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推新规,有序推动ODS物质淘汰和HFC物质削减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继生态环境部在10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将持续开展消耗臭氧层物质(ODS)专项执法行动,并正式开始实施HFC物质进出口许可制度之后,2021年11月9日,生态环境部公布《关于深化生态环境领域依法行政 持续强化依法治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积极推动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等方面的行政法规制修订,要依法推动消耗臭氧层物质淘汰和氢氟碳化物(HFCs)削减,同时要推动将涉消耗臭氧层物质等违法行为纳入刑事责任追究范围。三点意见的提出,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层面用法治手段保障消耗臭氧层物质淘汰和HFCs削减双双推进的决心。

生态环境部推新规,有序推动ODS物质淘汰和HFC物质削减

在推进消耗臭氧层物质淘汰和HFCs削减上,中国政府从来都是不遗余力的。其中,家电行业又是为消耗臭氧层物质淘汰和HFCs削减做出贡献的佼佼者。

以冰箱为例,从最初的CFC-11到HCFC-141b,到后来的环戊烷,再到如今环戊烷+HFC-245fa的共混发泡体系,以及正在推进的环戊烷+HFOs的共混发泡体系,冰箱的聚氨酯发泡技术不断向更加环保的技术路线迭代。除了发泡体系,中国冰箱行业采用R600a碳氢替代技术路线,积极推进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淘汰。以2009~2014年中国生产的冰箱和冷柜计算,由于其中超过90%的产品使用了天然工质碳氢物质,温室气体减排量至少达到52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平均每年的冰箱冷柜温室气体减排量为8.6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冰箱行业比《蒙特利尔议定书》规定的2010年提前两年半完成淘汰CFCs的目标,为保护大气臭氧层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生态环境部推新规,有序推动ODS物质淘汰和HFC物质削减

再来看家用空调行业,目前家用空调行业HCFC-22的使用量持续下探,预计2021年HCFC-22在家用空调领域的使用比例可能下降到5%。家用空调行业彻底淘汰HCFC-22制冷剂已经进入倒计时。不仅如此,家用空调行业很早就开始了环保替代技术的研究和市场化尝试。据了解,目前已有20余条空调生产线完成了R290的技术转换。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统计,截至2020年,中国R290分体式空调器产量达到26万台,R290一体机产量达到448万台。

尽管如此,ODS淘汰和HFC削减仍然面临诸多变数。仅以2020年为例,生态环境部组织各地对重点行业的2514家涉ODS企业开展排查,发现其中21家存在应备案未备案、未按规定保存生产经营活动原始资料等问题。同时,根据举报线索,生态环境部查处了位于河南省鹤壁市、焦作市、许昌市和江西省九江市的4家非法生产ODS企业,涉及一氯二氟甲烷(HCFC-22)和二氯一氟乙烷(HCFC-141b)两种受控物质,现场查获非法生产的ODS共计63.4吨,涉事企业分别被处以100万元罚款。

如今,HFCs削减也即将开始。根据基加利修正案的履约要求,中国须自2024年起将HFCs生产和使用冻结在基线水平(基线是2020至2022年HFCs平均值加上含氢氯氟烃基线水平的65%,以二氧化碳当量为单位计算),2029年起HFCs生产和使用不超过基线的90%,2035年起不超过基线的70%,2040年起不超过基线的50%,2045年起不超过基线的20%。

无论ODS物质淘汰,还是HFCs削减,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要想顺利完成这些目标,以法律为手段,从战略高度推进相关事宜势在必行。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