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技术突破口,通过压缩机创新升级增强品牌竞争力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消费升级,冰箱整机厂的采购需求向变频、高效发展,同时,在高涨的原材料价格冲击下,冰箱整机厂对成本控制更为严苛,低成本、小型化压缩机同样受到欢迎。

2021年,来自需求端的这种“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让冰箱压缩机生产企业之间产品层面的竞争更集中也更激烈。迎合整机厂采购需求,在技术层面寻求突破,以产品创新升级增强品牌竞争力,主流压缩机生产企业谁也不敢掉以轻心。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轻型商用领域出现更多机会、欧盟新版能效标签实施、中国明确“双碳”目标,一系列的市场、标准、政策变化对压缩机生产企业技术升级、产能规划、产品结构调整、创新能力等带来多重考验。

#1

精心构思产品策略,突出品牌技术特色

自2021年3月1日起,欧盟新版能效标签正式进入强制实施阶段,涉及的产品包括电子显示器、家用洗衣机、洗干一体机、光源、冰箱、家用洗碗机和具有直接销售功能的制冷器具。这一来自国际市场的能效升级信号,立刻牵动了中国冰箱制造体系的“神经”,全产业链高度重视,积极应对。事实上,对家用冰箱、冷柜用压缩机来说,高效节能、绿色环保、变频化、小型化、低成本等要求根本不是什么新课题,主流压缩机生产企业近年来没少在这些技术指标上下功夫。然而要做到在各个技术关键点持续稳定推进并取得成果,充分发挥技术特长形成品牌特色,对企业的综合实力是极大考验。

“加西贝拉一直致力于技术创新,以产品赢得市场,公司在变频、高能效、小型化等技术领域均走在行业前列。加西贝拉技术创新的思路来自于与冰箱整机厂的深度沟通,充分了解他们的需求,最终更好地服务于消费升级。”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汪俊透露,目前,加西贝拉新一代产品正在开发中,将与客户合作尝试将新一代产品应用于有创新理念并能更好满足用户需求的冰箱上,并将很快会推向市场。

关键零部件(主要是指电机)自制率行业最高,从效率、品控、成本等角度来看,这一点对冰箱整机厂来说很有诱惑力,这也是GMCC作为后起之秀,能迅速“蹿红”冰箱压缩机制造业的一项重要技术特色。技术层面,GMCC进一步发挥对压缩机、风机、芯片、电控等关键零部件的统筹掌控能力,可为冰箱制冷提供一站式的系统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GMCC的“血统”里有着强大的冰箱整机制造“基因”,技术创新的核心思路总是基于冰箱整机市场消费痛点以及对未来应用场景的预测,这在习惯于闷头为整机制造“打辅助”的传统冰箱压缩机行业技术氛围中显得尤为可贵。

“冰箱制造领域,头部企业依然保持着在技术上增强储备的高度热情,这个方面,恩布拉科往往是冰箱整机厂首选合作方。”谈到恩布拉科的技术优势,尼得科全球电器亚太区家用销售总监钱学政充满自信,他说:“一个良性发展的行业应该具备比较好的技术竞争机制,在冰箱压缩机产业,技术进步有目共睹,同行们的产品性能、生产工艺、技术服务能力都在不断提高。随着恩布拉科加入尼得科全球电器,充实了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我们有信心、有实力继续保持技术领先。为此,恩布拉科开展了大量的前瞻性研究,这不仅仅是针对目前的市场需求,事实上我们对未来产品考虑得更多。”

2021年,东贝主要研发了超高效小型化变频产品、商用R290变频产品、超高效R290定速产品、小冷量超高效定速产品、轻型商用深冷产品等,通过产品高效化、小型化、商用变频化,应对整机厂产品能耗升级和低成本需求。以高能效为例,东贝成功研发了S系列超高效小冷量超高效定速压缩机,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产品在ASHRAE运行工况下,制冷量为50W~80W,能效比高达2.02W/W,噪声低至34dB(A),为欧洲冰箱新能效标准提供了解决方案。东贝一直追求产品全球化的覆盖,在北美地区市场上,东贝变频压缩机增量显著,同时为东南亚正在从R134a向R600a切换准备了完整的产品线。随着全球市场对压缩机环保、节能需求越来越高,东贝正在加大投入,最大程度提升R600a、R290等节能环保产品的研发力度。

