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CC又获重奖,新冷年空调压缩机再攀新高峰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日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员大会在举行年度颁奖活动,GMCC凭借《新型滑片式高效压缩机技术研究、性能评价及应用》项目在众多高新技术中脱颖而出,荣获2020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获誉无数的GMCC,这次获得的是中国轻工业系统最高级别的科技奖项,而获奖的这一技术应用,正是代表着当前转子式空调压缩机最前沿的“独立压缩二代压缩机”。

GMCC又获重奖,新冷年空调压缩机再攀新高峰

独立压缩二代,为何成为产业代表?

近年来,主要应用于家用空调的转子式空调压缩机产业高歌猛进,在产销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技术竞争也日趋激烈。2021年,转子式空调压缩机行业总产能已经超过2.6亿台,中国转子式空调压缩机生产规模超过全球总产能的95%——中国不仅成为当前全球转子式压缩机垄断式的生产基地,而且正以持续创新的前沿科技引领全球空调压缩机产业的发展潮流。

在原材料价格持续高涨、空调整机舒适性需求持续增强的情况下,中国家用空调整机企业技术负责人一致认为,目前对于转子式空调压缩机的技术升级需求在四个方面——高能效、小型化、低噪声、高性价比。

这四个方面也是当前全球转子式空调压缩机的技术升级态势,而此次GMCC获奖的《新型滑片式高效压缩机技术研究、性能评价及应用》项目,正是将高能效、小型化、低噪声以及高性价比这四方面最前沿的技术融于一体——独立压缩二代压缩机。

GMCC又获重奖,新冷年空调压缩机再攀新高峰

在技术层面,GMCC打破常规传统的优化手段,回归第一性原理,对底层技术重新梳理并创新,颠覆式开发出旋转式+往复式滑片腔的高能效、高能力新型滑片式压缩机。该压缩机仅采用一个气缸,且同一个缸里面有一部分做旋转式压缩,另一部分做往复式压缩,实现在降低压缩机功耗的同时提升换热效率,达到智能优化系统性能效果,最终实现了空调器能效大幅度提升11.3%,制热能力提升20%。同时,这一技术还实现了压缩机的紧凑化与小型化。

事实上,GMCC能够将这四大技术需求以最前沿的科技融为一体,其背后则是包括超高效压缩机技术、压缩机静音技术、电机自适应降噪技术等一系列前沿科技在内的技术矩阵支撑。如压缩机静音技术又包括转子磁极设计注入谐波电磁力主动静音技术、磁路磁导调制噪音低减技术、容腔配比技术以及稳流消声技术,可以让压力脉动下降50%,关键频段噪声下降6dB;超高效压缩机技术又包括新型高聚磁高磁导磁路结构技术、泵体润滑减摩技术等,可以令能效提升8%的同时,体积下降15%。

独立压缩二代技术的面世,恰逢新冠疫情后全球消费市场的大变局,其出色的技术特色完全符合了当前家用空调产业的发展态势。成为空调压缩机行业技术创新与市场企划的完美案例。

GMCC又获重奖,新冷年空调压缩机再攀新高峰

空调压缩机业务再攀高峰

在GMCC荣获2020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时候,GMCC也接近完成了2021冷冻年度的产销工作。在这个持续对抗疫情的年份,GMCC空调压缩机总销量达到9500万台,在中国市场份额达到40%,总年产能达到1亿台。这一数据远远地拉开了同行之间的差距,成为全球空调压缩机产业独一档的存在。

在市场销售规模的同时,GMCC成功量产并升级变频涡旋压缩机,将传统的空调压缩机优势领域大幅度延伸到商用领域,在热泵采暖、机房空调、模块机等多个领域,实现了符合技术新需求的最优解决方案。

在市场份额上再攀高峰的同时,GMCC在研发领域的优势同样非常明显。目前,美的机电已整合全球十余个智能工厂、十余个内置CNAS、UL认证实验室研发测试中心、年投入超1亿美元的研发资金以及由1400多名研发人员(其硕博占比超50%)组成的专业研发团队等研发资源,在这些研发资源支撑下,GMCC构建了自主研发、聚焦创新的产品技术研发体系。除了“硬件”,GMCC还强化自身各项研发“软实力”:前沿布局的研发战略、长年积累的研发经验,高效的研发执行力等。“软硬兼施”的GMCC,以坚实的研发资源和投入,朝着“致力于成为创新驱动的核心部件全球领先企业”愿景大步前行。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