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门锁:市场多元蓄力,“千亿规模”并非纸上谈兵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1年11月19日,一部名为《门锁》的电影的上映将独居女性的安全问题呈现在观众面前,但由于表现方式的偏颇而引发热议。激烈的讨论过后,留给人们的是对居家安全的深入思考。

如今,生活品质的提升让人们对智能家居有了更多的期待。作为智能家居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门锁的出现,让原本单一的安防环节出现了更多可能。在越发激烈的市场竞争背后,智能门锁这一行业如何才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智能门锁:市场多元蓄力,“千亿规模”并非纸上谈兵

市场增势稳定,洗牌进程加剧

国内智能家居市场已经进入发展快车道。作为智能家居的入门级产品,相比传统的机械锁,智能门锁的出现简化了以往繁复的开锁过程,提升了人们的开锁体验,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市场渗透率快速提升。

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1年1~8月,中国智能门锁线上市场全渠道推总销量为269.7万台,同比增长53%;销售额为40.5亿元,同比增长65%,市场增势稳定。然而,原材料价格上涨、出口受限等问题,导致智能门锁品牌海外出货受到影响,也促使行业进一步洗牌。

目前,国内智能门锁品牌数量可观。其中,消费者关注度较高的品牌主要有小米、凯迪仕、德施曼、飞利浦、鹿客、亚太天能等,不同品牌的优势各异。分品牌来看,小米通过对产品线的更新迭代,涵盖700~3000元全价格段,覆盖了高、中、低端用户,市场份额位居行业第一。凯迪仕主攻中高端市场,走精工路线,锁体整体性能稳定,设计简洁。德施曼旗下的智能门锁多采用锂电池、大扭力、支持天地沟、内置离合全自动电控锁体,但就产品体验而言,市场风评褒贬不一。飞利浦智能门锁紧贴高端化发展路线,多元化拓宽渠道,截至目前除了中国市场,产品已渗透到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28个国家和地区。鹿客是2017年才入局的市场新秀,借由特有的互联网基因,发力指静脉产品。作为国内最先上市的智能门锁企业,亚太天能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各个渠道的特性,在品控、安装及售后服务方面优势明显。

相比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品牌,一些借短视频、直播风口进入公众视野的小品牌厂商在疫情及行业竞争加剧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开始被淘汰出局,沦为行业洗牌过程中的“牺牲品”。在鹿客智能锁总经理罗枫看来,虽然短期内小品牌厂商大量涌入市场会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诱发价格战,影响消费者对智能门锁的正确认知。但从长远来看,随着用户对于智能门锁的认知越来越深入,对于产品品质需求不断提升,更多的用户会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选择更有品质保障的智能门锁,品牌商的市场份额也将重新回到主导地位。

识别方式多样化,高安全性产品快速发展

从产品表现来看,目前市面上在售的智能门锁品类丰富,不同价格段的产品功能和使用体验存在较大差异。入门级智能门锁的售价普遍在1000~1500元之间,可满足普通消费者的基本需求;方面高端智能门锁的售价在1500~3000元之间,这类产品系统功能齐全,应用及安全性能突出;3000元以上的智能门锁在外观设计、硬件配置及安全性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

除了价格因素,随着采用非接触式生物识别技术的智能门锁逐渐走热市场,一些操作便捷、安全系数更高的识别方式发展迅速。相比较为基础的指纹和密码的解锁方式,3D人脸识别、可视猫眼、指静脉等开锁方式逐渐成为市场主流。京东居家公布的“双11”大促数据显示,“双11”期间3D人脸识别智能门锁销量同比增长400%,指静脉智能门锁销量同比增长超过300%,今年上半年可视猫眼产品市场份额超过20%,销量同比增长近180%。

谈及3D人脸识别方式的优势,德施曼智能门锁代理商程海涛表示,3D人脸识别产品能够解决老人指纹磨损严重、小孩指纹浅等识别困难以及忘记密码等诸多普通智能锁无法解决的用户痛点。

指纹与人脸识别同样是现阶段飞利浦智能门锁重点布局的方面。由于不同个体的指纹纹路图案、断电、交叉点都存在区别,具有唯一性和永久性,因此飞利浦智能门锁均采用半导体指纹识别,可透过皮肤表层采集到更精细的指纹细节,不仅识别速度快,还能防范假指纹开锁,安全性更高。“同时,随着刷脸支付、刷脸过闸等应用的火热发展,‘刷脸’已成为现代消费者生活消费的新风潮,3D人脸识别技术可以实现无感开门,不仅能够高效识别、智能补光,也为用户轻松开门提供了便利。得益于联网锁具备远程监控的实用功能,用户通过手机就能对门锁信息了然于胸,自带门铃和门锁猫眼功能的视频锁将‘被动安防’转变为‘主动安防’,在疫情无接触、零操作解锁方式的推动下,逐渐成为智能门锁品牌竞争的新方向。”飞利浦有关负责人坦言。

智能门锁:市场多元蓄力,“千亿规模”并非纸上谈兵

技术成熟度待提升,售后服务成短板

除了产品安全性、便捷性及人性化的功能设计,对于刚起步不久的智能门锁行业而言,技术成熟度及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是决定行业发展能否产生质的飞跃的关键所在。