除了对产能的重新规划,钱江今年在技术研发上也开展了很多工作。杭州钱江制冷压缩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士忠告诉《电器》记者:“今年情况比较特殊,钱江开展了一系列技术改革工作,老产线更新、全线产品能效提升、小型化,这些关键环节我们都做了很大投入。在一些突破前沿技术领域,钱江也比往年做了更多尝试,包括新材料的应用、内部自动化生产程度的提高等。”

为适应冰箱产品结构调整和能效提升要求,丹甫全线主力产品能效提升5%~10%,并在2021年推出了SNQ系列压缩机,在轻量化设计、能效提升和产品降噪等方面有了新的技术突破,产品投放市场后获得普遍认可。

#2

发展提速,按下变频最强键

变频压缩机的几大优势在于:高能效、低噪声、低能耗、拉温快、温控精准、可靠性高,对应冰箱整机健康、保鲜、节能的消费需求。毋庸置疑,冰箱变频化是行业发展趋势,目前,冰箱市场上主流厂家300L以上冰箱基本以变频为主。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变频冰箱零售量达1729万台,同比增长8.5%,变频产品零售量占比为53.1%,同比增长4.5%;2021年上半年,变频冰箱零售量为861万台,同比增长6.3%,变频产品零售量占比为57.1%,同比增长5.9%。2021年,变频压缩机市场占比明显增加,并且呈现向300L以下容积段拓展,以及轻型商用领域变频化进度提速的趋势。

东贝连年在变频技术领域“埋下的种子”,在2021年“开出了美丽的花朵”——2021年,东贝变频压缩机产销量大幅增长,1~6月变频压缩机销量达208.71万台,同比增长31.66%。据《电器》记者了解,东贝成功研制了VFW超高效变频及VK商用R290变频压缩机。其中,VFW系列家用超高效变频压缩机是针对超节能冰箱、冷柜而设计的高端制冷产品,具有高性能、高可靠性、微振动、低噪声、精准控温、能适时调节能量输出、精准控制制冷系统平衡等优点,ASHRAE标准工况下最大COP值2.05W/W、制冷量65W~260W、重量仅为7.4kg。

多年来,在变频技术领域保持领先一直是恩布拉科压缩机参与市场竞争时的加分项。钱学政介绍说:“针对变频压缩机,恩布拉科持续在国内投资增加生产线,提升产量的同时提高产线的灵活性,以更灵活的方式降低生产成本,增加交付的灵活性。”2021年,恩布拉科推出的VESH系列超高效变频压缩机高度仅有139mm,重量仅为6.5kg,制冷量覆盖30W~255W,可以在950rpm~4500rpm之间无缝切换,ASHRAE工况COP值2.15W/W~2.2W/W。这款变频压缩机采用超精度加工的工艺,同时对电机设计进行了优化,增加了压缩机寿命,对应恩布拉科上一代VESG系列压缩机,VESH能效提升了6%,噪声也有所改善。此外,FMS系列高效变频压缩机高度仅有120mm,重量仅为3.4kg,是恩布拉科第一款高度小于125mm,但是冷量达到265W的产品,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找到技术突破口,通过压缩机创新升级增强品牌竞争力

长虹华意压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文艺表示,2021年明显感受到了关于压缩机能效升级的竞争更为激烈。“长虹华意扩大了变频高效压缩机销售占比,与客户联合开发了HVM100ME超高效压缩机,并推出了第四代HVM系列小型超高效变频压缩机,该产品具有低噪声、高效率、小体积、宽转速等特点,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GMCC做好变频产能规划,可以满足市场需求。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GMCC持续在高效变频、经济变频、定速轻量化方面推出有竞争力的新产品,特别加大了变频技术开发的投入,在低噪声、高效、宽转速、变容等各个方向进行技术创新,取得了突破和进展,很快会陆续推出更有竞争力的变频压缩机产品。

小型化变频产品已经成为又一重要细分市场,2021年,在原有VT平台基础上,万宝完成了VK、VX小型和超小型变频平台的开发,并在市场推广。其中,VX平台变频压缩机整机重量仅3.5kg,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可进一步覆盖100L~300L中小规格冰箱的变频化趋势。此外,万宝持续开发超高效变频压缩机,COP值1.95W/W的VETX系列压缩机已经在市场中推广应用,COP值达到2.05W/W的VETL超高效变频压缩机也已完成开发,即将向市场推广。

