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洗涤铺开发展蓝图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一场突发的疫情让国民健康意识瞬间高涨,消费者健康需求的逐日攀升,让带有“健康”属性的家电产品快速成为市场的宠儿。一时间,对健康需求的深挖成为家电企业产品升级的新方向。

作为健康家电的重要组成部分,带有除菌、除螨、分区洗等健康功能的洗衣机产品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如今,在眼花缭乱的健康洗涤方式与层出不穷的健康技术的推动下,健康洗衣机的发展蓝图已然清晰呈现。

健康洗涤铺开发展蓝图

健康洗热度高居不下,品牌布局各有千秋

在后疫情时代,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带有除菌、除螨、分区洗等健康功能的洗衣机愈发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市场热度居高不下。奥维云网(AVC)发布的《2020年中国健康家电白皮书》显示,92%的消费者在选购家电时会特别关注健康功能。其中,健康洗衣机和干衣机是消费认知度排名第三位的健康家电品类。对此,海尔有关负责人表示,健康洗衣机是更加侧重于健康的洗衣机,它是传统洗衣机更新换代的产物,不断地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衣物洗护需求。因此,健康洗衣机所呈现出的良好发展趋势,也体现出用户对于生活品质的升级需求。

从产品来看,如今,除菌、除螨功能已成为市面上洗衣机畅销机型的标配。随着疫情逐步走向常态化,搭载健康功能的洗衣机市场占比不断攀升。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搭载健康功能的洗衣机在线上市场和线下市场的占比分别为59.7%和69.8%,相比2020年分别增长了7.4和13.8个百分点。其中,带有筒自洁功能的洗衣机在线上市场的占比更是接近七成。

健康意识的普及加上消费者对尘螨及残留物引起的呼吸道过敏反应的重视,拉升了洗衣机除螨功能的热度。这一变化在线上市场表现得尤为明显。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线上市场带有除螨功能的洗衣机市场占比为10.4%,2020年这类产品的市场占比攀升至20.9%,2021年市场占比提升至31.7%。“以往,洗衣机的健康功能主要体现在除菌、防过敏和除异味上,这两年逐渐开始向除活螨与除病毒延伸。”谈及出现这一变化的原因,博西家电洗衣机系统设计功能架构主管、青年专家蔡丽莉坦言:“带有除螨功能的洗衣机市场占比的提升更多的是人们健康意识提升后对产品功能、要求更加精细化的体现。而洗衣机搭载除病毒功能主要是受疫情影响,更多企业开始针对除病毒功能进行了一些新的设计,从而对洗衣机的相关参数进行调整升级。”

随着消费升级,不同消费群体的洗衣需求开始细分化:有宝宝的家庭注重健康,希望洗衣机洗涤衣物柔软,可以防止交叉感染;养萌宠的家庭要求洗衣机可以去味和去毛发;中产家庭要求洗护家电能够根据衣物面料,实现精细化的洗涤和护理。针对细分市场需求,紧扣健康洗护概念的一批主打分区洗概念的产品将健康洗衣机的赛道一分为二。

一些企业推出了壁挂式、迷你波轮洗衣机等定位“家中第二台洗衣机”的小容量产品,满足消费者分区洗护小件衣物、儿童衣物的需求,一经推出就俘获了一批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群、母婴人群的心。

另一种分区洗方案是由卡萨帝双子云裳系列开启的。据了解,自2016年上市至今,卡萨帝双子系列获得了国内外用户的广泛认可。中怡康最新数据显示,在1万元以上畅销洗衣机TOP10中,卡萨帝独占8席。其中,4款为卡萨帝双子系列洗衣机。相比传统的洗衣机,卡萨帝双子系列洗衣机搭载斐雪派克直驱电机,从根本上降低洗衣机的振动。如今COLMO、TCL、LG、海信等品牌已经相继跟上,成为这一市场的“常驻军”。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1年“618”期间,分区洗产品在线上市场收获了零售额同比增长55.6%,零售量同比增长107.8%的亮眼成绩。不断高涨的市场热度,也让健康洗成为众品牌展示各自实力、竞相布局健康的新平台。实际上,不同品牌健康洗衣机的产品特点及技术优势可谓各有千秋。松下洗衣机有关负责人告诉《电器》记者,目前松下洗衣机主打的健康概念主要以健康洗涤和衣物护理为主。在产品技术上,松下主要通过nanoeX纳诺怡技术和Ag+光动银双重除菌技术,以达到衣物护理、除菌和祛味的效果。TCL通过行业首创“免污小蓝扣”独家专利技术,直接从污染源头处解决洗衣二次污染这一行业难题,再配合筒自洁程序,实现全空间免污。

博西家电旗下两大品牌的洗衣机健康功能布局同样存在差异。博世洗衣机新品通过搭载五维活氧除菌技术,利用活性氧对衣物进行深层除菌,无需使用除菌液也能达到99.99%的除菌率、100%的除螨率,同时可以实现祛除病毒、真菌和霉菌的效果。西门子欧韵超氧洗干套装则搭载了行业领先的“超氧空气洗”科技,无需水洗,即可快速去除病毒、尘土、异味。

