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如何引爆市场,第五届美学塑料应用国际研讨会从设计角度给你答案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7月23日,在魔都上海,一场汇聚来自日本、法国、英国及中国的、8个国际顶尖设计师的头脑风暴精彩开启。这场头脑风暴的“伸展台”正是由塑可丽@和《设计》杂志共同主办的2021(第五届)美学塑料创新应用国际研讨会。

《电器》记者从主办方处了解到,这次会议围绕材料在设计中的应用,特别是塑料在设计中的价值,设计思路和价值以及家电设计要则等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和探讨,吸引了超过250个知名品牌的产品负责人前来参与。

产品如何引爆市场,第五届美学塑料应用国际研讨会从设计角度给你答案

辛敏琦:“设计+美学塑料”的价值

作为上海锦湖日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塑可丽美学塑料的创始人,同时还是美学塑料创新国际研讨会的发起人,辛敏琦每年都会在大会上致辞,发表自己对于美学塑料,对于设计的看法。

走过第五年,今年的美学塑料创新研讨会将主题定为“引爆产品,‘设计+美学塑料’可以!”。

谈及此次会议主题的意义,辛新琦解读:“商业的本质是交易,想要实现交易,购买者就必须做决策,做决策靠什么?靠信息。这些信息很大程度上由产品的外观设计承载。我举两个例子说明。第一个例子,上帝之手的葡萄酒瓶,我相信第一次见到这个酒瓶的人,马上就会记住这个品牌。即使对葡萄酒没有研究,他看到这个酒瓶,就会想要品尝一下。因为酒瓶的设计可以让他做出购买的决策。第二个例子,一个品牌做了一款防撞击箱包,通过表面坑坑洼洼的外观设计把防撞击信息很明确地表达出来。这样只要这个品牌商打过一次广告,以后人们但凡看到表面坑坑洼洼的箱包就知道是哪个品牌,根本不用看说明书,产品外观设计所传达出的产品和品牌信息比做很多的‘高大上’的广告有效得多。”

因此,此次会议我们想要诠释‘设计+美学塑料’到底可以怎样引导消费者快速做出购买决策。

长田喜晃:日本设计的独特性

产品如何引爆市场,第五届美学塑料应用国际研讨会从设计角度给你答案

长田喜晃现任日本GK设计集团中国区设计总监,参与了上海世博会、北京大栅栏、深圳福田中心、日本涩谷HIKARIE、韩国永宗岛等相关设计服务。

长田喜晃首先分享了他与中国家电企业的渊源。据他介绍,GK公司从20世纪90年代就与海尔开展业务,后来GK公司还和海尔成立了设计公司,到现在海尔依然是我们很好的合作伙伴。

谈及白色家电设计,他指出,日本现在白色家电市场没有以前兴旺,中国白色家电企业则发展越来越好。以前,更多的是中国设计师学习日本的设计;现在,反过来,很多日本设计师要来中国学习。比如,我们每年都会来上海看车展、家电和消费电子展(AWE),我们发现中国家电企业现在前端研究以及数字化服务做得很到位。

对于中国和日本对于CMF设计的看法,长田喜晃认为,中国人和日本人对于CMF设计的理解不同,特别是对颜色的审美完全不一样。说到日本CMF设计的独特性,他特别举了日本特快列车、京都城市设计、可口可乐的包装设计等案例进行阐释。

其中,从名古屋到大阪的最新的特快列车,我们为其设计了火鸟的外观,灵感来自于从名古屋到大阪的这段路程夕阳非常美。这个作品上个月获得了日本最具历史意义的铁路设计最优秀的蓝丝带奖。经过当地文化的研究和当地相关机构的探讨,我们最终确定红色为主色。为了突出红色,一方面,我们特意把户外和室内进行了大幅度的切换,大理石、花岗岩的瓷砖,还有木纹的空间,让人觉得有宾至如归的空间感。另一方面,特快列车上希望体现速度感,所以将风力的红色线条,引入到车辆的侧面强调水平方向的速度感。

Yann Debelle de Montby:

塑料如何在设计中更具吸引力

Yann Debelle de Montby是Debelle de Montby Associates创始人兼总裁。曾在法国LVMH和瑞士RICHEMONT任职数十年,还是前Alfred Dunhill全球形象公关总监,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第一届咨询委员会作为委员。

他认为,在产品设计中,塑料的合理利用至关重要。从1950年开始,塑料发明之后,我们的生活变得非常便利;1909年,一个英国人开发出了新的塑料叫做胶木。这种材料是一种复合材料。然后,到了20世纪之初,这种叫胶木的塑料在中国、英国、法国到处都有,这种材料可以进行各种各样形状的塑造。然而,在塑料制品越来越多的时候,其进入了一种失控的状态,成为环境污染的元凶,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Yann Debelle de Montby强调,在产品中如何可持续地利用塑料,设计可以实现。第一,我们可以通过设计和创意把塑料和其他材质结合一起,创造出一些有趣的色彩和形状。第二,在产品设计中尽可能扩大可回收塑料的应用。

