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电视面板市场精彩纷呈,新显示技术加速追赶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1年,主流液晶面板受下游需求影响,价格“高开低走”,继续朝着大尺寸升级,OLED面板迎来了久违的繁荣景象,Mini LED背光电视技术迈入商业化发展元年。虽然谁是下一代显示技术的答案仍未浮出水面,但是各个显示技术“你追我赶”的发展势头令人动容。在这样的局面下,电视面板行业发展进入新周期。

2021年电视面板市场精彩纷呈,新显示技术加速追赶

液晶面板:大尺寸化继续

2021年液晶电视面板市场价格可谓“高开低走”,上半年价格持续走高,到下半年则又进入下滑通道,到年底甚至接近成本线。以65英寸面板为例,TrendForce集邦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1~7月,面板价格持续上升,从230美元上涨到288美元,进入8月,面板价格急速下降到274美元,此后面板价格持续下探,到11月价格已经下跌到206美元。

“这主要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面板需求受到影响,尤其是北美港口物流堵塞,货运价格冲高影响了终端需求,年底叠加需求淡季,因此电视面板价格下降势头较猛。不过,随着北美港口堵塞放缓,物流改善,且2022年第一季度末需求开始回暖,电视面板市场供需形势有望走出低谷,2022年上半年电视面板价格有机会企稳反弹,最终市场会如何发展,还要看需求端变化是否与预期一致。”OMDIA首席分析师吴荣兵分析说。

对于2022年电视面板的价格走势,TCL华星COO赵军给出了自己的分析。在赵军看来,未来整个面板行业周期性波动幅度将进一步收窄。主要有3个方面的原因:一是,2021年下半年电视面板价格回调更多的是需求侧的变化,过去是需求链和供应链产生叠加,导致周期波动变大。随着面板厂产能扩张告一段落,未来市场的波动将由供需双方的波动变成由需求变化导致的单向波动,这会让整个行业的波动幅度变小。另一方面,面板行业的集中度越来越高,未来中国的3家面板厂,在大尺寸面板领域会占到70%甚至更高的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提升,有助于减少周期波动对面板市场造成的影响,行业将会变得越来越健康。第三,面板到电视机的响应链条较长,需要8~10周,这段时间的面板价格下降,将通过2~3个月的时间传递到终端产品上。“目前我们已经看到由于面板价格下降导致的整机成本下降,整机售价也在下降。整机价格下降,有助于刺激消费需求的释放。”赵军说。

虽然业内对电视面板后期的价格走势判断有点模糊,但是对其“大尺寸化”的发展趋势却是非常确定的。吴荣兵表示,电视面板的大尺寸化趋势将进一步发展,液晶电视55英寸、65英寸和75英寸等更大尺寸产品市场份额将稳步提升。近日,友达董事长彭双浪出席台北市电脑公会举办的科技岛屿人才论坛时表示,“目前市场对于大尺寸电视面板的接受程度提高,今年‘双11’,65英寸、75英寸及85英寸面板卖得很好,价格亲民。”

OLED电视面板:发展现转机

OLED面板技术诞生以来,被业内寄予厚望,业内专家学者认为OLED面板将成为下一代显示技术的“接班人”,几乎所有主流彩电企业都推出了OLED电视。然而,OLED电视高昂的价格还是让消费者望而却步,也导致近年来的发展一直不温不火。与在手机领域出尽风头相比,OLED面板在彩电市场只能扮演“小众”角色。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受供应短缺影响,液晶面板价格持续高企。与之相比,OLED面板2021年供应量提升,价格有所下降,导致2021年OLED面板市场发展提速。据Omdia预计,2021年OLED电视面板全年的出货量为830万片,相较于2020年的450万片,同比增长约86%。

OLED电视面板市场红火的背后,还与主力供应商LGD在尺寸上的“多元化”布局有关。据了解,LGD在2021年OLED面板的出货量实现了历史性增长。通过对韩国和中国OLED面板产线的扩产,LGD不仅加快了77英寸、83英寸、88英寸、90英寸以上等超大尺寸OLED面板的量产,同时还推出了27英寸、42英寸、48英寸等中小尺寸的OLED面板,满足整机市场的多样化需求。

