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热元器件供需:小家电异军突起,大家电表现平稳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1年已经过半,家电用电热元器件企业在高需求和高成本的矛盾之下积极寻找破局之道。受疫情的影响,小家电成为拉动电热元器件配套需求增长的主力,大家电虽表现不温不火,却也带领电热元器件走出一条平稳发展的轨迹。

电热元器件供需:小家电异军突起,大家电表现平稳

#1

小家电成最大赢家

纵观疫情之后的家电市场,小家电是最大的赢家。GfK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小家电零售额达到680亿美元,同比增长15.1%,其中中国贡献了139亿美元的零售额,位列世界第一;零售量达到13亿台,同比增长8.2%。厨房小家电、清洁家电、个人护理家电等满足宅家生活、个人健康需求的小家电产品,成为市场的宠儿。

凭借无需安装、使用便捷、价格亲民的产品特性,再加上直播带货、KOL种草、社交平台传播等一系列操作,自2020年起,小家电内销市场变得异常繁荣,电烤箱、煎烤机、豆浆机、养生壶、电热饭盒、物品消毒机等产品销售走高,煎烤机、电热饭盒等产品甚至在疫情前期曾经一度卖到脱销。2021年上半年,小家电用电热元器件的需求不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4月,家用电热烘烤器具累计产量达到9615.84万台,同比增长50.91%;微波炉累计产量达到3311.33万台,同比增长31.22%。河源市信大石英电器有限公司可以为小烤箱、消毒柜、多士炉、电吹风、微波炉、红外取暖器等家电品类进行配套,该公司销售总监何懋初告诉《电器》记者,疫情发生至今,电烤箱、微波炉等产品用发热管的需求最为旺盛。

小家电对于电热元器件企业的销售贡献随之提升。东方电热2020年财报显示,公司小家电用电加热器营业收入为1.84亿元,同比增长25.27%,营收占比从2019年的6.58%提升至7.69%。这份财报也对中国小家电市场做出了如下判断:“由于我国小家电的市场渗透率不高,随着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居民消费能力不断提升,人们对新型小家电的需求日渐增长,促进了小家电消费升级。同时,由于消费者对小家电需求的不断变化,小家电产品进一步细分,创新功能类小家电层出不穷,智能、健康、高端、时尚的小家电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产品结构升级趋势明显,小家电(厨卫)行业进入发展新阶段。”

海外市场的小家电需求也在高位。从海关总署发布的出口数据来看,2021年1~4月,电热烘烤烧烤器出口量为7987.81万台,同比增长90.9%;电烤面包器出口量为3696.92万台,同比增长76.32%;咖啡机和电茶壶出口量为3019.38万台,同比增长50.34%;电气空间加热器出口量为1450.25万台,同比增长72.32%。

2020年集中迸发出旺盛的配套需求,也为2021年的供需埋下了“暗线”。不少吃到疫情红利的家电品类,可能会面临一定程度上的需求透支。以台式微蒸烤产品为例,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台式微蒸烤全渠道零售量为678.2万台,同比下降18.4%,内需活力疲弱。一位不愿具名的电热元器件企业负责人坦言:“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小家电的订单量还是稳定的。但是,令我们担心的是,一些去年热销的小家电如今的市场表现或是趋稳,或是下跌。一旦市场的低迷表现,传导到生产端这部分业务会受到较大的影响。而且,由于小家电用电热元器件的价格较低,品类非常多,我们进入时会比较慎重,选择更有潜力长期发展的产品。”

#2

大家电表现各异

在家电用电热元器件行业中,空调依旧是各家布局的重中之重。虽然近几年空调市场的表现起起伏伏,经常令电热元器件企业措手不及,但是与小家电相比,空调用电热元器件的采购规模大、集中度高,需求相对稳定。

