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易创新:以“技术和成本”优势满足家电行业的差异化需求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0年以来,芯片供应持续紧张。究其原因,既有中美贸易争端引发的备货潮,也有海外疫情失控导致的产能开工不足,还有各个行业对于芯片的需求提升。目前来看,芯片供应链紧张的情况会长期存在,对家电行业也会产生影响。

兆易创新:以“技术和成本”优势满足家电行业的差异化需求

近日,兆易创新产品市场总监金光一接受了《电器》记者的采访,就“芯片荒”背景下家电行业对MCU(单片机)的需求现状以及兆易创新为家电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可以提供的帮助进行了详细介绍。

#1

32位MCU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

近年来,智能家电在家电行业的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32位MCU在家电行业的需求逐渐增多。“在这一供应领域,之前一直是外资品牌唱主角,如今随着家电国产化需求的不断提升和中国设计制造水平的持续提升,国产32位MCU的市场占有率也在持续提升。另外,家电产品种类众多,面对的消费市场也多有不同,因此,企业对32位MCU的需求也是极具差异化的。每个家电企业的开发成本、开发周期,以及应用型号和条件等都各有不同。”谈及目前家电行业MCU的供应和需求现状,金光一如是说。

面对家电市场的差异化需求,作为国产32位MCU市场的领跑者,兆易创新为家电领域的开拓创新提供了从元器件选型、开发支持到参考设计、量产方案等全方位一站式的服务,以“产品+生态”的市场布局获得家电市场的认可。

兆易创新:以“技术和成本”优势满足家电行业的差异化需求

金光一告诉《电器》记者:“一方面,我们不断推出新的产品线来提高市场覆盖率,从入门级的Cortex®-M23 MCU到高性能的Cortex®-M33 MCU,从支持有线无线通信到高性能模拟部件和信号链集成,以28个系列近400多款量产型号给客户提供多种的家电应用选择,并且还在不断的增加种类,来满足高中低端的家电差异化开发需求;另一方面,兆易创新联合全球生态合作伙伴打造了完善的产品生态体系,推出了多种开发环境IDE、开发套件EVB、操作系统RTOS、图形化界面GUI、安全组件、云连接和嵌入式AI方案,还在技术网站上提供了各种系列的视频教程和短片可随时点播在线学习。丰富的开发生态为家电用户设计提供了便利与保障,更体现了兆易创新的产品价值和服务理念。目前,兆易创新的32位MCU在变频冰箱、变频空调、扫地机器人、豆浆机、破壁机、筋膜枪、跑步机、家庭网关、智能门锁、智能音箱、无线耳机等诸多领域都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和出货量。”

不仅如此,兆易创新对家电行业成本控制的需求理解非常深入,采用业界最为领先的55nm和40nm低功耗嵌入式闪存工艺构建MCU,以更为经济的成本价格助力家电产业升级。“同时,对于家电应用的差异化需求,我们还提供5V供电MCU和0.65mm宽管脚间距封装的MCU产品,并承诺长达10年的持续供货保障,持续助力家电领域的开发创新。”金光一补充说。

#2

打造“多产品联动”的综合解决方案

实际上,兆易创新不仅是单一MCU产品供应商,更是“多产品联动的综合性解决方案提供商”。据介绍,兆易创新的三大产品线是存储器(Flash、DRAM)、单片机(MCU)、传感器。兆易创新以MCU作为核心件,可与传感器、模拟外设、各类存储器组合联动,为客户打造旗下多种产品联动的综合性解决方案。

在“打造多产品联动的综合性解决方案”这条路上,兆易创新的目标清晰且具体。金光一表示:“我们将为嵌入式系统及终端提供更加出色的智能化应用解决方案,包括射频、新型存储、硬件加速器、信号链、实时互联、光电传输、电源管理、功率控制和智能传感器等,从而形成广泛产品组合的优异竞争力。以电源管理芯片为例,对比单独采购,产业链下游的OEM、ODM厂商们往往更倾向于一站式的电源管理方案,在降低研发成本的同时,也能加速产品的上市时间。对于这一类客户需求,兆易创新同步推出了‘MCU+PMIC’的电源管理平台框架。例如GD30WS8805电源管理芯片,搭配丰富全面的GD32系列MCU产品线,满足便携式设备客户的开发需求,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全新一站式方案。”

兆易创新:以“技术和成本”优势满足家电行业的差异化需求

兆易创新也在持续拓展电机控制系统的更多产品。以GD30DRV8306为例,这是一款内置Charge pump的三相MOSFET驱动IC,具有4.5V~30V的工作电压范围、峰值1.2A的源电流和1A的漏电流的栅极驱动电流,搭配GD32系列MCU的创新产品组合,具有高度集成(三相驱动+DC/DC控制器+Charge pump)、易于使用(电机控制参考设计+开发板代码)等显著优势,可以实现更低的BOM成本、更高的性能、更小的PCB面积、更易生产的设计。“值得一提的是,基于GD32 MCU的电机控制应用已经在服务机器人、智能家电、制冷压缩机、平衡车、电动工具、工业伺服电机等各类终端上落地商用,广泛赋能众多行业创新。”金光一强调说。

对于兆易创新之于家电行业的优势,金光一总结了4个要点。他说:“一是,兆易创新以高速的运算处理能力和硬件资源支持各种电机控制和变频方案;二是,丰富的接口组合支持多种有线和无线互联需求并可以直接上云;三是,片上集成的触摸按键、LCD控制器、图形图像加速器为人机交互提供了增强的体验;四是,以极具竞争力的成本优势、灵活多样的封装形式和多产线的供货保障,成为中国家电市场的创新首选。”

目前来看,芯片供应链紧张的情况会长期存在。金光一表示,兆易创新会不断地打开产能,尽可能多地去满足家电等终端客户的芯片需求,逐步缓解供不应求的市场局面。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