相比普通的机械锁,智能门锁存在耗电快、故障率高等问题,故障频发极大地影响了用户的使用体验。与此同时,由于发展初期技术的局限,一些由智能门锁故障引发的负面新闻也加大了消费者购买产品的顾虑,外加较高的产品定价,更让原本顾虑重重的消费者望而却步,减缓了整个市场的发展进程。这些也是众多智能门锁品牌有目共睹的问题。因此,对于行业发展而言,唯有进一步完善各类技术的安全性与操作体验,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能力,降低产品成本,才能进一步提升智能门锁的市场渗透率,加快市场发展的步伐。

罗枫坦言:“未来,随着识别技术的进一步升级,智能门锁行业将出现更多安全、稳定的识别方案。这也是对现有识别技术的进一步优化,如人脸加指静脉识别等双重识别方案,有望成为未来智能门锁技术发展的一大突破口。”

飞利浦有关负责人也表示,随着产品技术升级、市场传播、权威政策引导等利好因素的相继完善,智能门锁行业很快将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增长。“飞利浦智能门锁将结合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把研发重点放在产品物联、人脸识别、视频监控上,持续在门铃+锁、猫眼+锁、人脸+可视等功能性组合型智能门锁上发力,促进新功能技术的应用及产品迭代,实现差异化发展,并将推出升级版的带屏猫眼智能门锁以及支持微信小程序远程解锁的全自动猫眼智能门锁。”他说。

智能门锁本身的强安装属性,令其在疫情期间的销量受到一定的冲击,也暴露出行业售后服务体系潜在的问题。某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智能门锁而言,售后服务的前端和后端都很重要,甚至比产品本身还重要。一旦产品出现了问题,企业的售后服务无法及时处理并在第一时间修复产品问题,不但会给用户体验造成不好的影响,还将影响用户对这类产品的信任,从而使整个行业发展受到打击。这也是整个行业现阶段正在蓄力优化的方面,“售后服务对智能门锁是非常大的考验,也是一个挑战。谁在售后服务环节投入更多,谁就有可能获得更高的市场认可度。”罗枫进一步解释称,长远来看,更稳定的售后服务需要更多系统的加持,包括对政策和体制的梳理。尤其在出货量爬坡阶段,智能门锁品牌需要一定的成长时间来协调搭建售后体系,包括对于相关人员的培训管理。随着操作流程越来越规范,越来越正规化,用户体验也会越来越好。因此,无论政策上还是流程体验上,未来鹿客会采取进一步的优化策略:一是通过双方的磨合,让用户更好地了解并接受产品;二是根据用户的产品体验和实际的消费水平进行一些调整,并推出更多以旧换新的产品维护换新政策,以满足用户对产品的售后服务需求。

智能门锁:市场多元蓄力,“千亿规模”并非纸上谈兵

多渠道蓄力,未来可期

据洛图科技(RUNTO)预测,2021年中国智能门锁线上市场销量有望达到350万套,同比增长21.5%。对于当下市场的发展,业内专家表示,虽然当前中国智能门锁市场占有率还不算很高,但拥有非常巨大的市场潜力。一方面,传统机械锁向智能门锁升级是大势所趋,智能门锁将是一个蓄势待发的巨大市场;另一方面,二次购买的更新换代需求将为智能门锁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从渠道布局来看,除了直播、短视频等新营销渠道,电商、工程、外贸、KA等渠道也将成为智能门锁行业开疆拓土、扩大消费认知的利器,也已成为智能门锁企业竞相布局的重点领域。据飞利浦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发展线上渠道的基础上,自启动线下渠道招商以来,飞利浦智能门锁在线下市场已拥有代理商300多个,分销网店超过2万家,销售网络从一线城市覆盖到县级城市,并相继中标成为万科、佳兆业、卓越等知名房地产项目的集中采购供应商。而且,随着带有智能功能的精装房逐渐成为一种新的流行趋势,打造更安全、舒适、便捷、智能化、高品质的住房环境将成为房地产开发商的共识。届时,作为入门级的智能安防产品,智能门锁在精装修领域的部品配置率将不断走高,有望成为精装房市场的高配产品。

在罗枫看来,未来智能门锁产品将像洗衣机、冰箱一样成为居家必备的产品。“尤其是当智能家电已成为某种约定俗成的发展趋势后,大家一定会更向往智能、省电、便捷的美好生活。因此,未来鹿客也将充分利用自身互联网属性的优势,更好地把握市场风口,坚持对于产品安全性的高标准、严要求,快速拓展市场,将核心资源集中投入到消费端平台与产品上,加快指静脉产品技术的研发升级,进一步探索工程及智能门领域的可发展空间,更鲜明地将品牌差异凸显出来。”他说。

总体来看,虽然目前智能门锁行业离所谓的“千亿规模”还有一定的成长空间,但就像在采访过程中企业所表达的那样:“未达预期,并不表示没有‘千亿市场’的潜力。”不断入局的新晋品牌,不断升温的市场热度以及不断集中的品牌格局,早已透露出这一市场平静表面下涌动的暗流。可见,“千亿规模”的期待,对于智能门锁行业,并非纸上谈兵。至于何时交卷,以何种方式交卷,就先留个悬念。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