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和采暖:拥抱变革,新机遇下更有新挑战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对于热水和采暖产业而言,2021年是充满变革的一年。

在经历市场需求低迷和疫情冲击后,2021年家用热水器产业迎来复苏。虽然市场需求复苏缓慢,但是产业结构和产品技术都呈现出不小的变化。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行业均围绕健康、智能、美观进行产品升级,且成效显著。而随着“双碳”愿景的提出,曾经陷入发展倒退尴尬的太阳能热水器也正在焕发新的生机。

在家用采暖领域,燃气壁挂炉和空气源热泵采暖行业逐渐摆脱了对“煤改清洁能源”政策的依赖,在零售市场和工程市场双线推进,为行业发展开辟出全新的赛道。

热水和采暖:拥抱变革,新机遇下更有新挑战

市场复苏,各品牌发展均向好

自2018年进入存量市场后,家用热水器行业步入需求放缓的阶段。随后而来的新冠疫情,更令行业发展雪上加霜,市场发展迎来至暗时刻。步入2021年,家用热水器行业迎来复苏,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零售量、零售额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使得产业界紧绷的弦也终于放松了一些。

然而,受宏观经济放缓、房地产调控加强和市场区域饱和等诸多因素影响,家用热水器行业的复苏程度有限。在采访中,多位受访者都表达出今年整体市场规模将难以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的观点。

不同的家用热水器产品在2021年的市场表现略有不同。其中,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市场规模都实现了增长,燃气热水器增幅优于电热水器。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电热水器零售量为1079.5万台,同比增长11.8%,零售额为129.44万元,同比增长14.2%;燃气热水器零售量为643.3万台,同比增长16.3%,零售额为135.4万元,同比增长24.6%。

2021年,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延续增长趋势,实现稳步发展。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内销额为26.23亿元,同比增长29.74%,内销量为59.65万台,同比增长32.56%。不过,空气源热泵热水器作为健康、节能环保优势突出的产品,随着“双碳”政策进一步推进,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家用热水器市场,近几年太阳能热水器在零售端的表现远不及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强势。然而,太阳能热水器在家用热水领域并非已无用武之地。事实上,除了零售渠道,太阳能热水器正在通过房地产商集采的形式融入中国家庭的低碳生活。

除此之外,自2020年以来,家用热水器市场还迎来两匹“黑马”——即热式电热水器和速热式电热水器。自疫情爆发以来,具有健康属性的即热式电热水器和速热式电热水器就保持了不错的增长态势。但是,从过去一年的市场表现来看,即热式电热水器虽然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但是只能称得上“非主流”市场里的佼佼者,市场占比以及消费者认知度仍然很低,撕下“小众”标签难度非常大。“后起之秀”速热式电热水器逐渐进入大众视线,虽然产品规模依然很小,但发展势头向好。针对这两类产品的发展趋势,某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行业逐渐规范,以及消费者对该品类认知度的提高,速热式电热水器市场前景将好于即热式电热水器,走出小众成为主流产品的可能性更大。

热水和采暖:拥抱变革,新机遇下更有新挑战

结构升级,高端化趋势尽显

家用热水器行业已经从增量市场转入存量市场赛道,消费需求正在发生变化。同时,原材料价格上涨,为家用热水器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在供应端和需求端双重变化的推动下,家用热水器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是必然选择。

从市场表现来看,虽然家用热水器市场2021年推新力度走弱,但是新品高端化趋势尽显。其中,电热水器产品升级主要围绕水质健康、智能、小型化以及外观设计;燃气热水器产品升级以零冷水产品主导,同时在增压、冷凝、智能、外观设计等方面也有所突破。

健康是当下消费者最为关注的话题,健康沐浴也成为热水器行业频繁提及的关键词。在技术方面,各企业主要从用水健康、解决镁棒的二次污染隐患、材料抑菌等方面切入。

与此同时,家用热水器行业场景化趋势进一步深化。越来越多企业跳出单品竞争,开启场景生态,打造更便捷、更舒适、高品质的生活体验,既踩准了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是品牌高端化转型的方向,也将为行业开辟更宽广的成长空间。

除了技术升级迭代,家用热水器行业对产品外观设计的重视,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电热水器方面,扁款、异型产品吸引眼球,销售占比节节攀升;在燃气热水器方面,更加时尚、美观的玻璃面板设计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一些企业甚至推出可自选外壳的定制产品,为行业提出新的发展思路。

各企业在高端市场发力,反馈到市场端,就呈现为明显的提价态势。过去两年如火如荼的“价格战”终于得到缓解,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不断上升的成本压力。具体到产品,虽然从第三方机构发布的数据来看,电热水器均价有所提升,但从企业反馈的信息来看,行业还未完全摆脱“价格战”;随着零冷水产品渗透率的提升,燃气热水器已经拉开“价值战”序幕,均价上涨趋势更为明显,行业竞争更加良性。

在多元化的消费时代,企业也开始挖掘热水器在细分需求上的潜力,一些企业针对母婴人群、银发人群、小镇青年、次世代等细分人群的切实诉求,推出相应的产品。当前,“三孩政策”已正式发布,将为家用热水器行业带来新的机遇。

自从步入以更新换代为主的存量时代以来,家用热水器行业一直在探索如何唤醒换新需求,突破市场低迷的困境。从2021年的市场表现来看,摆脱价格战禁锢,关注用户进阶需求,以更具有价值的高端产品重塑市场,必将让行业焕发生机。

热水和采暖:拥抱变革,新机遇下更有新挑战

采暖市场向市场驱动转变

在家用热水器市场迎来恢复性增长的同时,家用采暖市场也呈现出高质量发展态势。

2021年,“煤改气”和“煤改电”政策力度都有所减弱,但燃气壁挂炉和空气源热泵采暖的相关企业都实现了不错的业绩。

其中,受益于南方供暖需求的提升,以及“后煤改”时代置换需求开启,燃气壁挂炉零售市场稳步增长;精装修配套市场也创下新高,无论项目数量还是规模均呈现增长态势。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煤改气”项目已经接近尾声,但是今年在整体市场中的规模占比仍然有望超过60%。

在空气源热泵采暖设备领域,“煤改电”拉力也在不断减弱,但是零售市场和商用采暖市场的快速发展,使得空气热泵采暖市场形成新格局。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开始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在采暖需求和节能环保政策的共同推动下,太阳能采暖市场也快速增长,目前已成为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的最大亮点。

整体来看,北方采暖市场当前以政策拉动为主,空气源热泵、燃气壁挂炉占比更大;在南方地区,由于近年来频繁出现“冷冬”,健康舒适采暖已经成为提高室内舒适度的选择。与北方采暖市场主要由政策拉动不同,南方采暖市场的竞争已经更加市场化,太阳能、燃气壁挂炉、空气源热泵等产品正在同台竞技。

随着“双碳”战略的进步一推进,清洁能源采暖市场容量将进一步提升,采暖产品的市场规模在未来将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