锁定“小型化”关键词,钱江在变频领域也做出了自己的特色。VFM系列变频压缩机是钱江最新开发的小型变频压缩机,已批量生产并推向市场。该产品应用了变频直流无刷永磁电机,适用于R600a、R290等制冷剂,制冷量范围35W~390W,COP值超过2.0W/W。采用行业领先的智能矢量控制技术,VFM系列产品能根据自然环境需要对冷量进行精确控制,在避免不必要能量损耗的同时,运行更平稳,同时降低了噪声和振动,适用于各种对开门、多开门高档冰箱,充分满足高端客户的高品质要求。

#3

市场扩容,轻型商用领域再发力

轻型商用压缩机涉及的应用领域非常广,主要有食品零售(超市岛柜、风幕柜、展示柜等)、食品服务(不锈钢冰箱、制冰机等)、医疗(医疗冰箱、冷柜及实验设备)、饮料柜、冰淇淋柜、现调机及其他特殊应用领域,近年来市场需求迅速增长。而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医疗领域对轻型商用压缩机的需求量大增。医疗应用领域对轻型商用压缩机品质、性能的更高要求,或将成为行业产品全面升级的重要契机。与此同时,轻型商用领域,R290压缩机对R134a压缩机的替代趋势日渐明显,需求市场一直处于稳步增长状态。

2021年,《电器》记者采访过程中明显感受到了轻型商用压缩机领域发生的变化,告别了“大胆试探、自由发挥、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野蛮”发展期,更多企业愿意冷静下来探索更长远稳妥的发展方式,行业整体竞争环境变得更有序,轻型商用压缩机小型化、高效率、变频化的技术方向也渐渐清晰了起来。

据肖文艺分析预测,“十四五”期间,全球轻型商用压缩机复合增长率为7.28%,显著高于传统家用冰箱、冷柜压缩机产业增长速度,而中国市场凭借全产业链优势,轻型商用压缩机复合增长率可达9.8%。因此,长虹华意“十四五”期间的工作重心就是快速发展轻型商用压缩机业务。2021年上半年,长虹华意轻型商用压缩机产销占比达到42%,涉及6种制冷工质的应用、400多个机型、1000多个供货状态,主要应用于食品陈列柜,包括冰淇淋柜、可乐柜、蛋糕柜、速食柜、熟食柜等,另外在商用制冰机、医疗冷柜、葡萄酒储藏柜等器具细分市场也有不俗表现。长虹华意还积极拓宽轻型商用压缩机海外业务,轻型商用压缩机业务覆盖90多个国家800多个OEM。

2021年1~6月,东贝轻型商用压缩机销量为282万台,主要供应领域为食品展示柜、饮料柜、厨房冰箱、葡萄酒储藏柜、商用制冰机、冰激凌机及其他产品。在2021年,东贝完成了轻型商用压缩机产品结构布局——进一步推动R290定速系列化,完善产品规格型谱;为后续轻型商用压缩机能效升级做技术储备的商用变频R290压缩机形成产品系列;大商用NV系列产品积极开拓新市场;A系列小型化R290产品创造新的小体积、高可靠性记录。

万宝压缩机进入轻型商用领域已有近十年,近年来在推动行业制冷剂从R134a转为R290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目前主要配套服务海尔、海信、澳柯玛、星星、飞格乐思等整机厂。2020年,万宝轻型商用压缩机全年产销量达120万台,其中R290产品占比近90%。2021年,万宝轻型商用压缩机业务增长强劲,全年预计可实现超过30%的增长。目前,万宝的轻型商用压缩机拥有K、T、N、L,4个产品平台,能够覆盖食品冷冻冷藏的所有需求,主要应用于冷柜、展示柜、厨房冰箱、点菜柜等食品制冷领域。

GMCC轻型商用压缩机拥有S、E、V、H、Q、L六大系列上百个型号,排量覆盖从3.0cm3到16cm3,并扩展到20cm3,覆盖R600a、R134a、R290等制冷剂。面向海外市场,目前GMCC轻型商用压缩机主要销往美洲、欧洲、以及东南亚区域。2021年,安徽美芝通过对泰国日立冰箱压缩机工厂的收购,扩大了对东南亚市场的覆盖。在轻型商用领域,GMCC致力于提供先进的制冷压缩机及解决方案,覆盖食品零售、餐饮、医疗、商用冷柜、现调机、特殊商用设备和某些特殊家用场景。2021年,GMCC轻型商用压缩机销量目标为200万台。未来5年,GMCC将每年为全球市场提供超过500万台轻型商用压缩机。