在会议现场,Yann Debelle de Montby展示了一件通过3D打印的方式用可回收的塑料打造的宋代的瓷器。因为宋代的设计非常简洁、纯洁,但是如果用真品直接插花,有打碎的风险,一旦打碎了非常可惜,我们后来发现3D打印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于是一件将传统和现代结合的、宋代的瓷器诞生了。这样做的意义还在于,让悠久的文化得以传承。

Florence Alleman:低碳设计的方法

产品如何引爆市场,第五届美学塑料应用国际研讨会从设计角度给你答案

Florence Alleman先后为Camaieu Shanghai、The Friendly Monk、Flo&VivShanghai等品牌提供趋势及设计咨询服务,应邀成为法国时尚设计学院设计专业客座讲师,成为法国PeclersParis公司之后,专注于中国趋势与风格研究与色彩/面料材质等咨询服务。

在此次会议上,Florence Alleman介绍了如何通过设计,让塑料的应用更加低碳、环保、可持续。她举例说:“我们公司一个设计师在某家居产品上设计了小标签,从这个小标签,消费者可以了解到该产品所用材料的原产地在哪里;同时,为了尽量减少包装,让包装尽量扁平化,该设计师在产品包装里还注明了碳足迹的信息,消费者可以知道这个产品所用材料多少,材料的原产地是哪里以及碳足迹是多少。这样消费者就可以真正地和产品建立连接,同时品牌这样的设计也可以影响消费者,让他们对于产品有更好的认知,了解到碳足迹对于自然的影响。”

另外,谈及设计趋势的捕捉方法,Florence Alleman告诉《电器》记者,我们每年都会发布男装、女装、美妆、消费产品等的设计趋势。一般进行趋势研究,要从多方面开展研究,如从不同领域汲取灵感,从社会学的角度分析,从政治因素对趋势进行预判,包括整个社会的现状、疫情对大家的影响,还有从科技的发展对整个时尚行业的趋势的影响进行分析,综合以上最新的因素对设计趋势进行分析和预测。

关于高端家电和塑料如何通过设计结合,Florence Alleman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塑料在家电中的使用无处不在,随着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人们对塑料的使用从仅关注他的质量到关注他的可持续性。第一,高端家电可以越来越多地应用可以回收的塑料;第二,在设计时,对塑料的外观、手感、触觉上的设计尽量和自然环境进行联系。

Natasha Chou:设计与营销的关系

产品如何引爆市场,第五届美学塑料应用国际研讨会从设计角度给你答案

Natasha Chou是法国PeclersParis公司的客户战略总监,曾经服务阿里巴巴、华为、上汽、海尔、vivo等品牌,擅长解析新视野结合当下趋势与战略洞悉市场发展方向。

Natasha Chou介绍了如何通过设计提升产品的价值,并且确保品牌的产品设计始终和消费者理念同频。她以NESPRESSO为例介绍说:“NESPRESSO是一个知名的胶囊咖啡品牌,为了获得新一代消费群体的青睐,NESPRESSO主动转型,从设计入手,适应新时代人群的需求。”她指出,在设计之初,我们考虑到NESPRESSO品牌自带的精英调性,在胶囊包装设计中大胆应用了摩登现代主义、新古典主义等具有高级感的设计风格,去匹配品牌的调性。材料则应用了大量半透明的塑料和纸。同时,我们在材料的纹理设计中加入渐变色和一些自然元素的纹理,透过这些自然的元素,让NESPRESSO的产品和品牌调性融为一体,让新一代消费者直观感受到NESPRESSO的改变。”

Natasha Chou对于趋势预测有很独到的看法。在她看来,趋势预测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推送来的,我们在抓取大事件和小事件的时候,提前两年开始做预测。我们的色彩团队,每年在做大型的大趋势预测和未来展望的时候,我们都会集结各个行业的专家,他们在各个领域都有不同的见解,我们会进行闭门的头脑风暴会议,去讨论大事件对于社会层面和人们的心理层面的影响和将引起的变化,以及消费者对于生活态度的变化、消费美学的变化、对于产品需求的改变。她特别强调,新冠疫情是黑天鹅事件,对于这类突发情况,我们也会做出快速的反应,开启一些实验的计划,去讨论新的趋势如何捕捉。

关于高端家电和塑料如何通过设计结合,Natasha Chou从实际操作层面介绍。她说:“这主要通过CMF的叠加,既综合颜色、材料的机理感以及工艺效果,抛开过往对塑料廉价感的偏见,重新设计,让他有更精致外观,适应高端家电的设计。”

产品如何引爆市场,第五届美学塑料应用国际研讨会从设计角度给你答案

小结:

此次研讨会探讨了塑料的应用,产品设计的意义、方法,虽然都是其他领域的案例,但是对于作为家居的一部分的家电的产品设计有着很好的借鉴意义。在《电器》记者看来,家电产品设计也应该遵循设计心理学的规律,在设计中注重功能性,融入情感要素、品牌理念,了解色彩、纹理趋势,增加环保材料的应用。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