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家用新风机用热交换器行业标准有望于2022年发布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大部分家用新风机均为带全热交换功能的双向流新风机。实现热交换功能,主要依靠热交换器。然而,家用新风机行业针对热交换器这一核心零部件的性能评价并没有相关的标准出台。这不但导致热交换器供应商没有可供执行的行业规范,也令整机厂采购热交换器时无“标”可依。近日,《电器》记者了解到,作为家用新风机首个零配件标准,《家用新风机用热交换器行业标准》正在制定中,目前已经形成征求意见稿,有望于2022年年中或下半年发布。

首个家用新风机用热交换器行业标准有望于2022年发布

标准规范行业发展

对于家用新风机来说,热交换器是和HEPA滤网一样核心的零部件。谈及热交换器应用于家用新风机的工作原理,某新风机企业有关负责人告诉《电器》记者,当空气从室外进入家用新风机后,首先通过初效滤网过滤,之后再通过热交换器进行热量的交换。在夏季使用家用新风机时,室外的高温空气经过热交换器后,温度会降低,不会因新风置换而大幅改变室内空气的温度,同时也会降低室内其他制冷电器的能耗;在冬季使用家用新风机时,室外的低温空气经过热交换器后,空气温度会升高,在保持空气温度稳定的同时,也有助于降低室内制热电器的能耗。

作为家用新风机上不可或缺的零部件,《家用新风机用热交换器行业标准》的制定具有重要意义。谈及《家用新风机用热交换器行业标准》制定的原因,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健康家电检测中心主任张维超总结了3个方面:“首先,从标准来看,家用新风机行业目前没有针对热交换器的相关标准,该标准弥补了新风机零部件标准的缺失。第二,对于热交换器行业来说,现在虽然每个企业内部对热交换器都有一些评价方法,但是行业内并不统一,或者没有专门针对家用新风机热交换器的测试方法,因此不能全面、准确地评价热交换器的性能。第三,如果市场相关机构对热交换器进行质量抽查时没有行业标准可依据,市场抽查将很难开展,这对行业的健康发展极为不利。对于整机厂来说,采购热交换器也缺乏指导性标准。”

在这样的背景下,《家用新风机用热交换器行业标准》的制定得到了众多机构和企业的支持。据张维超介绍,该标准的起草单位包括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青岛海尔空调器有限总公司、昆山王子过滤制品有限公司、宁波威霖住宅设施有限公司等。

多个参数准确评价热交换器性能

根据征求意见稿,《家用新风机用热交换器行业标准》主要涉及外观结构、内部漏风率、交换效率、阻力、阻燃性能、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浓度释放量、抗菌防霉性能、耐候性能等参数和性能。

交换效率是评价新风机热交换器性能的核心技术参数。据了解,家用新风机用的热交换器中,全热型产品全热交换效率(冷量回收)≥55%,全热交换效率(热量回收)≥60%,具体限值规定见表1。

首个家用新风机用热交换器行业标准有望于2022年发布

内部漏风率和阻燃性能也是家用新风机用热交换器的重要参数。据张维超介绍,对于内部漏风率,该标准规定了额定风量下,热交换器内部漏风率实测值不应大于10%,且不应大于额定值1%。对于阻燃性能,该标准规定了热交换器中使用的非金属材料应进行燃烧等级应大于V-1级。

虽然这些参数的指标并不是很高,但是不管对整机厂的采购,还是零部件厂的产品开发都能提供相应依据。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