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品质将为家电降噪设计带来哪些影响?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对于降噪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家电产品而言,低噪声已成为评判一款产品使用体验优劣的重要指标。

因此,如何更好地通过对声品质进行优化,实现更好的产品使用体验,成为众多家电企业在产品设计时较为关注的内容。

应对这一技术需求,10月28日,在2021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上,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噪声与音频声学实验室的研究专家许勇从发声原理、声音的传播方式以及声品质几个方面入手,为现场各领域的技术专家们提供新的家电噪声优化思路。

声品质将为家电降噪设计带来哪些影响?

全消声实验室:声学测试的专用实验室,用于模拟自由场环境

“当下,中国由于噪声问题造成的投诉事件长期居高不下,这一问题位居各类污染要素的第二位,仅次于大气污染防治,将成为国家未来治理污染的重点方向。”从政策角度来看,许勇表示,目前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进行了审议,并于2021年8月20日正式公布。草案第二条与第五十七条分别对噪声的概念进行了定义,并明确声明对可能产生社会污染的空调、油烟净化器、风机、变压器等设备、设施的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经营者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使噪声排放不超过规定的排放标准。第六十条则明确指出,使用家电、乐器或者进行其他家庭场所活动时,应当控制音量或采取其他有效的措施,避免对周围居民造成干扰。因此,对于家电噪声的优化设计将成为家电创新升级的重要方面。

声品质将为家电降噪设计带来哪些影响?

混响实验室:声学测试的专用实验室,用于模拟扩散场环境

针对这一潜在技术的优化需求,许勇从声音的本质入手,以音频的形式与现场多位技术专家进行分享。他表示,人们对于声音的感知,涉及物理学、生理学和心理学等多个学科,同时涉及客观现象和主观事实的研究。噪声本质上是对物理量的感知。但是,回到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应用层面,噪声涉及生理和心理的感觉。因此,纵然在保证产品全部参数相同的情况下,如果声音的品质设计更加合理的话,对用户使用体验的提升作用将非常大。“目前与声品质相关的研究,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实用研究,都处于初级阶段,这也意味着有关声音的研究会有非常大的应用潜力和发展空间。”许勇坦言。

声品质将为家电降噪设计带来哪些影响?

人工头:使用人头和躯干模拟器对耳机进行测试

谈及声品质可行的优化方向,许勇认为,通过物理参数,对响度、A计权声压级、尖锐度、粗糙度、抖动度几大心理声学量化评价指标进行表征,再通过多元线性回归法、支持向量机方法、神经网络法对客观模型进行建模,最后通过模型来指导产品设计,并设计出声学的基本参数,使得这些参数产生比较好的声学体验,并将其应用到产品中,优化用户对于噪声的体验,将极大地提高产品的工作效率,为家电降噪设计提供重要的借鉴方法。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