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报成绩优异,江苏雷利各项业务稳健增长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1年8月27日,江苏雷利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苏雷利,股票代码:300660)发布了2021年半年度报告,宣布

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5,370.63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6.78%;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72.2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31%。

江苏雷利是微特电机及智能化组件制造行业的领先企业

主要从事家用电器、汽车、医疗仪器用电机、智能化组件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产品包括空调电机及组件、洗衣机电机及组件、冰箱电机及组件、洗碗机循环泵、跑步机电机、医疗仪器用丝杆电机、汽车水泵、汽车精密冲压件、铝压铸件及配套零部件等。

上半年报成绩优异,江苏雷利各项业务稳健增长

随着家用电器制造领域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微特电机及组件作为家用电器的重要核心部件之一,市场需求放量增长。在这一波市场需求增长行情带动下,微特电机产业蓬勃发展,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作为上市公司,江苏雷利2021年上半年交出的成绩单十分亮眼。事实上,目前市场上参与微特电机生产的厂家较多,行业品牌集中度不高、各企业制造水平参差不齐,在这样的背景下,江苏雷利在稳步发展中不断扩大竞争优势,保持全面领先的行业地位并不容易。

在家电制造领域,江苏雷利产品应用十分广泛,其中,空调电机及组件主要为导风电机和导风机构,广泛应用于进风口导风板的开闭及出风口扫风叶片的摆动;洗衣机电机及组件包括排水电机、排水泵和投放系统组件,主要应用于波轮洗衣机、滚筒洗衣机和搅拌式洗衣机;冰箱电机组件主要为分冰水器、冰水垫、制冰机和碎冰机电机及组件,主要应用于对开双门壁柜式电冰箱及多门冰箱的冰水制造系统。

产品升级是家电行业重要发展趋势,家用电器对智能化、节能、降噪性能要求不断提高,微特电机及组件对于提升家用电器相关性能非常关键,家用电器的技术创新对微特电机及组件的技术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家用电器制造企业对核心部件供应商的同步研发能力、模块化组件研发能力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对此,江苏雷利将技术创新能力、应用能力及新产品开发能力视为为企业赢得市场竞争的关键因素,近年来在技术层面投入巨大。

据《电器》记者了解,江苏雷利拥有江苏省微电机制造高效自动化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两个省级技术中心和一个省级智能工厂,打造了一支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研发团队,并且坚持自主研发与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与专业研究机构和客户建立起长期的合作研发关系。截至2021年上半年,江苏雷利拥有有效授权专利922项,其中发明专利78项、实用新型专利767项、外观专利77项。江苏雷利还依靠自己的技术力量,积极进行试验检测设施的投入和试验流程的建设,现已通过了欧洲VDE-TDAP和美国UL-WTDP两类产品安全认证。随着江苏雷利在微特电机行业地位的不断提升,在行业标准的制定过程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主导了国家标准《减速永磁式步进电动机通用规范》(标准编号:GB/T 40131-2021)的起草,并于2021年5月21日发布,于2021年12月1日正式实施。

上半年报成绩优异,江苏雷利各项业务稳健增长

2021年上半年,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家电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的生产企业都想尽办法“硬抗”。“主要原材料价格的变化对江苏雷利的毛利率也有较大影响,特别是铜材和钢材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幅度较大。” 江苏雷利相关负责人透露。应对这一变化,江苏雷利根据自身的经营战略需求制定采购计划,开发、考核供应商,进行采购物料分类、价格核算、材料成本控制、商务谈判、合同签订、采购流程优化等一系列严格管控措施,建立起更为良好的配套产品供应体系。在与整机厂和合作过程中,江苏雷利尤为注重与客户进行长期深度合作,积极参与、承担客户的新品研发任务,做到与客户新品开发项目同步,提高合作粘性。目前,江苏雷利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微电机模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与国内品牌格力、美的、海尔,国外品牌伊莱克斯、惠而浦、LG、三星、松下、夏普、富士通、GE等保持密切合作。

一番缜密布局下,2021年上半年江苏雷利各个业务板块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根据产品和市场发展战略,对成熟品进行不断的优化升级,增加核心竞争力,使得空调电机销售同比增长11.62%;核心产品向智能化、模块化方向发展,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微电机组件解决方案,积极参与客户新产品的同步开发工作,使得方案组件化产品的销售同比大幅增长60.31%;积极关注光伏储能行业发展,提前布局储能领域配套产品的技术研发;高端医疗仪器用丝杆电机实现了高端医疗器械电机市场的突破,2021年上半年医疗领域及运动健康领域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164.66%。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