丹甫近两年轻型商用压缩机销量保持增长,有R134a、R290、R404A共12款机型,主要应用于自动售货机、冷风机、冰激凌、厨房冰箱、啤酒柜、冷冻柜、展示柜、制冰机等,并已打开海外市场,实现对外出口。

“2019年年底,尼得科全球电器开始在国内强化医疗领域布局轻型商用压缩机,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尼得科预见到医疗用制冷的爆发式需求并做了充足的准备,轻型商用压缩机和电机在医疗制冷领域的销量大增,世界级主流医疗制冷企业都选择了恩布拉科的产品。”钱学政向《电器》记者介绍说。而在轻型商用压缩机细分市场,恩布拉科依然选择了技术上的“高端”路线。以FMD413UE商用高效变频压缩机为例,拥有多种控制模式,包括Embraco新一代smart drop in自驱控制模式, ASHRAE 工况COP值可达2.0W/W,是目前市场上能效最高的全封闭式商用变频压缩机。

找到技术突破口,通过压缩机创新升级增强品牌竞争力

SECOP专注轻型商用制冷和移动制冷,在R290、变频等技术开发和应用中积攒了丰富的经验,打造了许多经典产品。SECOP在上世纪90年代生产出了第一台针对轻商市场的变频压缩机,经过20余年的潜心努力和不断发展,相继推出了TLV,DLV,NLV,SLV等变频产品平台,全面覆盖了不同应用场景的冷力需求。2021年新进推出的大冷力R290变频压缩机SLVE18CN,凭借其优越的能效和冷力输出,并且能够在-45℃~+10℃的蒸发温度范围内平稳运行,真正做到低中背压通用。2020年思科普推出了DLV小排量变频产品,2021年推出了SLVE18CN大排量变频产品,使得思科普的变频产品能够全面覆盖轻型商用市场的应用需求。值得一提的是,使用R290的成套制冷设备在研发和生产阶段存在着一定的技术门槛,在这一领域,强大的专业技术服务能力一直是思科普独特的竞争优势。

#4

“双碳”目标下,压缩机制造再升级

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中国政府已经向世界做出承诺。目前,中国政府已开始对实现“双碳”目标展开进一步的宣传和部署。对此,接受《电器》记者采访的主流压缩机生产企业纷纷表态,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一定会按照政府的要求严格落实各项工作。

对于冰箱压缩机制造业来说,“双碳”目标下,现阶段工作基本围绕两条主线开展——一是通过对生产全过程价值链进行改造和提升,完成制造体系的低碳再造;二是配合整机加大低碳产品的研发和销售,创新思维,研究零碳耗或者接近零碳耗的革命性产品,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低碳。

尽管目前国家对“双碳”的相关指标还没有分解和下达,加西贝拉已经着手启动相关工作,后期会根据国家具体要求进行一些调整,积极通过清洁能源使用、实施节能减排、碳汇、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碳排放权交易等方法实现“双碳”目标。汪俊表示:“政府‘双碳’目标的实现和企业自发的减能节排,双轮驱动,加西贝拉从战略高度积极应对‘双碳’行动,认识风险和机遇,制定一系列相关计划、行动路线和时间表。加西贝拉生产经营已处于全球一体化,低碳产品的生产、绿色制造的要求必将受到或影响到产业链上下游,‘双碳’战略在加西贝拉的未来规划中将变得越来越重要。”长虹华意景德镇2021年生产线技改与工艺调整主要围绕着“节能减排”开展,并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单台压缩机能源消耗降低20%、主销机型平均COP值提升25%。

在国家“双碳”目标的牵引下,GMCC主要从高能效(低碳)技术研发、压缩机产品设计、生产过程管理、供应链管理4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从直接减排、节能、节材、能源替代、原料替代5个方面进行改进。目前,GMCC正在逐步建立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管理体系,支撑长期碳减排、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打造冰箱压缩机行业示范标杆。

找到技术突破口,通过压缩机创新升级增强品牌竞争力

东贝现阶段相关工作主要围绕产品结构调整展开——制定了以R290、R600a等低碳环保产品开发为主的战略方针,引导市场逐步淘汰R134a、R404A产品;通过小型化、小冷量、超高效定速压缩机的开发,提高产品的节材节能水平;开发超高效、小型化变频压缩机;开发商用超高效、大排量变频压缩机;注重环保新型材料的应用开发。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