电热元器件供需:小家电异军突起,大家电表现平稳

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家用空调行业延续了2019年的下滑态势,产量为1.42亿台,同比下降4.2%;销量为1.38亿台,同比下降7.5%。空调是2020年唯一一个在年内产量未能转正的大家电。这也连累了空调配套占比较高的电热元器件企业。空调用电加热器是东方电热最主要的产品,多年来其销售收入占公司民用电加热器销售收入份额一直保持在70%以上,主要品种包括PTC电加热器、电加热管及组件,除霜电加热器、电加热带(线)、风道式中央空调用辅助电加热器、电热丝加热器等,主要用于空调的辅助加热。根据东方电热2020年财报,报告期内,空调用电加热器营业收入为10.53亿元,同比下降5.87%,占公司营收的比例为43.92%,低于2019年的50.06%。

疫情之后,空调用电热元器件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伴随着整机市场集中度的提升,具备规模优势的电热元器件企业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不少小厂陆续退出了竞争。“以前一些在招标会上经常遇到的同行,已经不再见到了。”某大型电热元器件企业负责人告诉《电器》记者,“我们的空调业务在2020年实现了增长,但是这种增长更多的是因为吃掉了原本属于小厂的份额。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空调生产要用大量的铜、铁等原材料,而这些原材料成本如今都非常高,整机企业的排产都很谨慎。”

电热元器件供需:小家电异军突起,大家电表现平稳

与空调相比,电加热元器件另一个用量“大户”电热水器的表现要更好一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家用电热水器产量为4237.48万台,同比下降2.69%。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电热水器生产逐月恢复,到2020年12月,家用电热水器当月产量达到497.49万台,同比增长12.55%。这一增长势头也被保持到2021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4月,家用电热水器产量为1471.02万台,同比增长27.05%。恒美电热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上半年来看,电热水器的需求是比较稳定的。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提出“双碳”战略,将给新能源行业和采用新能源的产品带来利好,热泵、太阳能热利用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而热泵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都需要用到电辅助加热装置,这将给电热元器件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

#3

新品类拓展已在路上

电热元器件在家电领域的应用非常广泛,大到空调、洗衣机、干衣机,小到电吹风、电热水壶、暖手宝。家电领域每一次产品品类的扩张,都有可能为电热元器件行业开拓出一块全新的市场空间。在空调、热水器、电热水壶这些产品规模趋于稳定后,电热元器件企业开始对新兴家电产品投入更大的力量。除了疫情后大放异彩的电烤箱外,洗碗机、洗衣机、咖啡机等产品的发展值得关注。

在刚刚过去的年度大促中,洗碗机“618”期间零售额达到9.3亿元,同比上涨26.5%,与2019年“618”同期相比上涨99%。疫情加快了洗碗机走入中国家庭的速度,各大家电企业都在加速布局洗碗机制造。不少跨国企业已经在中国“落子”洗碗机工厂,博西家电(滁州)洗碗机工厂早在2018年就已投产,惠而浦Aurora欧诺娜洗碗机工厂也于去年年底在安徽合肥正式投产;国内企业也在加速洗碗机布局,多条洗碗机生产线建设规划被提上日程。伴随中国洗碗机制造能力进一步提升,与之配套的电热元器件需求将持续上涨。

洗衣机用电热元器件的需求有待挖掘。事实上,围绕干衣功能,独立式干衣机、洗烘一体机、衣物护理机等品类都在同步推进。同时,疫情之下,消费者对于衣物高温消毒的需求明显提升,具有高温洗功能的滚筒产品更受青睐,也有望成为产品升级的方向。

加热模块是咖啡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中国咖啡市场的繁荣,让家用咖啡机的需求有所提高。咖啡机用电热元器件的配套需求,正在从商用产品向家用产品过渡,由外销产品向内销产品转移。

《电器》记者了解到,有实力的国内电热元器件企业在疫情后普遍加强了对新品类的拓展力度,补齐产品类别,希望能够把握住消费市场变化带来的新需求。新品类的拓展已经在路上。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