烨映微电子:国产传感器的突围之路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在万物互联时代,智能传感器技术的发展非常重要,例如吸油烟机实现“烟感风随”、燃气灶实现“烟灶联动”、空调实现“风随人动”等,都需要传感器技术的支撑。

然而,由于设计复杂,国内厂商起步较晚等原因,从目前全球竞争格局来看,红外传感器厂商以美国、德国和日本占据主导地位。近几年,随着国内红外技术和微纳技术的快速发展,这一局面逐渐被打破。以上海烨映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烨映微电子)为代表的传感器企业,凭借在MEMS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关键环节掌握的核心技术及工艺,实现国内技术突破,并在这个曾经被国外品牌垄断的行业中突出重围,迅速打开市场,加速了MEMS红外热电堆传感器的国产化进程。

烨映微电子:国产传感器的突围之路

打破国外垄断,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烨映微电子成立于2016年,专注于MEMS红外热电堆传感器的研发、设计与销售,是一家专业红外传感器及技术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也是国内规模领先的MEMS红外热电堆传感器公司。

作为红外传感器的重要分支,MEMS红外热电堆传感器应用于动态及静态红外感应场景,通过与电子系统高度集成,不断适应新涌现的应用终端,在家电、安防、医疗等领域均有广泛的应用场景。

烨映微电子:国产传感器的突围之路

自开发出第一款产品以来,烨映微电子不断提升产品性能、优化产品功能,实现了红外热电堆传感器从单点到阵列技术迭代,开发了从传感器延伸至高集成度的传感系统系列产品,覆盖了从医疗健康到智能家居、工控安防等多领域的应用场景。《电器》记者了解到,目前,烨映微电子研发的产品主要包括MEMS红外热电堆传感器芯片、MEMS红外热电堆传感器、MEMS小型红外热电堆传感系统等,产品特点、技术原理和应用场景如表1所示。

烨映微电子:国产传感器的突围之路

目前,家电领域的测温传感器以接触式测温传感器为主。与接触式测温传感器相比,烨映微电子的红外热电堆传感器为非接触测温传感器,具有非接触、响应快、远距离测温等特点,迎合了传统家电智能化、低碳环保的发展趋势。

据悉,烨映微电子采用高效的红外传感微结构设计,可大幅提升热电堆微结构“光-热-电”转换效率,转换效率比国外同类型产品提升一个数量级,响应率达到210V/W;产品环境温度检测精度比国外同类产品提高15倍以上,测温精度在100±0.2%,即可实现0.05℃测温精度。同时,烨映微电子自主设计的内圆外方热电堆微结构保证了热绝缘微结构的可靠性,降低了产品的噪声,产品探测率达到2.1×108,较国外同类型产品大幅提升。

在兼容性方面,烨映微电子创造性地将CMOS工艺应用于MEMS红外热电堆产品的生产上,通过解决热绝缘结构精细化制作及CMOS-MEMS兼容的红外敏感结构设计的技术难题,为MEMS红外热电堆产品提供更佳性能。同时,CMOS工厂的大规模生产体系,可大幅提升产品生产效率,并同时降低产品成本。

烨映微电子:国产传感器的突围之路

基于此,烨映微电子在提高产品集成度的同时兼顾了性能与成本,可不断适应新涌现的应用终端,在医疗健康、安防监控、智能家居、消费电子、工业控制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已进入鱼跃医疗、乐普医疗、云米等行业主要厂商的供应链体系,打破了国外厂商长期以来的市场垄断。随着下游应用需求持续旺盛,烨映微电子紧抓国产替代契机,迅速打开市场。

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和经验积淀,烨映微电子的产品线不断扩展,下游应用领域持续开拓,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家电智能化升级,进一步扩大家电领域的应用规模

目前,烨映微电子研发的产品已应用于多种家电产品,并和众多国内一线家电品牌建立了合作关系,配合传统家电智能化升级,采用烨映微电子热电堆红外传感器的智能吸油烟机已经上市,更多搭载该公司热电堆红外传感器的智能家电产品也即将面市。

通过烨映微电子的非接触红外传感器,吸油烟机可实现红外AI开关,通过隔空测温监控灶台温度变化,达成无接触式的开关控制及风速控制;自动控制脱排机工作,实现“烟灶联动”的效果、防止出现“干烧”现象。

传统的微波炉,是预估时间来加热食物,不能准确判断和控制食物所需火力和时间。应用烨映微电子的非接触红外传感器,可以实现非接触式测温,有效解决烹饪食物的测温问题,控温精度更准确,可进一步提升微波炉的烹饪效果。

烨映微电子:国产传感器的突围之路

此外,电热水壶和电饭煲等厨房家电一般都需要对锅体温度进行实时监测。相较于传统面孔开孔后接触式测温的模式,采用烨映微电子的产品可远距离对锅体温度进行非接触红外温度测量。

接下来,烨映微电子还将不断扩大产品在家电领域的应用范围。据烨映微电子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阶段,烨映微电子的热电堆红外传感器将在测温精度、测温距离、测温面阵方面进一步升级,使热电堆红外传感器从厨房家电进一步扩展到冰箱、洗衣机和空调等家电产品上,一方面通过传感器的智能技术推动传统家电的智能化发展,另一方面通过精准测温提高家电电控效率,降低家电能耗,实现家电的低碳环保。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