由此可见,在健康需求大行其道的今天,对于健康功能的探索已经成为各洗衣机品牌争夺市场的王牌。拿到这张牌的品牌,更有可能成为市场下一匹“黑马”。

健康洗涤铺开发展蓝图

除菌方式优势各异,功能叠加成重要发展趋势

健康化发展,是洗衣机产品打破高位保有量桎梏,推陈出新的必然趋势。在这一发展大势面前,整个洗衣机行业可谓卯足了劲,从消费痛点及需求出发,不断探寻新的技术增长点。

《电器》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目前应用在洗衣机产品上较为常见的除菌方式主要分为物理方式和化学方式两种。物理方式主要包括高温除菌、蒸汽除菌、紫外线除菌等。相比物理除菌,洗衣机利用化学方式实现除菌效果的技术要求更高,对产品使用年限及使用条件也有要求,因此化学除菌的方式比较少,主要包括臭氧除菌、蓝氧除菌、银离子除菌、负离子除菌和光触媒除菌等。

从各除菌方式的特性及原理来看,市面上现有的除菌方式各有优势。

高温除菌技术主要通过高温使微生物的蛋白质及酶发生凝固或变性而死亡,是目前业内应用最广泛且最易行的除菌方式。

银离子除菌技术主要通过破坏细菌的细胞壁,实现广谱杀菌,从而实现长效杀菌和抑菌。紫外线除菌技术主要利用紫外线破坏微生物的DNA或RNA来达到除菌的目的,具备安全、无残留的优点。

蓝氧除菌技术则通过电解水原理进行除菌,主要利用水电解后生成的一些强氧化性离子来实现除菌的目的,具备安全、环保、无残留的特点。

臭氧除菌技术主要利用强氧化性破坏微生物膜的结构来实现除菌的目的,利用臭氧气体扩散能力强且无死角,可快速渗透进衣物内部,对于微生物具有高效广谱性,且不会产生二次污染。

各类除菌技术也都存在弊端。以高温除菌技术为例,小天鹅有关负责人告诉《电器》记者,目前业内很多品牌都在洗衣机产品上加入了高温煮洗功能,使温度达到60℃,甚至95℃,起到衣物除菌的作用。但从适用性上看,并不是所有衣物都能通过高温煮洗的方式杀菌,对于羊毛、真丝等一些不耐高温的织物,高温除菌技术并不适用。

“其他类型的除菌方式也有一些弊端。例如,紫外线的除菌效果会受作用距离影响;银离子本身的离子特性导致其分子量偏高,从而对环境排放造成影响。因此,博西家电洗衣机更偏向采用臭氧除菌这一方式,来实现衣物除菌的效果。”在蔡丽莉看来,博西家电臭氧除菌的方式虽然成本较高,但博西家电的活氧洗衣机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相比很多水中除菌技术,臭氧除菌技术主要通过气体作用实现洗衣机的除菌效果,因此很难去除粘附在衣物上的细菌,同时臭氧在除菌过程中也会散发出难闻的气味,这是目前臭氧除菌技术面临的问题。

金属离子除菌技术则存在排放污染的问题。针对这一痛点,小天鹅洗衣机提出了冷萃银技术的概念。据小天鹅洗衣机有关负责人介绍,相比其他类型的除菌方式,冷萃银技术的内里是银离子缓释技术,外加冷水洗涤技术,主要通过在洗涤过程中缓慢释放银离子来调控银离子的释放量,最终达到饮用水级别的除菌效果。通过这一方式,洗衣机可以很好地避免离子堆积导致污染环境的问题出现。

“由于现有的除菌技术在洗衣机的应用上各具优劣势,任何一种除菌技术都无法解决现阶段洗衣机除菌存在的所有痛点,因此就健康洗衣机的发展而言,采用多种健康洗涤技术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杀菌消毒更能满足用户日益提升的健康需求。”小鸭洗衣机有关负责人就洗衣机除菌方式的未来发展总结说。

小天鹅洗衣机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当下洗衣机的除菌技术可能只是一个技术点,未来企业针对洗衣机除菌技术的研发将更倾向于推出技术叠加型产品。届时,洗衣机的除菌技术将不但能去污,还能预防衣物串色,又具备除菌效果。

健康洗涤铺开发展蓝图

向细分、安全、环保、高效等维度持续升级

在这些受访企业负责人看来,消费者对于健康洗衣机的需求一直存在,只是受到疫情影响这种需求变得更加突出和迫切。未来,健康洗将是洗衣机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蔡丽莉指出,在健康需求不断高涨的态势下,博西家电洗衣机将进一步针对消费者的健康需求开发出更多新的健康功能。她表示,未来,保证桶本身的卫生仍是洗衣机产品升级最重要的方面,然后是对衣物的除菌能力,最后是对除菌抑菌功能的进一步探索,包括对护衣、分区洗等细分健康功能的深挖。

在小鸭洗衣机有关负责人看来,未来,健康洗衣机的发展方向将沿着安全、环保、高效等维度继续升级和发展,具体将从3个方面展开:一是对洗衣机自清洁技术的不断提高和应用;二是对洗涤物的消毒、杀菌和护理技术的不断提高和应用;三是灭菌材料和无菌技术在洗衣机结构上的应用。“小鸭也将持续发力细分市场,不断深耕健康洗领域,推出更多更健康的洗衣机产品。”小鸭洗衣机有关负责人说。

谈及对健康洗衣机未来市场的态度,多位企业负责人在采访过程中表示,随着更多消费者对洗衣机健康功能的关注,2022年健康洗衣机的产品热度将保持并延续。

当全部品牌都将核心创新力聚焦在健康功能上的时候,洗衣机健康技术的发展蓝图已经全面展开,健康洗衣机的新时代到了。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