更大限度地实现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就要通过绿色节能技术,对不同改造区域的不同场景和使用特点,精准找到最优的节能解决方案。

海尔中央空调凭借“一项目一产品一方案”的大规模定制模式,克服了“煤改电”推进中的难题,用“全变频”“全定制”“全智慧”的清洁能源智慧解决方案,为用户创造舒适、节能、便捷的空气体验环境,并在山东、陕西、北京、天津等地创多个优秀样板项目。可以说,哪里有清洁取暖,哪里就有海尔中央空调。

“煤改电”助力绿色发展,海尔中央空调“减碳”行动在路上

据了解,针对清洁取暖需求,海尔中央空调推出全周期智慧节能解决方案,产品阵容包括家用空气源热泵机组、商用风冷模块、风冷螺杆系列以及超大型建筑的水冷螺杆、闭式热源塔、磁悬浮热泵机组等,为“煤改电”政策落地提供了一套新思路。

作为客户代表的河南中能光伏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隆宁对此感受深刻。他表示,海尔中央空调凭借一站式清洁能源供热服务解决方案,在方案勘察设计、产品定制开发、金融保障支持、项目建设监理、售后运维管理五大方面实现全方位服务,赢得了甲方客户及用户的认可。比如,河北定州开元学校选用海尔水地源热泵磁悬浮进行清洁取暖,在严寒天气下,产品性能丝毫不受影响,在室内温度21℃的情况下也能稳定运行;陕西省宝鸡市、礼泉县、长武县等“煤改电”项目,令6万多户家庭有了清洁取暖方式;在河南郑州市登封新都万象城社区,海尔中央空调结合当地取暖现状为其个性化定制了高效稳定的空气源热泵机组清洁取暖解决方案,获得央视认可。

海尔中央空调的“煤改清洁能源”项目,不仅惠及千万百姓,更被认定为行业的施工标杆。在天津市武清区的“煤改电”项目中,海尔中央空调以2.8万套空气源热泵安装量占据项目份额的26%,项目金额达到7.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节能性清洁取暖解决方案得到了武清区发改委的认可,并要求所有中标品牌以海尔中央空调为样板,对10万余台产品进行施工安装,将海尔中央空调作为行业施工标杆。

技术和服务双重驱动,持续深化绿色发展

海尔中央空调在“煤改电”项目中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多年来坚持的技术创新。针对家庭用户的使用需求,海尔中央空调不断研发创新,打造出全效节能、强力制热、分室控温、稳定运行的热风机和户式热泵等解决方案,在为用户提供舒适供暖的同时,大幅降低电费。截至目前,海尔中央空调已经为“煤改电”市场创新了近百个型号的产品,推出了全周期节能取暖解决方案。

以2020年河北雄安新区安新县“煤改电”项目为例,针对该地区冬季较为寒冷,以及不同家庭的不同采暖需求,海尔中央空调提出了低温空气源热泵与空气源热泵热风机等产品解决方案。该方案中的海尔中央空调低温空气源热泵采用全直流变频技术,最高省电30%;使用变频压缩机、大换热器,通过“强力”按键,提升压缩机运行频率实现机组强力制热;采用自适应微调节技术,能够自动监测室内温度变化,自动调节室内温度,让家居生活更舒适。该方案中的另一类产品海尔中央空调空气源热泵热风机,不仅能在-20℃的环境中稳定制热,满足用户低温环境下的取暖需求,还能兼顾夏季的制冷需求,实现一机两用,并采用环保制冷剂,不破坏臭氧层。

此外,海尔中央空调还在绿色制冷领域有所建树。据海尔空气产业副总经理国德防介绍,海尔中央空调通过磁悬浮、高效机房、储能、光伏+综合利用等技术打造低碳、零碳暖通空调系统,不断提升设备及系统能效,陆续推出包括磁悬浮中央空调、MX系列多联机等产品在内的绿色节能解决方案,通过磁悬浮技术、直流变频技术等国际领先技术的应用,提供多场景解决方案,从产品节能到方案节能,再到全生命周期节能,助力大型建筑中中央空调系统实现节能、降耗。

除了通过技术创新加速“煤改电”进程,海尔中央空调还不断优化服务网络布局,增加网点数量4000余家,实现全国各地乃至偏远地区无缝覆盖。同时,2019年,海尔中央空调首创“48分钟上门,24小时服务”的服务,能够及时响应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最适合的解决方案。

“煤改电”助力绿色发展,海尔中央空调“减碳”行动在路上

作为社会责任的践行者,海尔中央空调响应国家“碳达峰”布局,凭借技术创新和贴心的服务,在受到“煤改电”用户信任和认可的同时,助力国家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发展。国德防表示,未来,海尔中央空调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在节能技术、物联网技术、智慧场景体验方案上实现升级迭代,全面布局智慧建筑生态方案,实现绿色生态发展。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