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打开智能家电的一扇窗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如今,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屏出现在家电产品上,以冰箱上的智能控制屏最为多见,电烤箱、电蒸箱、吸油烟机、洗衣机、空调、微波炉、电饭煲、榨汁机等也“贴”上了各种尺寸的小屏。有了屏,像是有了打开智能家电的窗口,人们可以更加便捷地开启智慧生活。后疫情时代,智能家电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屏在各个家电产品品类上的多彩应用也随之进入发展的春天。

屏,打开智能家电的一扇窗

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在AIoT时代,智能家电的人机交互有多种可能。以目前的技术和交互模式来看,屏交互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与电视机上的“大屏”相比,智能家电对“小屏”的要求略有不同,需要供应商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上海绿联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波认为,相比电视机屏幕,带屏的智能家电大多围绕更优的人机交互和碎片化的功能需求展开,因此不同产品、不同场景对屏的要求并不相同。《电器》记者观察到,电视机屏更多是用来观看视频内容,而智能家电上的屏除可对产品本身进行操控外,通常还具备播放视频、联通社交媒体、点外卖等功能,可以满足一些特定场景下的用户需求。

“电视机用屏一般只是消费类的规格要求,以大尺寸为主,而其他家电,特别是厨房电器,由于高油烟、高湿度、高温(蒸汽)等严苛环境和长寿命要求(5年以上),对屏的可靠性要求更高,一般需要达到工业级水平。另外,智能家电对屏的功能特性要求、差异化设计也更加复杂,要求供应商有较高的开发经验、创新意识与整合能力。”汕头超声显示器有限公司市场部客户经理陈炼鑫对于智能家电用屏与电视机用屏的区别如此描述。

“因此,企业进军家电用屏,不仅要具备硬件模块的研发能力,还要在云架构和运营服务方面有很高的水平。否则,屏只是一个大号的iPad,并非真正的智能交互终端。”李波说。

就像智能家电对屏的需求多样化一样,屏供应商和整机厂的合作方式也比较多样。据《电器》记者了解,目前为家电供应屏的企业主要有3类:第一类是屏生产商,这类企业直接将玻璃面板供应给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整机厂,整机厂再自行将屏应用到产品上,像京东方、TCL华星、汕头超声等。这当中的另一种情况是,由方案公司选配玻璃面板,再由第三方代工厂贴合对应的屏提供给整机厂;第二类是屏控制解决方案提供商,这类企业具备技术研发能力,可以将集成屏的智能控制方案直接提供给整机厂,像拓邦、绿联智能、和而泰等;第三类是从手机屏跨界到家电用屏的供应商,这类企业具备成熟的应用开发能力,广东地区云集了很多这样的企业。

作为屏生产商,汕头超声显示器有限公司具有给整体厂提供综合的、定制化解决方案的能力。据陈炼鑫介绍,汕头超声显示器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是国内最早研发、生产、销售液晶显示屏和电容式触摸屏的厂家之一,产品类型丰富,垂直整合能力强,能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产品和服务。同时,汕头超声可以按照终端客户的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提供集触控、显示、控制于一体的综合解决方案。以Open RTOS解决方案为例,相比安卓以及Linux系统,该解决方案具有开机时长短(1s内)、可维护性以及可扩展性高、整体方案成本低(降低20%~30%),具备很高的性价比。目前现有客户的多个方案均采用汕头超声根据要求定制化打包的整套方案供货。在家电领域,汕头超声的屏产品在洗衣机、热水器、蒸烤一体机、电烤箱、吸油烟机、料理机、咖啡机等家电产品上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在新项目开发方面,与汕头超声有着多年合作的客户如Miele、凯驰、惠尔浦、阿里斯顿在触控+彩色显示屏已占主流,原应用的单黑白屏或数码管已基本淘汰。

绿联智能、和而泰、拓邦等屏控制解决方案提供商,对整机制造端的需求理解深入,特别是在软硬件设计方案上可以做到更准确、更匹配。以绿联智能为例,李波表示,绿联智能一直秉承全站开发的理念,不仅可以给行业客户提供硬件解决方案,还同客户一起,在运营端进行深入研究和服务推进,并根据不同产品的需求,在RTOS,Linux和安卓系统都进行了产品布局,以满足不同家电产品在不同场景下的交互需求。“在冰箱应用领域,我们不仅与云米成立合资公司,在硬件端不断优化供应链能力,也和海尔成立了合资的运营公司,介入屏背后的内容服务。”他说。除了在传统的冰箱领域继续取得领先,绿联智能也开始在厨电、小家电和围绕生态的更多屏交互终端领域不断扩展。截至目前,绿联智能已有累计100万台模组的出货规模。

屏,打开智能家电的一扇窗

潜在需求巨大

家电对屏需求的多样性、复杂性,再加上家电企业对成本的敏感性,导致智能家电产品应用屏的比例较低。

据陈炼鑫透露,目前屏在家电领域的渗透率仅有1.5%。分产品来看,某业内人士告诉《电器》记者,屏在厨电上的渗透率为3%左右,在冰箱上的渗透率不足1%,且多出现在大容量高端冰箱上。

市场渗透率低也可以被视为发展空间巨大。李波说:“随着AI技术的不断迭代,屏硬件成本的优化和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智能家电必然会迎来大发展。在刚刚过去的‘双11’,云米大屏冰箱已经累计出货50万台,消费者越来越欢迎具备内容交互的智能带屏设备为自己的生活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这一点从家电企业发布的新品上可见一斑。据《电器》记者了解,今年3月,在有着家电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之称的中国家用电器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上,TCL发布的C12智屏集成灶,搭载10.1英寸屏,可实现可视化操作。创维展出的第三代薄镜吸油烟机,搭载32英寸超级大屏,配备智能AI娱乐系统,可以播放音乐影视、菜谱,娱乐与烹饪两不误。卡萨帝展出的物联网双屏冰箱,可实现人脸识别、健康数据检测、私人菜谱定制、营养膳食计划等贴心的功能。

“未来,屏供应商的主要任务仍然是乘着智能化的东风以过硬的技术提升屏在家电产品上的应用比例。”某面板企业有关负责人坦言。在这条路上,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独到见解。李波表示,绿联智能将在人工智能、传感技术等方面,同整机合作伙伴一起,不断探索低成本的解决方案,希望能尽快看到“布满屏幕的家”。陈炼鑫表示,大家电的智能化趋势更加明显,而厨电行业还在摸索阶段,未来厨电领域可能成为家电对屏需求新的、最重要的增长点,汕头超声将加强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布局。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