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别“煤改电”,空气源热泵采暖喜提“双碳”新机遇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这个被“煤改电”政策带火的行业,在2021年放下“爆发式增长”的过往,逐渐回归理性,市场不再以“煤改电”项目为主,呈现出“煤改电”、零售、商用三足鼎立之势。其中,零售和商用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规模经过几年发展已经超过“煤改电”项目。在“后煤改”时代,挥别“煤改电”的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在与“双碳”战略相逢后,又将走向何方?

挥别“煤改电”,空气源热泵采暖喜提“双碳”新机遇

“煤改电”拉力减弱,新业务格局形成

“2021年上半年,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较2020年同期实现增长,与2019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宋忠奎一语道出当前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的发展现状。谈及原因,他进一步说:“如今‘双碳’战略是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发展向好的主要驱动因素。”

“另外,2021年中国经济整体向好,2020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民用、中小型商业、街铺等市场得到强劲恢复。市场信心充足,也是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表现不错的重要原因。”麦克维尔有关负责人补充说。

企业端的业绩也印证了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向好的态势。

2021年上半年,麦克维尔空气源热泵采暖产品销售同比增长超过30%,基本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海尔空气源热泵采暖设备在2021年上半年的采暖市场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实现了同比125%的销售增幅。2018年才进入空气源热泵市场的万和,得益于在采暖市场的后发优势,2021年上半年空气源热泵采暖产品销售同比增长60%。

目前,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主要由“煤改电”项目、零售、商用3部分组成。事实上,在2016和2017年迎来爆发式增长之后,自2018年开始,“煤改电”项目就开始因政策力度减弱而呈现销量下滑的态势。此后,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逐步回归理性,从靠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和政策驱动并行,市场表现也呈现出“煤改电”项目需求下滑、零售和商用市场开始放量增长的态势。

宋忠奎指出,与2016~2017年“煤改电”项目的高峰时期相比,2021年“煤改电”项目在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的占比有所下降。谈及原因,他认为,虽然“煤改电”项目还在继续,但是规模相比前几年有所下降,地区也更加分散,当前的“煤改电”项目主要由各地政府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推进。

与规模下滑的“煤改电”相比,空气源热泵在零售市场的发展却欣欣向荣。国产品牌是零售市场的主力军。谈及空气源热泵采暖零售市场发展向好的原因,万和空气源销售总监温建涛认为主要有两点:“一是北京、河北、山西以南和山东胶东半岛经过多年的煤改电政策推动,让消费者对于该产品的认识更加深入,有了一定的群众基础,厂家不需要给消费者介绍什么是空气源热泵采暖设备。现在,这部分地区的消费者更多地是在价格和品牌之间做选择。二是采暖本来就是北方地区的刚需。可选择的产品无非就是空气源热泵、壁挂炉和电采暖设备,凭借优异的节能性和使用效果空气源热泵采暖设备得到广大用户认可,成为主力机型。”

以万和为例,2021年上半年,空气源热泵采暖设备零售市场占比为55%,商用应用占比为20%,“煤改电”占比下降为25%。其中,万和零售和商用空气源热泵采暖产品销售同比增长均超过100%。分析万和在零售市场快速增长的原因,温建涛表示,一是万和有很好的品牌基础,为全球5000万用户提供过优质产品服务;二是万和从2018年开始参与“煤改电”项目,积累了很多经验,技术也更加成熟,得到了经销商和消费者的认可,有很强的后发优势;三是万和在全国各地设有售后服务网点,而且针对零售产品在行业里率先推出了6年质保服务,提升了万和的品牌影响力。

外资品牌麦克维尔曾经是“煤改电”项目的主要参与者之一。据麦克维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2018年左右的“煤改电”市场中,麦克维尔空气源热泵产品应用在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区的煤改电市场达3万多套,如今“煤改电”项目市场主要以国产品牌为主,麦克维尔不再统计“煤改电”项目销量,在零售市场主要推广高端二联供、三联供产品。现在,麦克维尔将更多精力放在商用市场上,而且在这一市场麦克维尔市场占有率很高。

挥别“煤改电”,空气源热泵采暖喜提“双碳”新机遇

商用采暖市场前景乐观

“后煤改”时代,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回归理性,从靠政策驱动力为主转向市场驱动力增强。除了零售市场向好,商用热泵市场也引来众多企业前来布局。海尔有关负责人告诉《电器》记者,商用空气源热泵采暖设备凭借应用场景多样、清洁能源节能经济的优势,已经连续4年实现增长。同时,受政府改造公共设施以及企业、房地产公司、矿业公司自购改造的影响,接下来集中采暖将成为煤改清洁能源政策的主要支撑,如锅炉拆解等。按国家政策要求,到2021年,空气源热泵集中供暖市场规模有望达5亿平方米。工程需求爆发成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增长的新风口。

商用采暖由于涉及的行业、应用场景较多,产品要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场景的需求。以海尔推出的多能源智慧采暖方案为例,该方案覆盖四大细分市场,共8种组合方案,满足多区域用户的需求。据海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细分用户群和区域,海尔针对农村采暖场景推出太阳能+热泵组合采暖+热水方案,满足用户采暖+热水的需求,24小时热水实时监测运行,费用降低30%,实现联调联控,更节能,为用户提供经济节能、稳定舒适的全天候热水洗浴解决方案;针对城镇采暖场景推出热泵+燃热解决方案,节能环保,江苏、浙江地区适用,燃气可单独使用;针对工农业采暖场景,推出热泵+电热组合方案,具有无人值守、省心省力、节能环保特点。目前,海尔商用空气源热泵采暖产品制热量在65kW~80kW及130kW~150kW范围内。

万和也针对商用热泵的细分领域进行布局。温建涛介绍说:“现在,种植、养殖行业对于空气源热泵采暖设备的需求很大,目前万和一些设备已经应用于这些行业,之后我们还要扩大在这个领域的影响力。另外,针对大型小区的采暖改造项目,万和也在规划中。”

多样的应用场景,对商用热泵采暖设备的可靠性、稳定性要求较高,一些对技术要求较高的项目目前还是外资品牌“唱主角”,麦克维尔和江森自控就是典型的代表。

“商用空气源热泵是麦克维尔的主战场。”麦克维尔有关负责人直言,“麦克维尔拥有完善的低温强热型热泵,单机容量涵盖65kW、100kW、130kW、150kW、300kW,年销售额达10亿元。目前,麦克维尔一方面推广大型工商用空气源螺杆式热泵的应用,另外在中小型商业风冷模块机产品上推进EVI技术、变频技术等应用。”

针对大规模区域能源与集中供热项目,江森自控推出了余热回收清洁能供暖解决方案。据了解,该方案基于约克全系列热泵系统解决方案,包括离心式热泵及溴化锂吸收式热泵。其中,离心式热泵供热能力从400kW~30MW,可用于支持各种场景的工业余热回收以及对天然可再生能源的充分利用,具有供水温度高、制热范围广、驱动方式灵活、稳定可靠等特点。目前,该方案已经在烟台市热力有限公司套子湾污水源热泵集中供热站项目落地,为周边69万平方米的小区提供集中供热,在提供清洁供暖的同时,显著降低了供暖系统运行的能耗费用。

随着“煤改电”政策支持力度逐年减弱,今后驱动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将转变为“双碳”战略。一方面,为了实现“双碳”目标,各行各业都要进行能源变革,应用清洁能源的新技术将被大规模推广;另一方面,国家一定会出台相应的政策,淘汰碳排放高的产品。市场需求和政策推动双剑合璧,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