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西家电:迈向“零碳经济时代”的先行者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秦丽,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为响应在全球积极推进的“气候保护战略2030”,2020年初,博西家电在中国正式启动“碳中和”项目,并于当年年底达成目标——博西家电以这样的惊人之速、先人一步完成了中国的“碳中和”成功之旅。除了集团在全球层面的经验积累加持,“碳中和”的实现还有赖于博西家电在中国因地制宜的正确决策和有效措施,这些努力也为那些在“碳中和”领域还未摸清发展方向的家电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实施路径和经验模板。

博西家电:迈向“零碳经济时代”的先行者

急速推进,成效斐然

作为制造业强国,中国于2020年9月22日正式承诺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让“零碳经济”一时间成为全社会的“热词”。而在中国家电行业,所有企业实现“碳中和”目标、真正迎来“零碳经济”时代还任重道远。

这项颇有难度的工作对于在全球范围内积极推进“气候保护战略2030”的博西家电来说,却完成得游刃有余。2020年,博西家电集团通过在全球范围内有效地完成大量节能降耗项目,实现节能28.3吉瓦时。博西家电于2020年初在中国正式启动了“碳中和”项目,截至当年年底,共完成280万千瓦时节能项目,直接避免了1750吨二氧化碳排放;使用光伏发电780万千瓦时,实现二氧化碳的减排4805吨。至此,博西家电全球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工厂、办公室、仓库和研发中心均已实现“碳中和”。

近期发布的《博西家电中国环境与企业责任报告2020》详细记录了博西家电在中国开展的“碳中和”工作旅程及成果。该报告中写明,自2020年1月,博西家电在中国加大节能改造投入。相较于集团基准的2015年数据,截至2020年底,博西家电在中国单位产品的能源消耗平均降低14.59%,单位产品的水资源消耗平均降低27.57%,废物产量平均降低35.62%。

博西家电:迈向“零碳经济时代”的先行者

系统化解决方案,助力“碳中和”顺利实现

对于制造企业来说,实现“碳中和”,产品节能只是基础,系统化的解决方案才是制胜关键。《电器》记者注意到,博西家电之所以能够快速取得“碳中和”的初期胜利,正是得益于高效且正确的系统化解决方案:加大楼宇及工厂的能效措施、拓展可再生能源、采用绿色电力、支持特定的气候保护项目……一系列高效的“组合拳”帮助博西家电平衡了不可避免的碳排放,顺利实现“碳中和”目标。

其中,采用适宜的环境和能源管理措施,不断优化及升级绿色工厂制造是博西家电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步骤之一。《博西家电中国环境与企业责任报告2020》显示,在污水处理方面,博西家电滁州家电园在原有高标准工业污水处理系统的基础上,新增了全自动生活污水处理系统,以确保输送至城市污水处理站的化学需氧量(COD)、氨氮排放浓度和总量降至最低水平;南京家电园高效完成了清洗废液和油水混合物的污水处理系统的提标改造等多项环境项目。在废气治理方面,博西家电滁州家电园2019年完成了6台锅炉的低氮排放改造,氮氧化物排放量由120mg/m³降为30mg/m³以下;2020年完成了废气(VOC)的治理诊断,以及相关废气环保设施的升级和卡车排放管理方面的改进。

除工厂环保改造以外,2020年正式启用的博西家电中国新研发中心大楼的建设也将绿色环保理念贯穿始终,还因此获得中国三星级绿色建筑标识认证。

此外,在参与气候保护项目方面,博西家电通过支持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四川麻咪泽自然保护项目,以及甘肃马鬃山第2号风电场项目A、内蒙古永兴风电场1期、青海德令哈风电场1期、新疆哈密烟墩第5风电场等近十个绿色发电项目进行了碳排放的抵消。

同时,博西家电致力于减少家用电器和设施在其整个生命周期内的水电消耗和资源使用,并不断推出节能节水型家电产品,在资源节约领域做出更突出的贡献。根据博西家电有关负责人介绍,例如博西家电推出的搭载了专利晶蕾烘干技术的西门子晶蕾洗碗机,利用天然沸石矿吸湿放热的功能原理助力实现快速立体烘干,无须额外能耗,其智能高效水系统不仅可以循环用水,还能分阶段进水排水,大大提高了洗涤过程中水资源利用率;博世家电推出的博世·臻“质”洗干套装,配备i-DOS自动投放洗衣液系统,可检验衣物重量、脏污程度,自动投放洗衣液,从而减少洗衣液的使用量。同时,热泵烘干技术通过循环利用空气中的热能烘干衣物,可以实现减少能耗。

博西家电:迈向“零碳经济时代”的先行者

追求全产业链低碳,实现可持续发展

有业内专家分析,中国家电业要实现“碳中和”,需要从产业链的源头做起,涉及原材料和零部件采购、生产制造、物流运输、产品销售等整个产业链的意识重构。

事实上,在实现“碳中和”的过程中,博西家电恰恰是在关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的各种能耗问题,包括商品采购、交通运输和所售产品的使用。其中,在商品采购及交通运输方面,博西家电计划减少碳和不锈钢、塑料树脂、包装材料采购,以及公路及铁路运输过程中的碳排放量;在所售产品的使用方面,博西家电计划继续降低家用电器、智能家居解决方案等的使用能效。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博西家电已经将低碳理念向供应商管理领域延伸,在供应链中运用可持续的资质审核和发展战略。自2012年起,博西家电集团内部开展了供应链评价项目,以确保博西家电的供应商完全符合供应商行为准则(“CoC”)和安全环保协议(“EHS”);2017年,博西家电集团定期监控有排放污染风险的供应商,并要求所有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和固体废弃物等要实现达标排放。

之所以如此积极推进“碳中和”工作,源于这是博西家电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博西家电始终将可持续发展视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核心。“推进‘碳中和’工作会在短期内令企业成本有所提高,但从长期来看,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理念将为企业带来诸多裨益。”在谈到推进这项工作的难点时,博西家电有关负责人向《电器》记者坦承,中国制定的“碳中和”目标,激发了民众对低碳环保生活方式更多的参与热情,这能为博西家电这样有着环境友好、低能耗特质的企业带来更多的关注度。

在谈到未来有关节能环保的工作规划时,博西家电有关负责人透露,博西家电制定了在2030年前完成其他间接碳排放减少15%的目标,同时帮助供应链合作伙伴一起发力“碳中和”目标。不仅如此,在中国,按照“环境持续提升”工作计划,博西家电将新投资大于20兆瓦的屋顶光伏项目,预计每年新增清洁发电量21吉瓦时,相当于1万多个中国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正如博西家用电器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唐善达博士(Dr. Alexander Dony)在《博西家电中国环境与企业责任报告2020》的序言中所说的那样:“未来,博西家电在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带来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同时,将继续牢记企业所需承担的社会责任,在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深入贯彻环保理念,为环保事业贡献力量,并将持续践行公益事业,通过实际行动为中国社会奉献更多价值。”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秦丽,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