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电分会:多元技术融合,共探行业发展新方向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10月29日,2021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小家电专业技术分会在合肥如期举行。本次会议得到众多小家电企业的关注,一些上游零配件企业以及专业院校、机构宣讲代表们也出席了本次会议。与会代表围绕小家电产品及小家电零部件未来的技术优化、功能创新方向,展开了生动的分享与交流。

小家电分会:多元技术融合,共探行业发展新方向

核心零部件技术突破引热议

此次会议传递出的一个重要的信息是——未来,对小家电零部件应用技术的优化升级正在成为小家电创新发展的重要路径。

小家电分会:多元技术融合,共探行业发展新方向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祝长生教授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祝长生教授从小家电电机技术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角度与众参会代表进行了技术分享。在祝长生看来,体积小意味着对材料成本的压缩,高速电机恰好具备这一特性。他表示,高速电机在一定情况下意味着高效率,高速可以提供电机的功率密度,增大单位体积的输出功率,减小产品体积,节约材料成本,从而促使电机的电磁噪声,特别是齿槽引起的电磁噪声处于超生状态,减小电机的噪声水平。他指出,目前,家用电器中常见的高速电机主要为异步电机和无刷永磁电机两种,由于高速电机在工作时具有离心力平方增大、高频磁场的特点,由此也导致其在工作过程中存在损耗大、功率变化难、DN值限制、发热、PWM信号差等问题,而随着高速电机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这一高速技术在家用电器领域应用前景广泛,值得深入探索。

小家电分会:多元技术融合,共探行业发展新方向

佛山南海蜂窝电子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邱传贡

佛山南海蜂窝电子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邱传贡带来了主题为“半导体热敏电阻(PTC)应用技术和市场前景”的演讲。邱传贡指出,相比传统加热器,半导体热敏电阻具有寿命长、安全、绿色环保、节能、适用范围广的特点,可用作温度保护装置,保护电路免于过热。另外,其特有的恒温特性也使其在任何情况下均不会产生如电加热管类加热器遇热表面“发红”的现象,消除了烫伤、火灾等安全隐患,在家电领域具有较大应用价值,有望成为小家电零部件未来优化替代的重要方向。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加快、产品细分升级以及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市场对半导体热敏电阻的需求将越来越高。除在家电零部件上的应用,据邱传贡透露,目前半导体热敏电阻的技术应用已逐渐渗透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技术优化上,邱传贡表示,目前国外已实用化的半导体热敏电阻最高温度可达到300℃,而实际生活中需要更高的温度。另一方面,对于一些对启动电流要求较高的机器,仍需要开发出相应的低阻抗半导体热敏电阻以满足市场需要。

产品质量与健康技术受关注

2021年1~9月,清洁电器产品零售额增长33.7%,个护类小家电零售额增速超过10%,均跑赢家电行业大盘。其中,洗地机和冲牙器的市场规模均实现倍数级速度增长,加快进入成长期阶段。部分细分品类创新力在加快提升,产品种类和技术也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

小家电分会:多元技术融合,共探行业发展新方向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朱军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朱军在致辞中指出,虽然小家电品类间的分化走势明显,尤其是清洁电器和个护类小家电这两类产品的内销市场零售额今年均一直呈两位数速度增长,但同时也要看到,小家电行业多数品类普遍面临着技术创新乏力、产品同质化严重、质量问题频发的发展窘境,给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带来制约,这些问题不仅在供给端影响了行业的做大做强,在需求端也对消费者体验和信心带来了不利影响。因此,此次会议就电池、三电技术应用、抗菌、质量、噪声等共性技术方向选取了七个议题,并邀请了行业知名专家和企业技术骨干来进行讲解,希望通过专业性和有针对性的技术交流,真正让小家电企业对产业链上下游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发展趋势有更加深入的认识,进而加快解决产品在实际研发和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提高技术创新迭代能力和产品质量,促进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小家电分会:多元技术融合,共探行业发展新方向

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凌宏浩

在消费升级及细分需求的双重推动下,一批功能全、颜值高的小家电产品相继上市,在疫情阴霾的笼罩下,拉动中国家电行业整体大盘逆势增长,并成为家电板块和智能家居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一背景下,随着产品种类及销售数量的逐步增多,产品质量问题成为小家电市场发展的绊脚石,针对这一发展现状,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凌宏浩从产业概况、主要问题浅析、质量提升建议等5个方面为小家电产品的质量提升提出发展建议。

通过对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及小家电大省广东省产品医院的产品质量报告数据进行分析统计,凌宏浩表示,目前吸油烟机、液体加热器、电磁灶等小家电产品的质量情况仍有待提升,而就小家电产品的产地来看,广东中山、顺德、湛江、揭阳地区是目前小家电产品的产业集聚区,“这些地区的小型生产企业密集,部分企业质量意识淡薄、生产过程不规范,对整体小家电行业发展极为不利,因此需重点加大监管力度,确保产品质量,带动整体小家电产品质量的优化升级。”凌宏浩坦言。