同时,三星显示2021年11月底开始量产QD-OLED面板,三星显示将成为继LGD之后,全球第二家大尺寸OLED电视面板的供应商。目前QD OLED电视面板虽然已具备量产的条件,但仍面临诸多考验,生产良率、产品品质、价格定位等都需要时间验证。

除了韩系面板厂LGD、三星显示在OLED面板上积极布局,以京东方、TCL华星为代表的国产面板企业也在努力推进OLED面板的技术创新。

在全球液晶面板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的京东方,2021年以来柔性显示面板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二。据京东方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市场占有率持续领先的同时,京东方更是引领各细分市场技术及产品迭代,连续推出动态滑卷次数高达20万次的柔性滑卷面板、360°内外双向折叠屏等新一代柔性面板,并为荣耀Magic3、iQOO 8手机独供柔性OLED面板。在大尺寸OLED面板上,京东方则推出了55英寸4K AMQLED量子点显示面板、95英寸8K OLED显示面板,不断占领行业制高点。

2021年11月TCL华星发布的65英寸8K喷墨印刷OLED面板,是目前全球最大尺寸基于印刷技术的OLED面板。据了解,TCL华星喷墨打印OLED项目可能将在2022年正式启动、2024年量产,目前还处于试产阶段。

2021年电视面板市场精彩纷呈,新显示技术加速追赶

Mini LED:进入商业发展元年

除液晶面板、OLED之外,Micro LED、Mini LED、喷墨印刷OLED、QLED等新显示技术的发展同样硕果连连。然而,谁是下一代显示技术,答案仍不明朗。不过,《电器》记者通过对各个技术的发展进展进行观察发现,未来几年,Mini LED显示技术更有机会成为显示产业的主流技术。群智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为Mini LED背光电视商业化发展元年,在头部品牌的积极策略推动下出货规模有望达到180万台;预计到2025年,Mini LED背光电视产品市场规模将接近900万台,渗透率提升到3.9%。

何为Mini LED?从本质上讲,Mini LED其实就是液晶显示技术的升级改良版本。简单来说,Mini LED可以理解为单位面积密度更高、光源单位尺寸更小的LED。Mini LED技术兼具液晶与OLED两大显示技术的优点,即同时具备高分辨率、高亮度、广色域、广视觉、低成本、画面更纯净、超薄等优势,并摒弃了这两者所存在的厚度、成本、寿命等缺陷。

之所以称2021年为Mini LED背光电视的商业化发展元年,是因为2021年多个消费电子品牌都推出了采用Mini LED技术的产品。据《电器》记者了解,随着带Mini LED背光的液晶电视面板从2020年第四季度开始出货,2021年三星、TCL、创维、海信、华为等品牌都相继推出了搭载Mini LED背光的液晶电视。1月,三星在CES上发布的旗舰产品Neo QLED 8K机型,包含65英寸、75英寸和85英寸,均采用三星量子矩阵技术Pro显示系统,将Quantum Mini LED与更精确的背光调光系统配对。同样在CES上,海信发布的旗舰9系产品,利用芯片级无封装Mini-LED的应用,可实现远大于3000nits的超高亮度规格,达到8K电视亮度指标的行业领先。3月,TCL首发TCL X12 8K Mini LED星曜智屏,是首款搭载TCL OD Zero Mini LED技术的新品,85英寸产品售价高达99999元。7月,华为发布首款Mini LED智慧屏V75Super,搭载46080颗SuperMiniLED灯珠及HarmonyOS2。创维更是在今年推出了2款Mini LED电视,分别为2月发布的创维Q70鸣丽电视和9月发布的鸣丽屏SmartMiniLED电视Q72。

尽管Mini LED发展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但是在自身的进化维度上依然有不少技术攻坚难题等待解决,如背光技术、驱动技术,以及备受关注的降本问题。《电器》记者通过采访得知,目前,主流面板企业正在努力攻克这些难点。

京东方晶芯开发中心长孙海威表示,在Mini LED电视面板方面,对比度、厚度是重要的评价指标。他表示,未来京东方要努力将Mini LED产品的对比度提升为100000:1~1000000:1,高端入门级产品OD小于5mm,同时降低成本,扩大市场渗透率。

总的来看,2021年电视面板行业有低落、有高潮、有经典、有惊喜,随着面板厂在显示技术上不断精进,多种显示技术百花齐放,显示的未来令人期待。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