从产品不合格项目的分布情况看,凌宏浩强调,结构、标志和说明、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输入功率和电流、能效等级等项目仍是不合格问题的主要爆发点,“但从对这一问题的调研结果情况看,企业产品不合格并非由于节省成本需要,而是不了解具体的产品标准要求。”凌宏浩指出,面对以上问题,适时进行标准宣贯、通过对问题企业进行有效抽查跟踪,并进一步完善产业公共服务体系,就能有效进行产品品质推广,助力小家电行业良性稳定发展。

小家电分会:多元技术融合,共探行业发展新方向

成都天佑晶创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顾问简贤

众多周知,小家电涉及品类众多,除了被重点关注的外观、功能特性外,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产品健康性能的优劣成为众小家电企业重点关注的方面。作为其中的代表之一,近年来,抗菌材料在家电领域的研发及应用逐渐走热市场。会上,成都天佑晶创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顾问简贤以载人航天器用抗菌材料在家电领域的研发及应用与参会代表进行了重点分享。据简贤介绍,目前抗菌材料以抗菌、防霉、空气净化3个方面为主,主要应用在塑料类、表面漆类、饮用水及非饮用水抗菌领域。其中,空调、豆浆机、电水壶、电动牙刷为塑料类制品抗菌剂的主要应用领域。

除此之外,随着人们对家电抗菌能力重视程度的提升,不论洗衣机、冰箱、电饭煲、净水器等常见产品,还是以洗地机为代表的创新型家电产品均成为家电抗菌剂的重要应用领域。从抗菌效果上看,据简贤透露,目前抗菌塑料、漆用抗菌剂、抗菌活性炭、塑料、橡胶用抗菌剂的抗菌率均能达到99%以上,且具有长效、稳定、抗菌效果持久等特点。磁悬浮技术在家电领域的应用同样成为未来家电技术升级的重要突破口。“以磁悬浮技术为表率的超导材料的创新变革,可能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例如将磁悬浮技术引用到家电产品中,可有效降低能耗与噪声,可能会对家电行业的发展产生意想不到的颠覆,或成为未来小家电产品用材优化、技术融合的重要方向,对于小家电产品创新发展意义重大。”简贤说。

技术革新从未停歇

从技术发展的角度来看,不论精简大气,稳坐“刚需”宝座的大家电,还是精致奢华提升生活品质的小家电都离不开对产品技术的探索。会上,一些参会企业以技术革新发展为导向,从电池技术、三电技术、蜗壳式风机降噪技术多方面、多角度对小家电产品的技术革新和发展方向进行了分享探讨。

小家电分会:多元技术融合,共探行业发展新方向

东莞新能安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开发经理李翔博士

东莞新能安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开发经理李翔博士在分享小家电用电池技术的革新与发展时坦言,从插电到无线的替代是小家电产品便携化,提升用户体验,满足用户需求的重要方面。这意味着,对电池进行合理有效的应用将为小家电行业的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小家电分会:多元技术融合,共探行业发展新方向

江苏美的清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开发负责人万德康

电控、电机、电池技术(以下简称三电技术)一直以来是决定小家电产品性能的重要方面。会上,江苏美的清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开发负责人万德康从三电技术在小家电产品上的融合情况对这一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作出预判。万德康认为,从产品技术优化角度来看,随着不受电源插头限制,使用空间更灵活的小家电产品相继引爆市场,对于小家电电机、电池、电控的优化成为行业技术革新的重要方向。“从电容电机、串激电机到直流电机,在小型、便携等消费需求的助推下,未来,小家电电机的能量密度有望进一步提升,产品集成化更显,整体将呈现多学科融合发展态势。”万德康说。

就小家电产品电池的优化方向,万德康指出,能量密度、固态电池安全性以及PACK多样性成为未来主要的突破方向。除此之外,在产品高效化、轻量化、智能化及多功能的背景下,替代机械控制方式的新型智能开关控制成为下一阶段小家电产品迭代创新的方向之一,另外,他表示,通过多物理场系统仿真,多目标模糊算法也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工作效率,为小家电产品设计、性能迭代带来技术优化。

受疫情管控因素影响,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结构设计部资深结构工程师陈庆涛以线上分享的形式,聚焦蜗壳式风机降噪技术领域,以擦窗机器人产品为例,对蜗壳式风机降噪技术进行深入探索。陈庆涛从擦窗机器人产品现存的高频噪声问题入手分析认为,当下擦窗机器人产品使用的风机多为直通式,工作效率相对较低,相比之下,蜗壳式风机的工作效率可以达到50%左右,但由于高频噪声明显,导致无法使用,通过对蜗壳式风机进行气动声学CFD计算,得出当窝舌局部间隙t为5,并去除0.5mm倒圆角圆弧时,蜗壳式风机的噪声性能基本达到直通式噪声水平并大幅提升了风机的效率值,对于擦窗机器人及类似产品的噪声优化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